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大学(3)--- 新生体检

(2016-03-29 19:58:11) 下一个

   大学的第一年级是从1952年秋到1953年夏,中间包括一个寒假和暑假,分别为2周与6周。开始上课之前,全体新生都集队到大学附属医院门诊部去进行体检。除了临床各科的检查外,还必须要作X光胸部透视。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接受X光透视检查,心里充满恐惧,担心被发现患有肺结核,在那个时候,肺结核仍然很流行。大学里设有专门的病生宿舍,让患有肺结核的学生住在一起,边上学边治疗。经过那次入学体检后,我们班就有21女学生被X光透视诊断为肺结核住入病生宿舍。这样一来,他们到班上参加活动时就有点显得格格不入了。那天,我在进行X光透视检查过程中,很不顺利。开始作检查的一个医生好像发现了问题,他找来了另外一位高级的医生会诊,并且,叫我呑下一种白色的水溶液(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呑钡检查)。我就被这种出乎意料的检查惊呆了。从X光检查室走出来,首先见到同寝室睡在我上铺的唐治平,他是从川东军区来的调干生,和我相处很好。他看见我嘴角还有白色的钡药,脸色也很难看。就很惊讶地问:你怎么了?。他这一问,就更是火上浇油,使我一时间简直沮丧到无话可说了。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一直忧心忡忡,对于即将宣布住入病生宿舍的名单存在着万分的恐惧。那个星期天,唐治平好心安慰我,还特意陪着我到华西坝校园里散步。走到钟楼后面的病生宿舍时,他安慰我说:这里环境很安静,伙食也很好,你用不着想不开。我的个性特点决定了一种杞人忧天的悲观性格,很难从失败与挫折中走出来,和乐观者完全不同,即使在成功时,也总是笼罩着失败的阴影。幸好谢天谢地,在其后宣布的病生名单里没有我的名字,我顿时如释重负,又活蹦起来。

上图拍摄于1953年冬成都的一场大雪后,我和大学读书时的好友唐治平在男生第一宿舍大门前的阶梯上合影。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上图拍摄于1985年,距前一张照片32年之后,我和唐治平重聚华西,在办公楼前留影。回首往事,不胜感慨:“三十二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实际上,全部这次体检新发现的患病学生只有一男一女。另有一个男病生是上一个班留级下来的。不过,那次体检中发现的最严重的病生,应该是一位患先天性多囊肾的高个子男生,陈华林。他住在我们八角亭大寝室。那天,体检后,医师对他解释说,这种先天性肾病无法可治,但是,如果注意保养,仍然可以活到50多岁。他痛哭了一夜,哭声牵动了每一个人的心。他毕业后留校作神经科医师,不过好景不长,大概3年后下放到四川的一个区医院里工作。生活和工作条件可能比较艰苦些吧,文化大革命期间就不断来华西医院作洗肾的治疗,大概在几年的时间里不幸死于肾衰竭。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