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爵王先生

年龄一把,事业全无,头发不多,毛病不少。
正文

我家有‘戏'--(2)

(2016-09-12 21:17:38) 下一个

我家有'戏'(2)

--勤快的代价

           千百年来,在‘天道酬勤’这句古训的教育和振奋下,许多有志中国人通过不懈努力成就了一番事业。对‘勤快’这种生活态度,人们历来都是赞美有加,而且无论怎么赞美,似乎都不算过分。 殊不知任何事情都像一枚钱币一样,都有两面,‘勤快’也一样,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   战场上,敌人越勤快,对我方越不利;家里的老鼠蟑螂越勤快,存放的食物越遭殃。所以,谈‘勤快’也要看对象、时间和语境。

          据我妻子现在回忆说,我刚结婚时有一个突出的缺点—懒。我后来坚持努力,慢慢改掉了这个缺点。殊不知,我改掉了一个缺点,却在这个过程中身上又产生出了更多缺点。主动去买菜,菜买少了回来,被妻子定性为‘不负责任’;买多了,是‘做事没计划’; 洗白菜时,多掰掉两匹发黄菜叶,是‘大手大脚’;炒芹菜,不能放花椒(因芹菜本身有一点麻味),炒豆腐干要放花椒(压豆腥味);炒芹菜豆腐干时,该不该放花椒呢?我站在锅边发懵,这是‘悟性太差’。看看,为了改正一个‘懒’的缺点,改出了‘不负责任’、‘做事没计划’、‘大手大脚’和‘悟性差’等等五、六个缺点。不干,只有一个缺点懒;干,会干出N个缺点,干的越多,缺点越多,太得不偿失!刚结婚时,我好端端一个朝气蓬勃的‘优秀’青年,经过几十年的婚姻生活,变成了一个满身缺点的‘坏老头’,太悲催!

 不过,有一件事情也令人欣慰,现在我这个‘坏老头’的生活自理能力,朋友圈中除了远在美国的杨教授(我们学院一退休老师)外,我敢和任何人一比。呀,说话瞬间我身上又产生出了 一个新缺点– 自大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