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19-04 学做陕西油泼面

(2019-01-25 06:46:44) 下一个

上个周末的大雪足足下了十英寸。哪里也去不了,只好猫在家里做饭。先用茴香包一顿饺子。腊八那天腌的腊八蒜都绿了。就上几瓣当然更香。

包饺子剩下一块面,转天看了两个视频,把面切成长条块放在油里蘸一下让面块裹满油。盖上保鲜膜,冷藏了大概两个多小时。 中午做了一次,到晚上做时面的更好,更容易拉长拉薄。

网上做油泼面的方子和视频很多。大家自己找按照方子可以自由发挥。我这个因为是用包饺子剩下的面做,绝不是正宗。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2%B9%E6%B3%BC%E9%9D%A2

油泼面是陕西传统的特色面食之一,起源于周代,并以咸阳油泼面最为著名,有鲜香味、酸辣味、香辣味。 [1] 
油泼面是一种很普通的面食制作方法,将手工制作的面条在开水中煮熟后捞在碗里,将葱花碎、花椒粉等配料和厚厚一层的辣椒面一起平铺在面上,用烧的滚烫的菜油浇在调料上,顿时热油沸腾,将花椒面、辣椒面烫熟而满碗红光,随后调入适量酱油、香醋即可。也可另外加入腊汁肉西红柿鸡蛋等搭配食用。”

 

面条是在水开后一根一根现拉,一共三根面煮一锅。拉面的方法参照了小高姐的视频。


看到她说的要把每块面包裹好时,我已经把切成一块一块的面用油包上了。下次试试她的方法。

面煮好后,用酱油,镇江香醋和盐调好的酱汁,上面放香菜,葱花和辣椒面。我这个人基本不吃辣,所以辣椒面不敢多放。方子上说放青菜,家里没有,用大白菜当菜码吧。煮好面后把切成细丝的白菜放在滚水里烫熟放在碗里。最后把热油浇上。不喜欢太多的油,不到一个table spoon的量。 

这一碗面吃着还挺香的。关键是辣,酸,咸。面也不如手感面薄细。吃着虽然过瘾,但总觉得不是那么健康。天津打卤面内容多丰富啊。就做这一回吧。 

就是因为买了下面照片上的辣椒面,还有包饺子的剩面,才想试一下这个油泼面。一小袋辣椒面10克装,炒菜时放一点点,做面也放一点点,到现在还没用完呢。估计喜欢吃辣的同学一顿一袋都不够。 最后剩下一碗面条做了西红柿鸡蛋面了。在加上点菠菜,黄瓜红红绿绿的好看好吃。

 

 

第一天开学上班的朝霞。气温摄氏零下20度。好像下周更冷呢。
谢谢看贴,祝快乐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陕西的特产。不过上次去西安竟然没吃到油泼面。倒是吃了不少其它的西安小吃。问好水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那个辣椒面好像不仅仅是辣椒。反正特别好吃。估计这也给油泼面加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这些日子飞雪不断。气温还低。所以被白色的世界环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看《白鹿原》时特馋这一口,亮妈做得好棒~~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真馋人。你那个辣椒面,我已经是第二次听别人介绍,一定要去买。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雪景!好美的油泼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来吃面了? 欢迎欢迎。看到你发给我的小熊桌子奖了。大谢。回来会端上一桌的圆圆卷卷答谢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olfemom 周末快乐。这款油泼面很香,很好吃。如果喜欢辣,多放些辣椒会更好吃,我想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啊呀,太谢谢你了。来自西安的迪儿说看上去不错是多么大的鼓励啊。下次争取做得更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松松喜欢。面食还是很好吃的。就是比米饭炒菜要费些时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茶儿。当时就是拿着那一坨剩面非常努力的去想应该做什么更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做油泼面应该易如反掌了。等着你的油泼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可以做小小的一瓶啊。现在还来得及。点点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周末愉快。我一会儿去你家读你的周五好文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多看几个视频或方子,综合一下会比较好。咱自己吃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做。祝成功。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收藏了。我也山寨过,非常好吃。我是买现成的面片,口感差一些。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吃过,香极了。 面对亮亮妈妈的美食, 没法抗拒。 我也要学做。 谢谢。 祝亮亮妈妈周末愉快!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西安人不会做只会吃,从面相来看,这碗油泼面做得很正宗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油泼面太馋人了,腊八醋和茴香饺子也特别喜欢,这贴上的都是我爱吃呀,赞!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能干,响当然的巧妇啊,一坨面做出不同样的面食。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做得太好了,我要跟亮妈学做油泼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腊八蒜都好了,太诱人了!我今年没有腌,因为吃的人不多。~~ 问好亮亮妈!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好吃,感谢亮妈分享,祝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在西安吃的面印象太深了,回来怎么也学不会,这个我一定要试试。谢谢亮亮妈妈!周末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吃过一次就觉得好吃。猜杜鹃应该是北方人:) 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这个面不难做。调料挺简单的。你这个年龄正是大碗吃面的时候。 晚上多吃点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喜欢。如果有这两样垫底,师傅不会挨冻受饿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看的馋了,对面食没有抵抗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腊八那天才泡的,没想到绿得挺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稀里哗啦一大碗就进去了。香是真香,关键辣椒和其它的调料下面。问题是这样吃不是老太太吃饭的风格啊。想着年轻人端着大碗吃面的痛快真羡慕。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好!我最爱吃陕西食品了!本来不想吃晚饭,看完你的图片突然饿极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茴香饺子、油泼面!喜欢啊,喜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腊八蒜看着真地道。
yy56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冬天吃着一定是香在嘴里,暖在心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海洋' 的评论 : 哈哈,不过我想你抻的面一定特别漂亮。因为这真是功夫,需要练习再练习。 我下次从和面开始再试一次。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我扯坏好几锅面,好不容易做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沙发,咱端杯香茶上来。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我下次也来学做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