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我喜欢羽衣飞飞提倡的每天精致十分钟

(2016-09-24 06:49:55) 下一个

9/20 写的 响应羽衣飞飞号召:每天给自己快乐精致十分钟

羽衣飞飞:人到中子与年,搭伙过日子与精致女人

昨天满脑子一直在问这个问题,为什么那天看到飞飞的智慧好文时猛点头点赞并写文响应号召?为什么这几天着魔一般给自己千方百计制造精致十分钟的机会?为什么,为什么? 为找出所有然,居然查汉典寻求“精”“致”和“精致”的含义。

哇,精用的是米字旁,和吃有关,不错不错。可能是天地精华都从大米,小米各种米开始。难怪中国人是吃米最多的。民以食为天,不吃怎么能有精气神,怎么能有代代的传承。所以精致要从做饭入手。飞飞用做红烧肉的例子解释精致十分钟很恰当啊。

精的另一半是青,这个青字让我想到满目青草绿色,那生机勃勃不断成长的景象。绿色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无私最有爱的礼物。中国人很早就有踏青一说。人们走出去到青山绿水间吐故纳新,赏景散心。所以说接近大自然也是精致生活的一部分。

精是左右结构,两者不分高低,却相辅相成。按照我的理解或者说歪解,精这个字一半为吃,一半为动。这两项都是人类生活最基本的需要,也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不可缺少的两个部分。在这两方面达到飞飞提出的目标只要用心都很容易做到,还不需要太多的银子。好,以后自己创造精致生活就先从这两部分着手。

致也是左右结构,有送给,招引,样子,细密的意思。看汉典列出的英文词有send, cause, deliver, devote, extend, delicate, fine, incur. 这样看来致和行动中所达到的目标有关。

如果精与致和一,在我理解就是精为因,致为果。如果生活上,比如吃,比如行去遵循健康和快乐的原则,会有使身心更加健康的果效。这就是我理解的精致,用心去给自己营造健康的生活方式。

回到为什么我特别喜欢飞飞提出的精致生活十分钟,最最重要的原因是她量化了,而且十分钟对我等忙碌的普通百姓是实际的可以达到的目标 (The objective is reasonable and approachable)。 而且飞飞没有去刻意限定标准,她用了启发式鼓励大家去发现生活中美好的细节。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如果目标合理,会让人有达到目标的成功体验,进而增强自信心,调动更大的积极性,去寻求下一个目标。如果目标遥不可及,易产生挫败感,或望尘莫及的想法。再好的目标也不肖一顾。

羽衣飞飞的倡导的精致生活十分钟的目标妙就妙在十分钟。其实她是在用小目标启发大家去营造超出十分钟更快乐精致的生活。希望今天早上用了多于十分钟写出的小文开始周末的精致生活。谢谢羽衣飞飞妹妹。谢谢你分享花生小美眉的近况。她能吃能动,能回去上班就是健康精致的生活。

下面上几张照片汇报这两天精致生活:)

菜篮子里面的精致。这是天天收菜的小竹篮。

玫瑰为精致,难道黄色的小野花和白色的韭菜花就不能算精致吗?

儿子休假回家请我们去吃意大利餐,点上头台,主菜,最后也点甜点,精致一下:)

然后儿子又带我们去了一家他喜欢的酒窖尝朗姆酒兑的饮料。

再去河边散步精致了半小时。

儿子回家当然要烧饭,喝着儿子特意给我们买的啤酒,虽然餐具普通随意,但一家人边吃边聊又精致了十分钟。 

用树上的丑苹果做苹果酥,给自己来一杯奶啡,看一部喜欢的电影,又是十分钟,不过比十分钟多了不少。

其实生活中更多的需要随意,需要随心,十分钟,很随意,所以我会感到快乐。

谢谢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歪批歪批:)其实快乐随意更重要。这几天忙的连十分钟的精致都顾不上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来小园图帖回帖。上茶。是啊,十分钟还是可以精致一下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的这个拆字解析太妙了,很有道理哦:))
不论精致或粗糙,经常调剂,生活就会丰富多彩,乐趣多多~~~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决定响应号召,也每天提醒自己要精致地过日子,虽不容易改变一直的放养休闲模式,但是精致10分钟,听好像蛮容易做到的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你那个帖子很给力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真真佩服你,洋洋洒洒每天一大篇。我这里写几个字费半天劲。就连精致十分钟都不容易做到。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田园生活,令人羡慕!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写精致的论文呢,花很惊艳,景色很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问好阳光妹妹。我们这里今天阳光明媚,让人心情大好。你也一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我要向小盗们学习,那些照片多精致啊:)问好圆导。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问好雪七,好久不见抱一下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妹妹。你讲出了许多我想写的又没有写出来的话。特别喜欢这一句:普通人只要有爱有追求也会拥有精致的瞬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给自己树立十分钟精致的目标是想让平时随意的自己多些精致的瞬间:)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日子过得精致!看着赏心悦目。。。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来向偶们精致的明星教练致敬!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好赞这精致的生活和快乐享受的好心情!特别喜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的关于精致的分析解释太赞了。有道理,精僻。
另外,精致的人也不是每时每刻都精致。普通人只要有爱有追求也会拥有精致的瞬间。
精致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因为它具有品味,能使自己开心,舒服。
从亮亮妈妈的世界里,我就看到很多精致的瞬间。精工细作,呈现美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亮亮妈妈,有理论,又有实践,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粗糙与精致对立,就如放松与紧张。人还应该是放松多于紧张。所以说我去争取10分钟的精致换来多个小时的放松与舒适自在。我不会去追求10分钟粗糙。问好心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是,其实精致的范畴还是比较小的。美的范畴应该比精致要大。 两者的关系是什么?该写另一篇论文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其实我是个很大大咧咧的人,但偶尔精致一下是非常必要的:)问好老乡,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和谐与情趣也很重要。就像妹妹唱歌,每一个音都很精准就是精致与和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哈哈,蓝天,争取每天精致十分钟:)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问好小小月。欢迎来小园坐坐。上茶。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们对着干,每天粗糙十分钟

粗茶淡饭晚餐十分钟,粗心大意十分钟再就寝。午餐后粗心大意地在外面晒十分钟太阳。

:)))))))))))))))))))))))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不能把美都归于精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简直就是精致女人的精致生活啊!问好亮亮妈!祝周末的精致生活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生活更是种和谐与情趣。
谢亮妈分享,周末愉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又精致了一把。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赫赫,读读你这篇精致的小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爱热闹' 的评论 : 谢谢。欢迎来小园坐坐。上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飞飞,你一提我还真又认真回去读一遍。发现了两个错别字改正了。然后发现了这一段,“如果精与致和一,在我理解就是精为因,致为果。如果生活上,比如吃,比如行去遵循健康和快乐的原则,会有使身心更加健康的果效。这就是我理解的精致,用心去给自己营造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此作为标准咱做得还行。 但还是要继续努力。飞飞周末快乐。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对精致的解析,将这种精致进行到底!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蓝蟹弟弟,你回头再读读亮亮妈妈的文字,字字珠玑,精致非常。亮亮妈妈没标榜自己精致,但她拥有了那么多的精致瞬间,这才是精华所在。

再说精致这玩意儿,犯得着让人承认,被人品评吗?老子就觉得自己精致,谁管得着?

我说量化10分钟,就是不想人被拎到台面上任人品评“谁精致不精致“这个结果。偏偏你就跑来品评谁人不精致。别的我不知道,你写这几个字的时间,肯定不精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你说得对,所以才努力向着精致十分钟进军。做回自己是幸福的基础,说得真好,我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受你的启发从Amazon定了吃核桃和螃蟹的小工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哈哈,歪批,和精致无关。就像人家认为搞体育的人怎会和精致有关系。问好教练,咱们还是大步快跑,大碗喝酒痛快地活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写的文章,但你并不精致。 你的菜, 意大利餐馆, 摄影都离精致非常遥远。 精致生活并不一定是幸福生活,做回你自己才是幸福的基础。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的拆字解释真妙!
喜欢你那个收菜的小竹篮,喜欢你满园丰收的蔬果!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亮妈教授引经据典地真能整,哈哈。。。亮妈确实是精致的典范,美食,园艺,健身,教育,哲学,时事样样拿手有范儿,让人佩服的紧:))

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飞飞,你是一块玉石激起千层浪。咱这心里面的小浪花可劲儿翻腾到了不写不行的地步:)再谢你的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欢迎以觉晓的网名第一次来小园。上茶。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哇!我这块砖,引来多么好的玉!我本以为亮亮妈妈做饭好,想不到亮亮妈还特别有学问!你的每一张照片都精致,而且是贴着地气的精致!不仅精致,还有情趣!

今天早上我问自己,把这10分钟用在哪里?答案是:家入口的地方,先收拾干净再搞一束花回来!

谢谢亮亮妈妈精致好文章!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分享生活里的心得,你的小圆四季皆有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欢迎来小园坐坐,上茶,还有点心。周末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对‘精致’的拆字解释,很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