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栗羊羹

(2012-10-07 19:54:20) 下一个


栗羊羹是我小时候到现在一直最爱吃的。在网上找到了天津栗羊羹的图片,看着好亲切。那个时候在路边的小店里买一块吃到嘴里甜甜的,软软的。虽然说是栗羊羹,但是里面看不到栗子。想想也许是用的是栗子粉吧。后来才知道里面大多是红豆沙。美国在中国城里看到偶尔也买一块尝尝解解馋。



周五外出转了一下离家不远的苹果节。集市上有卖新鲜栗子的一下子买了两盒。回家一称有7磅,我付了9刀,很便宜。以前在中国店里买过大多不够新鲜,坏的还多。这个栗子没有一个坏的。听说栗子不好保存,所以要赶紧吃。想想除了烤栗子,煮五香栗子,还能做点什么。这就想起了栗羊羹。




参考了这个帖子,但做了非常多的改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5800e30102ds26.html

这是我做的材料:红豆馅400g. 去皮栗子180g, 琼脂 150g. 水用了500g. 没放糖因为红豆沙本身就有甜味。最后吃起来一点甜度正好。还有浓浓的栗子香。

做栗子的第一道工序就是剥皮。这是个费时费力的活。谢谢await的idea. 我用了砍肉的刀先把栗子切一刀。咱没敢把手放上去,就是直接照着栗子砍了。稳准很重要,但不能狠,不然栗子就两半了。两半也没有啥关系。把十几个栗子放在一个碗里,加点水,微波3分钟,栗子就开口笑了。用一个薄薄地小刀把栗子剥出来。我第二次做的时候看太热就用冷水冲了一下,也挺好剥的。



先把栗子切成小块放水里煮。边煮边用擀面杖把大块的栗子研碎。差不多就行了。把琼脂在冷水里泡10分钟,放进锅里煮化,放入红豆沙再用小火熬了15分钟。我用的sauce pan,上面图有。这个锅底好处是不沾,比较深,而且有一个口可以往模具里倒。我原来想用大盘子,灵机一动就用了图上面的烤盘。里面抹了一点点油。把每个小方盘都填满了,正好一锅豆沙栗子酱都光了。 放室温下置凉,进冷藏过了一夜。第二天就可以脱模了。然后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整形了。



梅花三弄? 哈哈,买回来的这个小cutter派上了用场。切成小条包上糖纸就成了栗羊羹的样子。我后来就大块包好,好给亮亮送几块去。



感谢网络,基本上都能找到自己想做东西的方子。当然要谢谢大家分享信息心得。



又做了一些五香栗子,用水加上两大勺红糖,一点盐,花椒,桂皮,忘了加大料了。把栗子煮软就好了。多少年前曾在天津的蓟县呆过,那里的栗子很好吃。妈妈给我们煮的五香栗子更是味道香浓。这小小的栗子勾起了我太多的童年回忆。



最爱秋天,每年的秋天都要在这样的路上开来开去。感谢大自然赋予的色彩让一颗忙碌的心得到了放松。



嘿嘿,平时上班自己开车只看不拍。这次有司机在身边咱就可以大拍特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