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速成凉粉及其他 (用自种菜做的家常菜2)

(2011-07-15 07:35:16) 下一个
一直喜欢吃拌凉粉,但没有做过。家里买了好几袋的绿豆淀粉也就放在架子上等着主人有一天能用上。朋友做凉粉是专家,曾在家里给我演示了一次,几度想试,还是拖到了现在。家里菜园子里的黄瓜开始收了。做黄瓜拌凉粉再好不过。去网上看看各位专家做凉粉的方子和经验之谈。又犯了一次不按方抓药的错误。即兴发挥,作出了速成凉粉(一小时)。

先在锅里烧两杯水 (2 cups),再用一杯冷水( 1 cup) 加上1/2(半杯)绿豆淀粉和匀。等锅里水开后就往里面倒。我用小擀面棍搅的(好朋友的主意,她曾给我亲自示范)。等开锅冒泡,搅上劲就关火。

我怕放在锅里出不来,又想起过去在天津看到的卖凉粉的(好像也叫焖子)是一坨用大碗扣出来的圆形。咱就在大碗上抹上点油。把锅里的糊糊到在碗里。在外面放了一会儿(大约15分钟)后,把碗放在冰箱里速冷。因为做得比较少,在冰箱里放40分钟就差不多了。觉得不能太长,不然不好吃。其实还是等不及了。不然不叫速成凉粉。

利用速冷的时间,去地里摘黄瓜,洗,切,拌料。咱用芝麻酱,醋,酱油,辣椒油,盐,糖,蒜茸对的料。

30分钟后从冰箱里拿出来。嗒嗒,还真不错。有照片为证。

像个大大的围棋子:)



切开看看,挺筋道。说明够凉。其实还是有些温的。但口感很好。



最后的成品,我一口气吃了大半碗。




第二天有朋友来家,照方又做了一次,还是很成功。说明该方法具备可重复性:-)

拌凉粉的蒜也是自家种的。新鲜好吃。



除了拌菜,还可以吃面条时吃。一碗炸酱,一盘黄瓜丝,加上几瓣蒜。典型的北方吃法。



家里的韭菜做贡献最大,春天的韭菜最好,做韭菜盒子。包饺子都好吃。





那天用地里的四样菜做了四个馅儿的饺子。喜欢天津的百饺园。咱要向他们看齐。每样都不多。所以不能分锅煮。所以为了看出区别就用四种不同的包法。麦穗是茴香猪肉,用手两边挤的是肉和马齿苋,一边捏褶,一边挤的是猪肉加小白菜。最后包的是韭菜三鲜。

这是其中的一盘。最后吃起来还是茴香馅的最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ryf28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少放。我有时是把马齿苋用开水焯过后,过冷水,然后剁碎。在白菜三鲜馅儿里加上一些。很好吃。你可以把多的马齿苋焯过,过冷水后速冻在冰箱里。可以留着冬天吃。包馄饨做饺子都可以。
choufeng 回复 悄悄话 这马齿苋包饺子好吃吗?马齿苋有点酸味,实在想不出这饺子是个啥味道。
我家满地的马齿苋,可惜都开始打籽了。好吃的话,明年也试试这饺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