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提琴,钢琴,老师

(2006-08-29 07:35:23) 下一个
亮亮从5岁开始学电子琴,7岁开始弹钢琴。到小学4年级时(10)开始“玩”大提琴。我说玩的意思是因为他们的学校有弦乐器的PROGRAM有老师每星期教一次,琴也是从学校租的,一学期$10。那时他还是以学习钢琴为主,老师是一位来自台湾的音乐系的研究生,也是我们的好朋友。从她那里亮亮学到了很多,特别是乐理的知识。在亮亮4年级时经这位老师推荐,又参加了童声合唱团。前后在2个地方共唱了3年。他和学校的老师练大提琴一年,到上5年级时因为我们搬家到了新的地方,就中断了一年。因为他的新学校没有原来学校的PROGRAM。那时他还在弹钢琴,但我和他都没有忘记亮亮临走时他学校的老师告诉我的话:“不要让他放弃掉大提琴,因为他在这方面有天分”。

6年级进入初中后,他的学校有弦乐队,亮亮又重拾大提琴,他这时是钢琴,大提琴,和合唱团同时进行,大提琴还没有到主要的位置上。琴依然是学校租的,老师依然是学校的。渐渐地亮亮开始表现出对大提琴的兴趣胜于钢琴。恰在这时,他的另一位钢琴老师离开,他的嗓子也开始变声,我们也发现会弦乐器可以使他有更多的与同学在一起活动和表演的机会。就开始考虑把精力集中在大提琴上。这时请老师为他上课就提到议事日程上。不知为什么亮亮就一直不喜欢参加SUZUKI的PROGRAM。 我们通过他的同学给他找到一位博士生,但那位学生由于自己已经有许多的学生,无法再接受新学生,她就把她的导师介绍给了我们。这样我们有机会让亮亮去和这位大提琴教授见面。虽然亮亮当时用的是学校的琴,质量很差,但老师还是看到了他的潜力,收他做了学生。在这点上我想亮亮是幸运的,因为他一开始就遇到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以当时的经济条件上他的课是很贵的(1分钟FOR $1)。 我曾经犹豫,在做最后决定前我和亮亮曾有一次对话。我以为如果孩子从心里真喜欢,TAKE IT SERIOUSLY,我会尽力支持他,但如果他不喜欢,我决不会因为我在经济上给予的支持给他压力。他自己不想要,家长再怎么PUSH也是劳民伤财。结果他是真想好好学,最后也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因为我们搬家,他的大提琴老师一共有3位,都是大学音乐系中最好的大提琴教授。是他们为亮亮提供了最好的教学和机会。他琴拉的只能算是中上水平。比他好的有很多。这也许和我的教育方式有关吧。我没有因为他练琴和他喊过,更别说打他了。手疼都是给他鼓掌拍痛的。但练琴于他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是ENJOYMENT。我今天问过他钢琴和提琴哪一个更好,他说他更爱大提琴。我又问钢琴和大提琴能不能2个都同时练,他说到了一定的水平就必须要选一个。我问:你认为小时学的钢琴对你大提琴的提高有没有用?他说,有用。我问是不是你的那些大提琴教授都会钢琴,他说是。因为在音乐系,如果TAKE STRING PERFORMANCE 作为MAJOR,钢琴会是MINOR。选择大提琴可能和他的身高也有关系吧。小提琴对他来说是太小了点。

看到了PASSBY的帖子,感到说得很有道理。亮亮总是希望有XDJM和他一起拉琴,或有XDJM给他钢琴伴奏,我是没办法了,就是现在饿补,也晚8春了。我只好说将来找个会乐器的女朋友就是啦。谢谢你的帖子。让我一下子写了这么多。希望你的家里会有一个小乐队。 亮亮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