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赢者思维

(2005-01-16 21:27:27) 下一个

 

  &nb

2004年10月,从巴黎参加公司全球管理层大会回来,中国总裁问我从这次会上领会了“中央”的哪些主要“精神”,我先是把笔记中的要点提纲挈领地说了一遍,最后不由自主地说出在我脑中萦绕很久,我们CEO说的一句话,那就是“To win,one needs a winner’s mindset.”[要赢,就要有赢者思维]。

所谓“赢者思维”——是积极地寻找解决方案,是没有条件也要主动创造条件而非怨天尤人,将一切归咎于受条件所限;是坚忍不拔,尽最大努力,从绝望中找到希望,而不是一遇挫折就气馁,轻易放弃;是勇于反省自己,改进自己,而不是总为自己开脱,一切赖别人,怪环境;是欣赏比自己更强的人,期望有一天比强者更强;而不是妒忌强者,欺负弱者,获得一时的心理安慰。……
A 关键词:积极,主动,解决方案
B 关键词:坚持,执着,不轻易放弃
C 关键词:欣赏强者
“赢者思维”真的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绝对概念,而往往是在和“弱者思维”的对照中显现出来的。 弱者思维:当初被媒体称为“澳大利亚柴火妞”的她居然攀上了世界第一美男子,飞上枝头借夫成名。而后又凭借一纸婚书,让阿汤哥血本无归的离婚协议反倒让她不费吹灰之力成为澳洲女首富。现在居然也成了实力派女星。靠老公,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婚姻不幸福可能是她的报应吧,她总不能什么都有吧

赢者思维:她输了婚姻,但却被《时代》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女明星,不仅因为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地从澳洲走向世界,同样也因为她离婚后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4年接拍12部戏,从一个阿汤哥背后的女人一跃而成为奥斯卡影后。当初她用美丽赢得了阿汤的青睐,然而又用独立的思想和充满深度的角色让失去了一个男人后的她赢得了一个世界。

人生没有输赢、对错。但是,有强弱。我之所以会赢是因为心态上的坚强。你可以靠自己改变它,觉得自己强的时候,你就是赢了。
自信者赢

人生没有输赢、对错。但是,有强弱。我之所以会赢是因为心态上的坚强。你可以靠自己改变它,觉得自己强的时候,你就是赢了。

魏朝瑞:25岁自己当老板,1990年她正式进入台湾最成功的杂志之一《天下》杂志从最基层做起。1992年到国外游学后重新回到《天下》,被老板调到广告部,一切从头开始。然后决定移民加拿大,五年后又回到《天下》重操旧业,并且转战北京,重新获得满堂彩。

赢者思维案例:25岁和好朋友合作造型工作室,因不懂组织管理和运筹帷幄,生意砸了。那时候连寄履历表的勇气都没有了。朋友劝我你要忍得住要坚持,慢慢走,这话像是心理医生一样改变了我的心态。27岁的我被调到客户服务部接电话,那时我的同学都已经做到了主管。但我不觉得沮丧——我到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公司,在我还不是太老的时候从基层做起,我把自己调整得特别好,心态非常健康,因为我知道,我现在的目标在哪里。

COSMO:怎样让自己心态更好?魏:五十岁时你的状态很好,和三十岁的人没有两样。身体年龄和心理年龄不见得是等号。对于人生中的变化,我会想,尝试一下,不见得是坏事,如果不试,怎么会清楚能不能做好?很多事情不要尽力往坏处去看,机会无穷,潜力也是无限的。我永远都会积极地去看事情。

COSMO:你怎样看那些失败和弱小的人?

魏:我不觉得他们是失败的。中国有一句话,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一个过程。每一个生命都是上天赋予的,你要爱惜它。你有什么才能就发挥出来,不要糟蹋它。所谓的失败是败在心态上,把心态转换过来,下一步还有机会的。关键是你自己有没有真正的尽力呢?

COSMO:在你体会的成功者思维里面什么最重要?

魏:自信、诚实、乐观。输和赢是相对的,其中的道理,很玄妙。你要肯定自己,还要诚实。因为你的诚实,你看到的东西就相对的真实。你要活在当下,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睡觉的时候好好睡觉,专心地品味生活。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快乐。
 
                            
永远比人要走快一步

高敏清

Ko:上海传立总经理。香港树仁学院新闻传播学系毕业,有十年以上的媒介从业经验。1990入行后,曾在香港奥美广告及恒美广告公司任职;1995年后转到上海,分别在奥美广告及智威汤逊等公司工作;1997年随着两家公司媒体部的合并而加入传立媒体。

赢者思维案例:由媒介策划、总监到现在的总经理,原来公司因为员工加班,中午才来上班而导致上午客户找不到人的投诉。我告诉我的员工:为什么就不能把事情提前做好?在种种压力和反对声中,我还是坚持推行了这个制度。大家习惯这种工作时间后,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我的员工们也学会了先人一步的思维方式。

COSMO:你觉得成功者的思维是怎样的?高:第一,

多听别人的意见,多跟人交流,才能快人一步。做媒体广告这一行需要你能革新,有新想法。我经常去旅游,看各类杂志,看到新奇的东西都会问为什么,激发自己的灵感,举一反三,运用到工作上,就变成自己的想法。第二,对待事情要有计划,要积极。如果遇到矛盾或者挫折时你总是持被动、消极的态度,会很难扭转局势、或者取得进展。第三,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就是通常说的EQ要高。

你如何使自己具备成功者的思维?

高:我从小就比较积极,让自己一直向前看,让自己有很清楚的方向。人生的目标就是一个个短期的目标组合起来的,我自己一直走在目标之前。

COSMO:你觉得男性的思维模式有什么值得女性借鉴的地方?

高:我觉得工作上应该没有男女分别。个人认为,如果一开始就有明显的性别意识去判断问题,这样很难做到平等、公正。我们公司里60%都是女性,我从每个成员身上都能学到新鲜的东西,不论这个人是男是女。
 
沟通是第一要诀

当你的学历背景并不是很有竞争力,你要靠经验。更重要的是,你要让别人了解你,信任你,知道你能做好。

司晓葵,从酒店业服务员做起,先后在凯莱、香格里拉等国际酒店集团任职。2001年开始在喜达屋集团,上海威斯汀大饭店任餐饮部副总监,属于同等规格国际酒店中凤毛麟角的中国籍女总监。

赢者思维案例:以前我去北京长城饭店做培训生,当时培训我的是个意大利人。两年后,我的职务已经比他高,大家一起开会的时候他经常对我很不服气。如果这个时候我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很有可能会表现得很软弱。当时我知道,要让他改变看法,就必须拿出行动。我让他知道,我是真正会帮助他的人,我让他明白我们应该彼此尊重。最后,我们的合作变得很愉快。

COSMO:你觉得成功者的思维是怎样的?

司:与他人的沟通很重要,你需要及时让上司和下属知道你的想法,并且及时获得反馈意见。要学习与上司平等相处而互相尊重,很多事情要是我怕麻烦,怕冲突,一味顺从上司的意思,是决不会赢得他的尊重的。

COSMO:你如何使自己具备成功者的思维?

司:要很热爱自己的这份职业,也要很好学,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化。另外就是你和老外多交流,就会知道怎样的沟通方式是最好的,这是能够通过积累做到的。

COSMO:你觉得男性的思维模式有何值得女性借鉴的地方?

司:我觉得还是直接的沟通方式。另外,男性上司总会给人距离感,但是一旦他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就会让下属觉得很nice。
激情永在

你首先要清楚地知道你是谁,什么对你来说最重要,另外就是,你要学会充分调动所有人的作用。

苏雅诺: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文学后又继续赴匹兹堡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1980年毕业后加入宝洁公司。2004,她被任命为宝洁全球美发美容部副董事长,成为宝洁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最高层管理人员。

赢者思维案例: 从一个小小的部门助理做起,直到成为宝洁的最高层,我的感受是没有人能在如此大的商业环境中独立生存。因此我需要一个完善的组织形式,让每个人都需要贡献出力量来共同发展业务。我们建立了内部提升机制,寻找可塑造的年轻人,然后培训他们,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可以和参与这个竞争机制的年轻人交流,他们丰富了我的思维。

COSMO:你觉得成功者的思维是怎样的?

苏:首先要努力工作,专注于事业;其次是保持你能力不断增加;第三要学会在你周围建立起一个很好的团队,最后是要学会把握正确的时间和时机。

COSMO:你如何使自己具备成功者的思维?

苏:首先,你要有自我塑造能力;其次就是你要成为多领域的专家,就好像我以前从事洗涤部门的工作,但我也同时关注美容类的产品;第三就是,你要相信自己有足够的激情能把工作做好。

    选自Cosmopolitan 2004

     

    ★★★★★ 

    Confidence(40%)+Bravery(10%)+Effort(20%)+Persistence(20%)+Luck(10%)

     

    A smile bleaming from your face forever!

     

    paleink

    will be on the road so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