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音少,鞋断有谁怜-堆砌给自己看的文字

(2004-12-04 08:24:57) 下一个

    也不知快要过节之故,还是昨日在小轩无意翻到了[空心菜]那篇文之故,
    忽然觉得心里堵堵的,且很凄凉。很少牵愁轻怨,且亦不喜
    周围的朋友有此感觉。总之希望自己开心,TA们亦都开心,幸
    福… But

    努力把自己放在书堆里,避免烦恼的困扰,让自己的感情清到只怀有
    这些,读的让人冷静,理智的书。但本人的素质里又蕴蓄着充
    沛的感情,几日的提笔xx(secretsJ又让我和着也一悲一喜。哎,怨自
    己就愿畅漾这样的文字海,也不愿触摸让人冷的专业书。

    怀恋在England的日子,想回去可又回不去了,生命太沉重,心里正在受
    潮:
    longwall street上课前的疾跑身影,学校的最后一堂课
    已结束…
    我们的笑声划破空气在high street上飘荡;
    Blackwell的书香和茶香在心里搁浅;
    流星覆盖罗文的黄昏,逗鹅的一幕,在我们熟息的一隅。。。


    一幕幕在心头跑,无心遗忘,可是距离好远,好远。。。
    品完这组我爱的诗,咀嚼完翩然造访的心绪,启动煞闸的车,
    继续走路,on & on….
    2004/12/03

    雲遊
    那天你翩翩的在空際雲遊,
    自在,輕盈,你本不想停留
    在天的那方或地的那角,
    你的愉快是無擱阻的逍說C
    你更不經意在卑微的地面
    有一流澗水,雖則你的明艷
    在過路時點染了他的空靈,
    使他驚醒,將你的倩影抱緊。
    他抱緊的只是綿密的憂愁,
    因為美不能在風光中靜止;
    他要,你已飛度萬重的山頭,
    去更闊大的湖海投射影子!
    他在為你消瘦,那一流澗水,
    在無能的盼望,盼望你飛回!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裏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裏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落葉小唱

    一陣聲響轉上了階沿
    (我正挨近著夢鄉邊;)
    這回準是她的腳步了,我想──
      在這深夜!

    一聲剝喙在我的窗上
    (我正靠緊著睡鄉旁;)
    這準是她來鬧著玩──你看
      我偏不張皇!

    一個聲息貼近我的床
    我說(一半是睡夢,一半是迷惘:)
    ──「你總不能明白我,你又何苦
      多叫我心傷!」

    一聲喟息落在我的枕邊
    (我已在夢鄉裏留戀;)
    「我負了你」你說──你的熱淚
      燙著了我的臉!

    這音響惱著我的夢魂
    (落葉在庭前舞,一陣,又一陣;)
    夢完了,阿,回復清醒;惱人的──
      卻只是秋聲!

    黃鸝

    一掠顏色飛上了樹。
    「看,一只黃鸝!」有人說。
    翹著尾尖,它不作聲,
    艷異照亮了濃密──
    像是K光,火焰,像是熱情。

    等候它唱,我們靜著望,
    怕破濃密,化一朵彩雲:
    它飛了,不見了,沒了──
    像是春光,火焰,像是熱情。

    淘氣

    卞之琳
    淘氣的孩子,有辦法:
    叫游魚嚙你的素足,
    叫黃鸝啄你的指甲,
    野薔薇牽你的衣角……

    白蝴蝶抸揭潃豪
    尋訪你午睡的口脂,
    我窺候你喝飲泉水
    取笑你吻了你自己。
    我這八陣圖好不好?
    你笑笑,可有點不妙,
    我知道你還有花樣!

    哈哈!到底算誰勝利?
    你在我對面的牆上
    寫下了「我真是淘氣」。


    卞之琳
    小時候我總愛看夏日的晴空,
    把它當作是一幅自然的地點:
    藍的一片是大洋,白雲一朵朵
    大的是洲,小的O島嶼在海中;
    大陸上顏色深的是山嶺山叢,
    許多孔隙裂縫是冷落的江湖,
    還有港灣像是望風帆的歸途,
    等它們報告發現新土的成功。

    如今,正像是老話的蒼海桑田,
    滿懷的花草換得了一把荒煙,
    就是此刻我也得像一隻迷羊
    輾轉在灰沙裏,幸虧還有蔚藍,
    還有彷彿的雲峰浮在縹渺間,
    倒可以抬頭望望這一個仙鄉。

    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_
    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翡冷翠的一夜
    你真的走了,明天?那我,那我……
    你也不用管,遲早有那一天;
    你願意記著我,就記著我,
    n不然趁早忘了這世界上有我,
    省得想起時空著惱,
    只當是一個夢,一個幻想;
    只當是前天我們見的殘紅,
    怯怜怜的風前抖擻一瓣,兩瓣,
    落地,叫人踩,變泥……
    唉,叫人踩,變泥──變了泥倒乾淨,
    這半死不活的才叫是受罪,
    看著寒傖,累贅,叫人白眼──
    天呀!你何苦來,你何苦來……
    我可忘不了你,那一天你來,
    就比如黑暗的前途見了光彩,
    你是我的先生,我愛,我的恩人,
    你教給我甚麼是生命,甚麼是愛,
    你驚醒我的昏迷,償還我的天真,
    沒有你我那知道天是高,草是青?
    你摸摸我的心,它這下跳得多快;
    再摸我的臉,燒得多焦,虧這夜黑
    看不見;愛,我氣都喘不過來了,
    別親我了;我受不住這烈火似的話,
    這陣子我的靈魂就像是火磚上的熱鐵,
    在愛的鎚子下,砸,砸,火花
    四散的飛灑……我暈了,抱著我
    愛,就讓我在這兒清靜的園內,
    閉著眼,死在你的胸前,多美!
    頭頂白楊樹上的風聲,沙沙的,
    算是我的喪歌,這一陣清風,
    橄欖林裏吹來的,帶著石榴花香
    就帶了我靈魂走,還有那螢火,
    多情的殷勤的螢火,有他們照路,
    我到了那三環洞的橋上再停步,
    聽你在這兒抱著我半暖的身體,
    悲聲的叫我,親我,搖我,砸我……
    我就微笑的再跟著清風走,
    隨他領著我,天堂,地獄,那兒都成,
    反正丟了這可厭的人生,實現這
    死在愛裏,這愛中心的死,不強如
    五百次的投生?……自私,我知道,
    可我也管不著……你伴著我死?
    什麼,不成雙就不是完全的「愛死」,
    要飛昇也得兩對翅膀兒打夥,
    進了天堂還不一樣的要照顧,
    我不少了你,你也不能沒有我;
    更是地獄,我單身去你更不放心,
    你說地獄不定比這世界文明,
    (雖則我不信,)像我這嬌嫩的花朵,
    難保不再遭風暴,不叫雨打,
    那時候我喊你,你也聽不分明,──
    那不是求解脫反投進了泥坑,
    倒叫冷眼的鬼串通了冷心的人,
    笑我的命運,笑你懦怯的粗心?
    這話也有理,那叫我怎麼辦呢?
    話說難,太難,就死也不得自由,
    我又不願你為犧牲你的前程……
    唉!你說還是活著等,等那一天!
    有那一天嗎?──你在,就是我的信心,
    可是天亮你就得走,你真的忍心丟了我走?
    我又不能留你,這是命;
    但這花,沒陽光曬,沒有露浸,
    不死也不免瓣尖兒焦萎,多可憐!
    你不能忘我。愛,除了在你的心裏,
    我再沒有命;是,我聽你的話,我等,
    等鐵樹兒開花我也得耐心等;
    愛,你永遠是我頭頂的一顆明星;
    要是不幸死了,我就變一個螢火,
    在這園裏,挨著草根,暗沉沉的飛,
    黃昏飛到半夜,半夜飛到天明,
    只願天空不生雲,我望得見天,
    天上那顆不變的大星,那是你,
    但願你為我多放光明,隔著夜,
    隔著天,通著戀愛的靈犀一點……

    一海韻
    「女郎,單身的女郎,
      你為什麼留戀
      這黃昏的海邊?──
    女郎,回家吧,女郎!」
    「啊不;回家我不回,
      我愛這晚風吹;」──
      在沙灘上,在暮靄裏,
    有一個散髮的女郎──
      徘徊,徘徊。

      二
    「女郎,散髮的女郎,
      你為什麼徬徨
      在這冷清的海上?
    女郎,回家吧,女郎!」
    「啊不;你聽我唱歌,
      大海,我唱,你來和;」──
      在星光下,在涼風裏,
    輕盪著少女的清音──
      高吟,低哦。
      三
    「女郎,膽大的女郎!
      那天邊扯起了黑幕,
      這頃刻間有惡風波,──
    女郎,回家吧,女郎!」
    「啊不;你看我凌空舞,
      學一個海鷗沒海波;」──
      在夜色裏,在沙灘上,
    急旋著一個曲條的身影,──
      婆娑,婆娑。

      四
    「聽呀,那大海的震怒,
      女郎,回家吧,女郎!
    看呀,那猛獸似的海波,
      女郎,回家吧,女郎!」
    「啊不;海波他不來吞我,
      我愛這大海的顛簸!」
    在潮聲裏,在波光裏,
      啊,一個慌張的少女在海沫裏,
      蹉跎,蹉跎。

      五
    「女郎,在那裏,女郎?
      在那裏,你嘹喨的歌聲,
    在那裏,你窈窕的身影?
      在那裏,啊,勇敢的女郎?」
    黑夜吞沒了星輝,
      這海邊再沒有光芒;
    海潮吞沒了沙灘,
      沙灘上再不見女郎,──
      再不見女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你好,delilah

很少翻旧帖,才看到您的回帖,抱歉回复晚了。

我更认为英国的天气是沉郁的蓝色而不是忧郁的灰色,正如我的笔触:)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经常在文学成听你贴得歌,非常优美。
无意中看见这些照片,记忆起曾经在那里的日子,尽管天空晴朗的日子不多,但是留在记忆里的总是温馨,喜欢小城的安静,常年不断的花卉。至今,每当听到曾经在那里听到过的歌曲,看到曾经在那里看到过的电视,都会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英国是个忧郁的国度,离开,不一定是坏事。
优胜美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学时读徐志魔的诗,就dream 去看康桥的云彩,去翡冷翠的夜里徘徊。今日再读,决心定要抛开俗事去趟 England和Florence了。再次谢谢您提供的音乐和文字海。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来你这儿是享受。
感觉今天还有点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