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轻轻的我来了---初访剑桥

(2017-11-21 01:14:14) 下一个

我与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样,因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让我对剑桥有着无限的浪漫遐想。不容置疑,剑桥在诗人的笔下显得格外唯美,能亲身体验诗中的浪漫情怀"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寻梦?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是我多年的心愿。今年夏天在重游英伦之际,终于来到了让我魂牵梦绕的剑桥。她比我想像的还美。除了惊叹其古老典雅的建筑,更为富有诗情画意的康河所陶醉。

 

 

剑桥是英国剑桥郡的首府,剑桥大学的所在地。剑桥大学是英国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在建校的八百多年历史中,培育出牛顿、达尔文等开创科学新纪元的科学家,造就了培根、凯恩斯等著名文史学者,也培养了拜伦等杰出诗人及文学家,这里有近百位诺贝尔奖得主。剑桥大学的历史可追溯到1209年,起初是一些因宗教、学术思想分歧而被迫从牛津大学迁出的学者们聚集到剑桥,形成了最初的剑桥大学。剑桥大学一共设有三十一个学院,三个女子学院,两个专门的研究生院,其中以国王学院及三一学院最富盛名。每个学院都有各自的风格,特色及独立的校园。它们大部分建筑保留着中世纪的风格,随处可见哥特式建筑、教堂和草坪。诗人徐志摩于1921年至1922年在剑桥大学的国王学院就读。

 

因剑桥大学有一条美丽的康河(River Cam)穿过,让康河成为剑桥大学的象征。剑桥大学本身没有一个特定的校园,绝大多数的学院、图书馆及实验室都建在康河两岸。康河很美,因为它蜿蜒在古色古香宫殿般的校园里,还有那精美的康桥和诗人描写的风光。

 

 

因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我对剑桥大学最感兴趣的是那条"康河"。诗人所描绘的那条"康河":"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的梦"。

 

 

坐平底船撑篙游康河早已成为剑桥的传统和一道风景线,也最能感受诗人徐志摩笔下诗情画意的康河。撑嵩的帅哥大多是剑桥的学子,也有外地的大学生。给我们撑嵩的船夫是伯铭翰大学大三的学生,他一边撑船一边介绍沿河的风景、建筑及桥,并能背出徐志摩《再别康桥》里的几句。坐平底船游康河可观赏沿河而建的七所学院及九座桥。七所学院分别是女王学院、国王学院、圣凯瑟琳学院、卡莱尔学院、三一学院、冈维尔与凯斯学院及圣约翰学院。其中较有名的桥为王后学院的数学桥、圣约翰学院的叹息桥及位于国王学院和卡莱尔学院交界处的桥。

康河虽不宽也不深,但河水波光粼粼,岸边青草如茵,河畔杨柳轻垂,与两岸古色古香的哥特式建筑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画面!

 

 

徐志摩于1921年10月正式作为研究生入读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因不用攻读学位,没有考试的压力,可以尽情享受自由时光,欣赏剑桥美景,广交朋友,开阔视野。康河边的一景一物都成了徐志摩创作灵感的来源。他曾在《吸烟与文化》一文中说:"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可以说,康桥情结贯穿在徐志摩一生的诗文中,而《再别康桥》无疑是其中最著名的一篇。

 

徐志摩于1922年在英国完成一年的学习后,曾写下了长篇叙事诗《康桥再会吧》。他于1925年四月重游剑桥,归国后撰写了描写康河自然美景并回忆留学生活的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桥》。文章情景交融,文釆斐然。徐志摩在此篇散文中,对康桥有着精美的描述。"康桥的灵性全在一条河上;康河,我敢说是全世界最秀丽的一条河"。

 

《再别康桥》是中国近代诗人徐志摩最有代表性的新诗。1928年秋天,他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重访英国剑桥(旧译康桥),乘船返回中国时,写下了这首著名诗篇。诗歌情景交融,他把剑桥的景色和依恋之情融入诗中,表达出告别剑桥的淡淡忧愁。

康河边的柳树正如诗中所述:"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垂柳在微风中摇曳,所不同的是诗人描写的是金秋傍晚的康河,而眼前的景色则是夏日里郁郁葱葱的康桥。

 

康河岸边风光,野鹅悠悠,杨柳依依。

 

这是康河上著名的数学桥。它是女王学院跨越康河链接学院老院子与新院子的一座木质桥。传说当年牛顿通过数学原理设计,在没有使用任何螺丝钉就把桥架立起来了。后来有好奇的学生想要一探究竟,将该桥拆散,并试图重新组合,但最终失败了,只好用螺丝和螺栓重新把桥固定。这只是个传说,其实该桥由威廉.瑟里奇设计,由詹姆斯.埃塞克斯建造,在牛顿逝世后二十二年的1749年完工。当然,这样的故事使得这个景点有可看性之外,还能令人津津乐道,让人印象深刻。该桥于1866年和1905年重建,但是原来的设计并没有改变。

 

这座三拱桥是克莱尔桥,桥护栏上一共有十四颗圆石头,当地人称之为地球仪。

有人说这就是徐志摩笔下位于卡莱尔学院和国王学院交界处的"康桥"(Clare Bridge)。也有人说"康桥"即剑桥大学所在地,还有人说诗人中的"康桥"是泛指康河之上的桥。当年徐志摩在此再别康桥时,他对康桥的那份爱恋及离愁,在诗中表露无疑。"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康河上的三一学院桥,建于1764年。

 

这是连接圣约翰学院新旧两个庭院的的叹息桥。相传过去每当学生穿过此桥去考试时,都要叹息一声。也因造型和威尼斯的叹息桥相似而得名。它是一座封闭式的桥,是康河上泛舟必经之处。

这是在圣约翰学院的另一座桥----St. John's Kitchen Bridge" 圣约翰厨房桥, 连接圣约翰学院的食堂。

康河风光

 

康河两岸难得一见的现代建筑。

 

坐平底船游完康河后,我们在国王学院的后院找到刻有徐志摩诗句的石碑。为了纪念徐志摩,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于2008年在康河岸边、石桥一侧、垂柳之下的一块草坪上为他立了一块白色大理石的诗碑。诗碑上篆刻着《再别康桥》里的第一行和最后一行诗:"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1928年,徐志摩趁赴欧洲旅行之时,重返剑桥。这是他第三次,也是他生命中最后一次访问剑桥。就在离开剑桥回国的途中,他写下了唯美的著名诗文《再别康桥》。

 

走在剑桥的小路上,穿梭于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不经意间就来到了另一个学院。

 

来到了国王学院外墙及正门,国王学院建筑主要以哥特风格为主。国王学院,剑桥大学最著名的学院之一。学院后方那条有着小桥流水、荫柳河畔的康河,让这座学院更加的迷人。它的大门上的装饰宛如皇冠,是各学院中最富丽堂皇的大门。

 

从这个角度拍摄的国王学院,是剑桥最著名的景点。国王学院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国王学院的礼拜堂是剑桥引以为豪的的标志性建筑,学院有着这样的教育信念,认为教书育人不仅在于直接的授课与科研。学院中大教堂的存在,让宗教与音乐显得如此重要。

 

国王学院的教堂(King's College Chapel),可以与各著名大教堂媲美。它约在1446年开始建造,由亨利六世亲自设计,大约一百年后才完成。教堂气势恢弘,拱廊极高。抬头望见的是石扇形浮雕屋顶,两旁是绚丽的彩绘玻璃,外观为哥特风格式的建筑,美轮美奂。两旁的彩绘玻璃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描述的是新约圣经的故事,下半部分则为旧约圣经的故事。

参观完教堂,来到宽广的中庭。绿草如茵的草坪与美轮美奂的建筑相映成辉。

 

正中央的雕塑是国王学院的创辨人,亨利六世。

 

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是剑桥大学里规模最大、财力的学院,是亨利八世于1546年所建。它的学术成就是剑桥所有学院中最顶尖的,自从创立以来就拥有非凡的荣誉和艺术成就。这里出过许多名人,包括牛顿、拜伦、培根、罗素等,当然最有名的应数牛顿啰。大门正面有亨利八世的雕像。

在三一学院的外面找到了当年牛顿被苹果砸到的那棵苹果树。

三一学院拥有全剑桥大学中最优美的建筑与庭院。

 

 

 

这是剑桥第二大学院,圣约翰(St John's College) 学院。它是剑桥大学的第二大的学院,于1511 年正式成立,其前身为建于13世纪的圣约翰医院,当初的主要资金来源于亨利七世的母亲玛格丽特夫人的遗产。

建筑群十分壮观,包括五个庭院,著名的叹息桥就在圣约翰学院内。

 

剑桥大学的每栋建筑物都是古色古香,宏伟壮观,让人叹为观止!

 

诗人再别康桥九十年后,我有幸初访剑桥。虽然诗人已远去,但他的《再别康桥》却一直存在我们的记忆里,与我们同在。短短数小时的剑桥之行感觉有些意犹未尽,若有机会,我会再来,在康河边住上一两日,看日出日落,感受这里的岁月静好。

何日,能再别康桥!

 

 

 

 

 

离别剑桥时,诗人的《再别康桥》在耳畔又回荡起: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蒿,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因着一首《再别康桥》,徐诗人不仅让剑桥美轮美奂,而且还给剑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如今前往剑桥游学和旅游的中国人不计其数。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东方的诗人,让剑桥美轮美奂,喜欢剑桥远胜过牛津。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楼,新建筑实在不协调。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和鼓励。剑桥确实太美了,整个校园如诗画般美丽。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们很幸运,造访剑桥的那日蓝天白云,微风徐徐。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剑桥的确很美,如诗如画。我也呐闷为何康河边会建一个现代建筑。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诗意的游记,照片也拍得好,谢谢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构图非常精心,片片漂亮!您很运气,天气不错,典型的英国夏日的天空。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清晰,风景幽美,看上去仍似徐诗人笔下的那个剑桥,令人欣慰,谢谢博主介绍,只可惜康河岸边的那个现代建筑有点碍眼突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