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往缅甸的时光机 (3) 仰光大金寺

(2017-05-26 12:22:56) 下一个

3 仰光大金寺

走进仰光大金寺Shwedagon Pagoda就像进入另外一个世界里。无论寺外面多么穷困潦倒,寺内永远金碧辉煌。

“Hello” 身后传来了一句蹩脚的英文。

我转身一看,一位穿着很整齐的缅甸男生很腼腆的向我挥了挥手。他缕了缕身上略大的衬衫走了过来。他看起来很年轻,浓浓的眉毛,黝黑的脸,却异常的清瘦 。

“Hi” 我小心翼翼的对他挥了挥手。旅行了这么久,栽了那么多次跟头,最先学会的一点就是一般主动接近你的人都是有目的的。我对他充满了警惕性。

“What’s your name?” 他耸肩一笑,眼神清澈到底,很无害的看着我。

我犹豫了一下,考虑要不要随便给个假名字。

他感觉到了我的犹豫不决,举手挠了挠头发,继续问道 “Can I show you around?”

本来想很委婉的拒绝,可是看到了他清澈的眼神时改变了主意。他看到我小心翼翼的点了点头,笑容满面的滔滔不绝的开始讲这里的历史。

“这个宝塔是缅甸最古老的宝塔,据说已经有2500岁了!”

“看哪里!曾经有人为了偷这个宝塔上面的宝石,训练了一只猴子上去取。”

“来来来,站在这里看那边宝塔上的宝石,你每走一步,宝石会变颜色。”

看到他熟练的把各个景点介绍了一遍,夸张的又讲故事又讲笑话的。我才明白,我这是稀里糊涂的雇了一个小导游。不出我所料在临走之前,他很客气的问我可不可以给他点小费。我把身上的零钱给他以后,他兴高采烈的消失在人海里,临走前还像我挥了挥手。

刹那之间,我心中浮起了一种熟悉的感觉。虽然我们是同龄人,但是我们的生活却截然不同。我拥有着自由,选择,和可以挥霍的青春。 我什么都不用做,却可以拥有这么多。仅仅因为出生的时间和地点不同,我跟他的生活轨迹是截然不同的。

当最后一丝阳光降落在宝塔时,身穿深红色袈裟的身影点亮了油灯。扑朔迷离的烛光照亮了宝塔和拥有信仰的人们。霎那之间,空气中充满了诵经的声音。昔日的浮躁,随着这安稳的声音随风而去。

我望着他逐渐消失的背影,暗暗的叹了一口气。转身,抬脚,走上了与他不同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杉杉coming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章,情景交融。
jasonshane 回复 悄悄话 缅甸:保留佛陀正法的最后一块净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