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翠袖薄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幸福是什么

(2017-07-16 20:04:47) 下一个


周六的晚上,我收拾完家务上楼,路过儿子的房间时,看到儿子和女儿坐在一起,捧着新买的书,一人一句,念着书中的对话,昏黄的灯光下,突然觉得“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于是悄悄地拿起手机,留下这美好一刻。


人逾不惑,前半生已然过去,现在的我,不再去思考什么宇宙的奥秘,生命的意义,我从哪里来,我向何处去之类的哲学命题,不再向往天雷勾动地火,轰轰烈烈的感情波动,享受静逸生活,就像歌中唱得那样,“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最真”。


于我,幸福是一件件家庭琐事,是一段段记忆中的片段,是一张张脑海里的画面,回想起,总忍不住微笑。



幸福是,看着儿子从小小婴儿长成185的大个儿,女儿从胖嘟嘟的肉团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

幸福是,在周岁生日那天,儿子迈开了人生的第一步,扎着两只手,兴奋地手足无措。

幸福是,女儿还不会走路时,屁股坐在地板上,飞快地蹭来蹭去,占领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幸福是,给孩子换完尿布,收拾干净之后,亲吻散发着奶香的身体,享受孩子咯咯的笑声。

幸福是一张抓拍的照片,几个月的儿子躺在床上等着换尿布,一道童子尿如彩虹般绽现。

幸福是,刚刚开口讲话的女儿,叫老公“dan-dan”,管饼干叫DiDi,管医院叫Hostable。。

幸福是,两岁的儿子吃饺子的时候,要求加“醋醋”。

幸福是,女儿的笑脸。

幸福是,刚上幼儿园的儿子,对着我唱“You are my sunshine”


幸福是,和还没上小学的女儿散步,指着路边的青蛙说,“快,去吻它,看会不会变成王子”,女儿无奈地说,“那只是童话故事”。我上初中的时候,还梦想着遇到白胡子神仙,能满足我三个愿望呢。

幸福是,儿子闹别扭时,都忍不住在心里感慨,“原来他这么像我”。

幸福是,上小学的姑娘回到家后,问我,“妈妈,你小时候是不是Medieval ?”我说,“不,我小时候是侏罗纪,还有恐龙呢?”

幸福是,2010年夏天,去加东自助游,最后一天长途奔袭1千多公里,在车上放王杰的CD。几年之后,儿子哼出一段调子,是《回家》。


幸福是,树还没有发芽的时候,看到女儿换上一件嫩绿色的上衣,抱住她亲吻,并叫她“春天的第一片绿叶”。很久之后,女儿依然会问我,“Am I your green leaves?”

幸福是,女儿第一次独立在COSTCO买热狗,放下钞票,拿起东西就走,于是我叫她“The girl who forgot her change”

幸福是,花一个月的时间,跑遍各大商店,只为了买到最火的WII游戏机,给儿子做生日礼物。

幸福是,捧着女儿的小脸蛋,总想要轻轻地咬一口。

幸福是,开车送女儿去参加活动,女儿说学校老师给她们讲頻危动物,数量极少,我问她,世界上有多少个她,她说只有一个,于是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才是最珍稀的。


幸福是,在睡前给女儿读书,See How Much I Love You,亲她,告诉她“I love you more than right up to the moon and back”

幸福是,每次亲女儿的小脚丫时,都要对她说,“I love you from tip to toe”

幸福是,和儿子一起读 Love You Forever,感动得不能自已。

幸福是,一遍又一遍地和女儿问答,“Why do I love you so much?”, “Because I'm cute/clever/smart/beautiful......, Most of all, I'm your daughter”, 从不厌倦。

幸福是,读了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很长一段时间,每次走Trail,我们都念叨,“We are going on a bear hunt, we are going to get a big one”

幸福是,现在女儿依旧相信Tooth Fairy,掉了牙之后,兴奋地拿给我看,而我赶紧在她枕头下放几个硬币,皆大欢喜。有时候怀疑,到底是我在哄她高兴,还是她在逗我开心?

幸福是,现在儿子偶尔陪着逛街,帮我拎着购物袋,并说,“妈妈,我来”。

幸福是,儿子和老公用两个周末的时间,在后院搭起工具小屋,每次看到,儿子都满足感爆棚。

幸福是,跟女儿讲逻辑学,指着她心爱的玩具,做三段论总结,“玩具是你的,你是我的,所以玩具是我的”。而后女儿活学活用,犯了错之后,辩论,“错误是我的,我是你的,所以错误是你的”,我竟无言以对,女儿安慰我,“This is logic”



幸福是,每天花两个小时准备晚餐,并总能得到孩子们的捧场与赞叹。有次女儿问我,“妈妈,为什么你做的饭这么好吃?”我回答,“Because I cooked with love”

幸福是,在工作的间隙,想起孩子们,心中温柔的悸动。

幸福是,偶尔提前下班的时候,去学校里接孩子们放学。

幸福是,一家人在小区里散步,骑自行车探索周围,开车去公园野餐,远足。

幸福是,夏日的周末,一家人坐在后院,吃饭,喝茶,聊天,清风吹过,一片悠然。


幸福是,每次度假旅游,都会给孩子们买一点儿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比如从古巴买的鳄鱼牙齿做吊坠的项链,从巴哈马买的大海螺。于是女儿的房间里有一角,专门放她的战利品,最多的是各种毛绒玩具:从爱德华王子岛买的海狮叫
Sealy,从龙虾镇买的龙虾叫Lobby,看完鲸买的鲸鱼是Willy,从北京动物园买的熊猫叫平平,另一个从北京买的圆滚滚的熊猫叫PangPang,穿魁北克服装的浣熊叫Rachel,从巴尔的摩水族馆买的企鹅叫PaoPao,还有从迪斯尼乐园买的米妮,在波士顿坐完Swan Boat 买的天鹅,从Peggys Cove 买的七彩乌龟。。。女儿的最爱是一个会唧唧咕咕催眠的小熊,每次出去都带着,叫Beary

幸福是,出去度假,一进家门,女儿就飞快地冲进自己的房间,扑到床上,满足地叹息。

幸福是,有一年,准备夏天就在本地休假,每天带孩子们出去玩,女儿知道后一下气哭了,说不出去住旅馆怎么叫度假呢?于是又去大瀑布,多伦多玩了一个星期。



幸福是,一杯清茶,一本好书,享受难得的悠闲时光。

幸福是,运动锻炼,出一身汗,畅快淋漓。

幸福是,和老友重逢,有说不完的话,时间和距离都不能隔断我们的友情。



幸福是,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幸福是,刚结婚的时候,暂时两地分居,老公房租400加元,会花400加元给我打电话。

幸福是,期末的凌晨两点,老公陪我在学校的机房做完作业,两个人牵着手穿过寂静的女王公园,沿着多伦多无人的街道,走回我们的小屋。

幸福是,在儿子出生之前,老公花了800多加元买了刚推出的数码相机,那是我们两个月的房租。

幸福是,每年都要和老公庆祝我们的相识纪念日。

幸福是,在夜里睡不着时,和老公一起回忆当年大学里的相恋往事。

幸福是,一路上有你,风雨同行,不弃不离。



幸福是,。。。。。。



心中有爱,就能感觉到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寒翠袖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其实都是柴米油盐的小幸福,写下来,就是为了以后常回味。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好有爱的一家人。写得真好。幸福是,感觉幸福的时候,把这种感觉用文字保存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