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翠袖薄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买给自己的情人节玫瑰

(2017-02-13 18:55:54) 下一个

周末去商店,看到一丛丛的玫瑰,才想起情人节就要到了。于是,和女儿精心挑选了一束。回到家后,找出花瓶,加水修枝,摆到餐桌上,忍不住长出一口气,拍一下自己的肩膀,恭喜自己的修为又精进了一层。

 

两年前我过生日,姑娘念叨了一天,晚上10点的时候,老公去Loblaws买了一盆黄菊花给我做礼物。如果加上黑纱照片,就是灵堂标配了。气得我两个月没有理他。

 

去年我过生日,没跟老公废话,带着他去Costco,指着我看中的金项链,说那就是我的生日礼物,如果他不刷卡,我就自己刷。

 

而今,我又省了一道工序,直接给自己买一束情人节玫瑰,真是更进一步了。

 

其实刚结婚的时候,我和老公好得如蜜里调油,恨不得两人整天连在一起。那时候,大家都在对方面前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家务不多,我一个人就可以轻送搞定。而每次我喝饮料时,老公会替我打开瓶子。

 

有了孩子,房子之后,家务一下子多了许多。我迅速进入了母亲的角色,而老公并没有。有了老二之后,家务不止翻倍。忙不过来的时候,叫老公帮把手,他常常嘴里答应着,却不行动。每每我自己忙得焦头烂额,而老公在一旁老神在在,就忍不住想要发火。

 

老公出身农村,独子,上面有两个姐姐,从来就没有做家务的概念。大概还有过“娶个媳妇替我孝敬父母”的念头。当然,被我毫不留情地打压下去了。

 

对我来说,孩子和家庭是最重要的。对老公来说并不如此,或者是他自己,或者是他的工作,或者是他父母。这,也许就是我们的主要矛盾。

 

我拿到驾照之后,每次孩子们学校有活动,或者家庭活动,让老公参加。他总是哼哼唧唧,没时间啦,有工作啦。于是我们娘仨去看电影,逛商店,参加各种活动,不带他玩儿了。这两年老公反应过来,又想挤进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我忍不住腹诽,“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亦舒有名言,“一个人的时间用在哪里,是看得出来的”。孩子小的时候,不肯参与付出,与孩子培养亲子关系。孩子大了,那有那么容易摘果子。父母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

 

每天都要去天涯的娱乐八卦潜水,感受一下人间百态。常常看到男女论战,男方指责女方“子宫党”,女方说男方“直男癌”。其实结婚之后,不是就可以一了百了,放心依靠,或者翘起脚来做大爷。感情是需要精心呵护的,单方面的索取或付出,长久下去,会导致不平衡。活了大半辈子,我觉得父母,老公,孩子,都靠不长久,只有靠自己最牢固。经济独立,人格才独立。

 

上学时最讨厌上政治课,觉得实在太无趣了。这么多年过去,才发现上面讲的全是真理。尤其是马克思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真是太他娘的正确了。如果女人经济不独立,靠老公养,当然在家里地位低,只好把老公当老板。国男总是羡慕日本太太温柔体贴。记得我以前看过文章,很多日本男人退休之时想着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可太太却提出离婚,分他一半退休金,不侍候他了。女人,不是那么好惹的。如果女人有收入,那就是合伙人,地位当然不一样。男人不能期望太太既有一份工作补贴家用,又要家务全包,照顾孩子,还要呵护他脆弱的心灵。那有那么美的事!

 

老公有时候感慨我不如以前温柔甜美。别说老公爱年轻时的我,我也爱年轻时的自己。可惜,生命中不是只有鲜花与阳光,还有荆棘和风雨。生活的磨砺,已把我锻炼成了心如磐石的女金刚。只有被精心呵护的女人,才会一直甜美下去。

 

年轻的时候,流行过“女为悦己者容”。后来,又有说应该是“女为己悦着容”。现在的我,努力工作,干家务,照顾孩子之余,减肥健身,看书写文,把自己打理得干净清爽,只为自己心情舒畅!老公表现给力,很好,那是锦上添的花。老公表现一般,也无所谓,我自己也要把生活过得一团锦簇。

 

有时候,忍不住想,当女人内心强大,思想经济都独立,可以一个人养活自己,照顾好孩子时,我们还需要男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家庭和孩子对男人也很重要,只是表现形式与女人不同。我老公和你老公一样,每次孩子的活动我拉着去,但我的儿子们特怕爸爸,也怕我们吵架。其实情人节也不是我们的节日,有花幸福,没花也不一定不幸福。我家今天也没花,我今天休班做了饭等他回家,洗碗就是他的活了。孩子需要爸爸,不要含怒到日落,夫妻之间沟通最重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美!话直。男人怎么都这样,叫着不动,连小的都会
czzz 回复 悄悄话 赞女金刚
yanyaner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太像了,我也成功地变成女金刚了。我还是羡慕那些有爱滋润,保持温柔甜美的人。当孩子们都长大离家,我们爱又往哪儿托负呢?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当自强,赞!

男人不再是必须,但是有比没有好/必须是质量好的那种。当朋友吧。
桐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一个好美的玫瑰!孩子和女人都需要男人,家是男人女人孩子所组成的。男人需要调教的。祝你幸福
枚儿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别说气话,女人需要男人,就像男人需要女人是一样的,只是当你拥有男人的时候不觉得。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失去男人的女人,拖着孩子也都在找新的男人,她们不仅仅是给孩子找一个家的感觉,给自己找一个帮手,也是在给自己找一个男人。我觉得你挺幸福的。
心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不需要,但孩子需要爸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