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差点就忧郁了

(2017-12-14 19:58:23) 下一个

 

以前有个同事,是个台湾人,我们在一起工作了几年,后来先后辞职去了别的公司工作 。

我跟她不是很要好,但我们都跟另外一个同事很要好,所以后来虽然各奔东西但时不时的还是约着吃个饭见个面聊聊天什么的。

有一次她告诉我们她得了忧郁症,已经在家休养不去上班了,而且已经到了需要看医生吃药才能正常生活的地步。

我们都很吃惊,因为我们完全没有看出来她精神出了状况,她还是像原来一样开朗健谈,言谈间笑逐言开, 于是我们就问起她事情的原委。

原来起因是她的工作不顺,她说她老板给她穿小鞋,故意找她的茬,她去跟老板理论,还告到了HR那里,结果情况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糟,最后到了吃不下,睡不着,每天车子开到公司停车场就忍不住开始哭,在家本来开开心心的,一想到老板就开始焦虑,后来就严重到不能工作了,医生诊断得了忧郁症,需要在家休息吃药治疗。

因为她的病是因为工作引起的,所以在她的休假期间,公司必须保留她的职位,我忘记有没有继续给她发工资了,总之有半年的时间她休假在家,到处游山玩水,她说只要不上班不见老板她就好好的。

我当时听她描述觉得很不可思议,怎么可能每天车开到公司停车场就忍不住想哭,那时对忧郁症也不是很了解,就很好奇,我就问她难道吃药会让人心情好?她说吃完药后走在路上莫名其妙地忍不住想笑,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高兴个什么劲 儿,听得我毛骨悚然的,想想那个情景就有点吓人。

她休息半年后回去上班,听说一见到老板病又犯了,最后还是靠换了工作才根治了这病,据说现在正常了。

几个月前我开车上班,离公司越近心情就越不好,一想到又要去面对莫名其妙突然给我差评的老板,我也有想哭的感觉,突然意识到我是不是跟她一样也得了忧郁症?

我现在知道得忧郁症是什么感觉了,就是心情怎么都好不起来,不但心情不好,精神状态也不好,以前常常去健身房,那段时间也不去了,老是觉得累,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

我之前那个老板其实人也不坏,他自己说在给我review的前一天晚上他一个晚上都睡不着,给我review后他的压力也很大。当初我同时拿到两份offer,为了beat掉两外一个offer,他特别到CFO那里申请提高我的职位,涨我的工资,我一直是对他心存感激,我是愿意为他努力工作让他在他的老板面前脸上有光的,但是他不知道利用我,费了这么大劲把我弄来,结果是两败俱伤。

我觉得做老板真的是一门学问,如果不知道管理下属的技巧,那真的是害人也害己。聪明的老板是让下属为自己卖命卖得开开心心的,心甘情愿的,然后大家一起在公司获得成功。

幸好后来很快地顺利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不然现在说不定正在休假吃药边走边傻笑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Ow06pA7OEUU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Holidays!
https://youtu.be/63yiJ48v2u4
Vacations, Health, Wealth, Happiness to Everyone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可能以前的人也有,只是不知道那是忧郁症,忧郁症说穿了就是心情不好,估计林黛玉就有。:)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近年来身边得抑郁症的人还真不算少,有大人,有小孩,各有各的故事,情况都很不一样。难道是现代社会节奏太快,大家压力太大。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看来要真忧郁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你看出来了,我是不容易达到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遇到好老板也是缘分,可遇而不可求,祝福!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怎么样都可以享受,横竖都能高兴,这个境界太高了吧?:)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可能是忧郁刚刚开始,继续干下去说不定就真忧郁了,那段时间就是心情不好,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我那个老同事比较要强,非要呆下来和老板争个输赢,还闹到HR,每天上班就是跟老板作斗争,结果压力越来越大就出了问题。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现在找到的这份工作就是衙门里的工作,选它就是看中它工作稳定,不会轻易被裁,我已经进去两个多月了,我看我们衙门里的人工作也是很卖命的,上下班特准时,中午吃个饭都不会超时。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所以我觉得老板和员工间的communication很重要,应该是有什么问题提出来然后一起解决,我的老板在从来没跟我沟通过的情况下突然给我年终差评,影响到我明年涨工资不说,HR也看得到,这样做非常不公平,他听信别人打我的小报告而不是直接向我了解情况。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走的时候本来计划向HR report他,告他一状再走,不管有没用,至少让其他人知道他的management skill有问题,后来想想算了,这个世界很小,我们这个行业network也不大,他说不定认识我现在的老板,再说,我也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于是就放了他一马。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蚂蚁,道理都知道,但心情好坏有时候自己很难控制,压力大的时候自己都知道这样的状况很不好,但是如果导致压力的来源不消除,自己对情绪无能为力。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当过老板真不知道,对了,上次买一堆包包想代购也算当了一次老板,只是没员工,花了不少钱一个也没卖出去,确实体会到了当老板压力大。:)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也老受欺负。不过我是打不死的吴清华,和从灰尘中得到新生的凤凰。后来还了新老板,今年好多了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打击你,就你们经理这种水平你就该炒他。职场哪有一帆风顺,连当年网景创始人之一的Jim Clark在Netscap Times书里还抱怨 things done to him at SGI 呢。
工作顺利的时候,享受工作;工作不顺的时候,享受生活。:)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得分人。玫瑰你即便没换工作,也不会休假吃药边走边傻笑的:)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您这必须当知乎大咖才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庆幸你走出低谷。 加油!开心最重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抑郁是内分泌的问题, 外因可以是条件但主要是自身问题。 你所以能走出来是因为你还没有太真切和深入地“病”。 通俗第说,抑郁的人“幸福”的感觉门栏高到达不到, 什么都没兴趣做。我知道的一个病例是个男生连每天早上起床都很困难。 就是觉得不能起来。 我想和自闭症的孩子就是不说话似的。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为老板给差评抑郁,是最不值得的。想想没老板的后几十年却因为有老板的那二三十年抑郁了,哪多哪少了。身体是自己的本钱,自当自己爱惜。为了自己和家人,也不能抑郁不是。我是为政府部门打工的,没有被裁的危险,前些年年终领导通知It's time to lock evaluation, 我还喵几眼。近几年看也不看,只是不得已敲上Thank you for your time, I agreed. 手指一按,Submitted! 不想怎样也就不必在乎,也就没人能左右得了你。与你共勉,望珍重!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Once you become a boss, you would know, it is hard to make every employee happy.
qun0 回复 悄悄话 按照你老板的模样(照片)做个布袋天天练拳发泄一下就好了。:) 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坏人,就自然有好老板,也有坏老板。没办法,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只能适应这个环境吧。
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看到和听到这样一个情景,下属在恶老板面前历数他的罪状,然后送他上路。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开心过一天,难过也过一天,还不如开心地过这一天。
千万不要放任自己的负面情绪,佛家有云,以魔招魔。糟糕的心情会导致各种心理问病。要时刻提醒自己振作起来,迷途知返。
没有人能真的影响到你,在逆境中,每个人都有选择以何种态度面对的自由。
我是不是可以当心理咨询师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苦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会的:)但也要引以为戒。有时候,身体状况不好,赶上老板也压力大就会两败俱伤。不当老板也许体会不到老板的酷族,老板也是不正常的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