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如果是你,你救还是不救?

(2016-03-29 10:44:18) 下一个

 

我的大脚趾比二脚趾长,从小我妈就告诉我:“大脚趾长先死娘。”我也对此深信不疑,因为从我有记忆起,我妈就是三天两头都在生病,一天到晚药不离口,而印象中我爸从来不生病,跟铁打的似的,我一直觉得我妈会走在我爸前面,而且是很前面。

岁月就这样慢慢地流走,慢慢地我看到了结果,让我没想到是爸爸走在了妈妈前面,那句话没有灵验,而且自从爸爸走后,妈妈还有越活越好的趋势,真的没想到爸爸和妈妈的生命力竟然如此的悬殊。

妈妈年底就要满80了,可她一点也看不出来是要快80岁的人。她的脸上几乎没有什么皱纹,皮肤光滑细腻富有弹性,面色红润,牙齿依旧雪白整齐一颗都没掉,她身手矫健,反应敏捷,记忆力比我还好,完全没有老年人的老态龙钟,只是头发全白了,用童颜鹤发形容她一点也不为过,不可思议的是她的有些生活方式或者观念其实是有悖于健康与长寿的常理的。

比如说她的性格,她很急躁,喜怒无常,好强,从不满足,心态不平和,喜欢抱怨,动不动就生气,常常都不快乐,仿佛这世界上就没有她满意的事似的。。。这两年还稍好一点,年轻的时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之,照理说这样的性格是很不利于身心健康的,哪一样不是教科书上说的诱发癌症的情绪?可人家到现在什么都好好的,可能这种情绪能以毒攻毒吧?癌细胞都被活活气死了。

妈妈还有一个极不好的观念就是信奉打针吃药,她那种吃法简直就是把药当饭吃,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常常看见她打针吃药,中药,中成药,西药只要是药通通吃,我觉得她的五脏六腑恐怕都吃成刀枪不入的铜墙铁壁了。

我妈的优点就是好动,闲不住,还喜欢动脑筋。我妈回美国后重出江湖,现在每天早上领着一帮老头老太太舞剑打太极拳,锻炼完去上课,学英语,学电脑,学烹饪,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有天下午我没上班在家休息,整个下午我都听见她在打电话,跟国内的朋友打完接着跟美国的朋友打,精力旺盛跟打了鸡血一样,叫我煲这么久的电话粥我都受不了。

前段时间我把妈妈拉入微信运动,这下妈妈好胜的个性又彰显出来了。为了拿到好名次,她每天都要走上万步,然后看看她得了第几名,名次好就特别开心。我劝她不要跟那些年轻人比,她毕竟这么大年龄了,可她哪里肯听我的。为了逗她开心,我背着她悄悄发微信给她的微信运动里我认识的亲朋好友,要他们常常给她点赞,妈妈看到有人赞她可开心了。

妈妈身体情况总的来说还不错,唯一的问题就是血压高,但这些年用药物一直控制得都还不错,如果没有高血压,我妈再陪我10年看样子都没问题。去年底我的大姑姑突然去世,据说心肌梗塞发作时儿媳妇就在边上,可儿媳妇不会急救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这件事给了我一个警醒。我买来wireless门铃,按钮装在楼下妈妈的床头,门铃装在楼上走廊,只要妈妈按铃,整个房子每个角落都能听到。

我对两个女儿说:“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你在做什么,你只要听到这个铃声,就是外婆在求救,你们必须立刻赶去外婆的房间,妹妹负责打911,姐姐和妈妈负责轮流给外婆做CPR(急救)。”

我以前上过CPR的课,也拿到了合格的证书,我手把手地教了两个女儿做急救,我决心如果妈妈一旦在家里发生意外,我一定要尽全力救她,给她做CPR坚持到救护车来。

有一天妈妈对我说:“如果真的在家发生脑溢血或者心肌梗塞,你们不要救我,救活了留下残疾不但要成为你们的负担,我自己也生不如死,就这样突然走掉挺好的,不受罪。”

我听了心里好难过,我不怕伺候她一辈子,但我真的很怕她没有了生活质量,她这样好胜好动的性格如果最后的日子不能动弹,那一定是度日如年般的煎熬,我真的愿意看着她最后受尽这样的折磨才走吗?

不管我没有实战经验的CPR技术能不能真的救妈妈,如果是你,你救还是不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话题很沉重,但是看着大家的讨论学习到很多东西,心情反倒不沉重,特别是玫瑰的童言无忌式幽默梗让人轻松。谢谢大家和玫瑰分享!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是啊,从感情上讲自己的东西谁都不舍得扔。但现实是,人离开后,基本所有的东西都到垃圾桶里。 人活着时尽量把不用的东西送人,还能物尽其用。也减轻儿女的负担。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咱妈”?你还真不见外,自动变成我弟了。:D

我妈要活到120岁,就是该她考虑要不要给我做CPR了,我妈可是CPR专家,一生不知道救过多少人。

就是,没想到这么沉重的话题引起讨论,下一篇要写快乐一点作为补偿。:)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我大女儿大脚趾长,小女儿二脚趾长,这是要一起死的节奏吗?:)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说到扔东西,我妈是什么都舍不得扔,这次来美国,离开她的朋友亲人都没哭,就是清理她那些家当哭了,她说都是她和我爸一辈子攒起来了,每样东西的来历她都记得,真心舍不得。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又是生离死别的话题,多写点轻松的好伐?咱妈这状态,至少活到120, 做好思想准备。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先赞孝顺玫瑰!

我也是大脚趾长,我妈也总说“大脚趾长先死娘"。现在父母还在,不知道谁会走在前面。

我原来有个同事出国前在国内当医生,她跟我说老人到最后的时候,如果只能用药来维持最后一口气,作为亲人要知道放弃,这对病人和亲人都好!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我家兄弟俩,我在美国已经26年了。这么多年来我父母都是我弟弟和弟妹在中国全心全意的悉心照顾。我没能尽孝,惭愧。只能每年汇回几千美元。我放弃房产心甘情愿。我父亲以前脑出血,抢救后活了10多年,后来生活质量也不高。他生前就一再对家里人说,不要过度治疗,要顾活人,别顾死人。三年前我父亲病危时打了几百块钱一针的什么药,也没有什么明显效果。最后我妈妈发话,才放弃了。我妈妈现在80岁了,身体很好。我现在每周都和她视频。她也是反复告诉我们如果她病危,不要抢救。我也经常提醒她现在就要一点点把家里没用的东西都扔了,存款什么的也逐渐转到我弟弟的名下,不给我们留后患。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悄悄问一句,房子你没份呀?:)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玫瑰,我们迟早都要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另外如果你爸爸妈妈名下有财产,身后会给你们姐妹留下麻烦的。有时还会成为“死结”,永远解不开的。 我爸爸在世时已经把房子过到了我妈妈一人的名下,且留下了遗嘱给我弟弟。现在我妈妈还活着,我就提议尽早把房产过户给我弟弟。以为会比较容易。错。办了多半年,经过了中国,美国n多道手续才办好。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小姨子真让人感动,我相信你岳母以前清醒的时候如果知道自己将来会拖累女儿过这样的生活,她自己也过着没有意义的生活,我想她一定是不会愿意的,可惜她的生命她已经做不了主了,感叹人生的无法掌控。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非常好的建议,我还第一次听说Advance Directive or DNR,谢谢!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我看大多数人的意见是要救,但不要过度救治,尊重父母的选择。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作为子女,我都希望他们活着,不管活得好还是坏,这样我至少还能看到他们,但如果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子女强留就是自私了,我会选择尊重他们的选择,很残酷,话题太沉重。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拌饭' 的评论 : 同意!不要过度抢救!第一时间一定全力抢救,之后尊重我妈的选择。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妈是非常开明。75岁太早了,现在很多人75岁还生活得很好,85岁还差不多。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蜻蜓123' 的评论 : 想不到经历了这么大的手术还可以活得这么好,祝福你的妈妈!:)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妈就只有一个,爸都走了妈再走就成孤儿了,所以一定要孝顺她。:)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难得的孝心,佩服!想问一下这是你妈妈想要的生活吗?她快乐吗?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你的观点是要救,就完后就听天由命。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一直以为老年痴呆后只有五年左右的时间,我都不知道现实这么残酷。安乐死也许是最好的安排和解脱,对病人对家属。
qun0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有时候现实是非常残酷的。当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都是靠运气。我想我们每个人能给予子女的一个最大的礼物也许就是在生命的后期不拖累子女。我岳母现在快九十岁了,老年痴呆病了十来年了,还有其它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不能自己动,一步都不能走,最近几年更是大小便都不能控制。基本需要像对一岁的婴儿那样照顾。我觉得比照顾3个婴儿还难,因为你给婴儿换尿布时,一个手就可以把婴儿提起来了。但是照顾老人就不一样了。而且还经常去医院,楼上楼下都是背着的。我岳母这些年都是由我小姨子来照顾,因为不愿意送去养老院。我上次见到我小姨子,她面容憔悴,好像老了20-30岁。就这么一天24小时的照顾,上班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经常是到班上一小会就必须回家了。因为她自己抬不动老人,每月花4千人民币请保姆帮忙。保姆都不愿意干,都得哄着说小话。我岳母谁都不认识了,有时还发脾气。把饭碗打翻,给人几个耳光。我小姨子这些年已经没有自己的生活了,每天就是围着她妈妈转,就这么无悔无怨的“还债”,而且还在继续。事实上就是妈妈夺去了女儿十几年的青春。我们也觉得过意不去,我太太每年“过年”,“过节” 期间都要回去帮忙,因为保姆都回家过年,过节了。每年需要在中国呆三个月。
我问我自己,我能放弃我自己的事业和工作,牺牲我自己的生活来照顾老人吗。我的答案是短时间比如几个星期可以,时间长了我真的做不到。你们谁能做得到?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在你说的这种情况下,当然是要救的,因为你如何知道救活了就一定是生不如死呢?那种结果只是想象中的一种最坏的可能结果而已,而其他的结果有完全康复,或生活需要别人照顾但也还能享受生活的乐趣,即使瘫痪在床,难道说所有的瘫痪病人都认为死是更好的?你母亲身体体质好,救活后能康复的可能性应该挺大的,若不做CPR或不及时施救错过抢救的机会,我觉得不仅你自己,你孩子的良心会不安一辈子,也是对你母亲不负责任。所以毫不疑问是先要施救,但鉴于你母亲自强的性格,可以提前让她签署Advance Directive or DNR,这样到万不得已之时,再不施救也还是一个选择。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看留言除了犹豫的都是喊救的。其实,察看心底,是不是救是为自己,不救是尊重父母?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你会选择让爸爸少过几年没有质量的生病的日子吗?我想即使他是老年痴呆,不认人了,你也愿意自己可以天天看到爸爸,不想失去爸爸。

救是一定会救的,否则以后一定会后悔的。

看过一本书讲一个很讲究生活质量的老太太,子女和晚辈都非常孝顺懂事,敬爱她,但是她年龄大了不能忍受自己老了病了拉里邋遢,还有不愿意忍受疾病的痛苦,后来自己吃安眠药了。看得很让人唏嘘。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脑溢血去世了。 妈妈很多年才平复。我安慰她的一个观点就是,他没有受罪,走的很快。如果被救回,半身不遂,以他活跃的性格,那才是生不如死。

我理解你妈妈的观点。 读了很多这方面的文章,越来越觉得,老人最后走的时候,最好的就是不让她受罪,不要过度抢救。 建议你跟妈妈沟通,能接受抢救到哪个地步。 我就跟老公说明,如果我到那一天, 不要气管切开,不要插管,尽量减少我痛苦。 请以我的感受为首先考虑的方向。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妈,太开明了。
一个美国著名的医生说过,人一旦过了75岁最好是安乐死,不要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更多的麻烦,我强烈支持,并成了信徒。但是前提条件是每天开心地活着。
蓝蜻蜓123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救,免的遗憾一辈子。
我是大脚趾长,也是只有妈妈在。她75岁,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包括癌症和换骨,但还是精力旺盛天天锻炼打牌一堆朋友,心里存不下事,跟她说的话转身就说出去了。好在以前的病都没了,现在就有些血压高 :)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要救,谁也不确定救过来是不是情况就一定糟糕。
高血压要把血压控制住,饮食要少盐。
长寿首先取决基因。也跟精神压力有关系。你妈妈虽然脾气不好,但有正气,没啥心事,健康长寿是大概率事件。
BTW,玫瑰好孝敬:)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救。
我母亲80岁,去年这时候抢救过,现在完全不能自理。当时在医院,很多人暗示:这样还救?
我们兄弟几个的观点是,别人供菩萨、信耶稣,我们就先免了,踏踏实实地伺候自己的老母亲,胜过其它一切的信仰。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及时抢救是你的责任,但你妈是否能被抢救过来、完全康复,取决于她自己的“命”。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们活着的人要做符合道德的事,但同时也要尊重父母的意愿,如果他们觉得活着没有尊严没有意义,我尊重他们的选择,谢谢!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非常受益,我想这就是我将来的选择,谢谢!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同意!谢谢分享!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想父母到了这个年龄,做子女的都开始要思考到时要做什么样的选择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中风患者虽然生活质量有所减低,但是仍旧仍旧是生命。知道一位伯伯中风10 几年,期间用很多时间讲述家史,对孙子讲授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没人知道,中风后的恢复如何,不救不符合常人的道德观。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心梗和中风的抢救最好时机非常重要, 马上打911送医院必须的,很多人都有很好的康复机会.
但如果医院说了康复机会不大, 到时再改DNR不迟, 我父母都和我们讲好了, 真有很坏的结局,出院不救; 如果这事发生在我自己身上,我也这么决定的. 人活着活的是质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救!我家两位老辈儿人都八九十岁,春节前后都得了脑溢血,一位正好老伴儿在家,抢救及时,现在行走自如了。另一位自己独居,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走了。如果没有救好,需要插管子啥的,那老人就应立LIVING WILL, 拔管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跟说我妈是的。我觉得也是不救,不受罪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有道理,我妈也是这样把负面能量都转移到别人身上,她自己就轻松了。:)

我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她每次吃药就跟我讲这个药吃了损肝,那个伤肾,这个吃多了有依赖性,那个老了会失去记忆力。。。她自己吃完药舒舒服服睡觉去了,我却很长时间有心理负担。:)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2' 的评论 : 不救不知道做不做得到,以后又会不会自责?救了结果瘫痪了,又会不会自责?真的是两难。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给大家都出了一个难题。如果是我,还是会全力施救,说不定及时救助的效果很好,没有留下残疾,或只是稍有行动不便,生活质量总体不错。如果不救就完全失去了这个机会。

我爸也是性子急,总抱怨,爱挑剔指责别人;一辈子嗜好高油高糖高盐饮食,但身体很棒。我觉得是因为他有气就发,不平则鸣,把负面能量都转移到别人身上了,自己一身轻松,快快活活!
3722 回复 悄悄话 不救!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谢谢!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就算我妈活到90岁,这一天迟早也会来,如果我妈一直住在我这里,我就要做好思想准备,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保险,但等救护车来可能就没救了,心跳停止4分钟左右开始脑死亡,6分钟左右失去生命,救护车从打电话到赶到家4分钟内恐怕来不了,在等待救护车来之前只能自救。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月花开' 的评论 : 真的是很艰难的选择,我爸走之前几年没有质量的生活我是看到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妈妈,你是个好女儿!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保险?等有了就更方便了。好像有临时的可以买贵点就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别救找急救车,万一自己动坏了麻烦。这里抢救及时,可别看现在80,90,100也是她,别担心。高血压药控制好了,没事儿。
qun0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救吧。但一定要理智,不要过度治疗,顺其自然吧。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控制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救。在美国医疗水平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无论是谁,没有质量地活着,生命真的没有了意义。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老妈今年78岁。你的问题我没有答案,不知道该救还是不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