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踪

本人有残疾,退休后回忆一生平凡,记下来以打发无聊,并望与网友共享。
正文

探视(一)

(2018-11-20 17:17:31) 下一个

农历八月二十七是大嫂的生日。也是孔老夫子按旧历计算的冥诞。大嫂幼年曾就读教会学校,至今还保存有《圣经》,但她一生为人倒颇具孔圣的“温良恭俭让”。我们一家人从父母起都不兴做生,大嫂亦然。四年前她80大寿,我本想亲往表示表示,但思来想去,觉得会给老人徒增麻烦。只邮购了一束鲜花,要求快递在中午前送达。自此每年的这天都照常办理。连“中国鲜花网”都记得按时发信息提醒我。今年大嫂躺在医院里,管她知不知觉,我一定要把这束花送到她的床头。

这天为公历的10月6日。提前半个月订西昌到成都的火车票,哪里还有?尽管可以抢票,但标示的成功率只有76%,我恰恰在24%之类咋办?9月26号去买汽车票,说是最多预售七天,10月5号的要28号才卖。回家路上遇个朋友问我去哪里。相告后,他说车站有熟人,打个电话就行。果然第二天一早他就送来车票,熟人说最靠前的只有9号座位了。不知从何时起,买汽车票也要身份证,因是“开后门”,准许在上车时出示补登。

到了那天,客车八时半正点开出,一个小时后到小选厂的路边店前,司机称停车20分钟,要解手的解手,“前面肯定要堵车,希望大家多买些东西!”如其所言,雅西高速泸黄段加宽改造,未到西昌就开始堵,几十公里走了三小时。下午两点多到石棉,车子不进路边的服务区,而是开出高速收费站,停在一个餐饮店外,要大家吃饭。我上完厕所赶紧去吃自助餐,每客25元。即将光盘的时候,见驾驶员之一进来,走到收费桌前,好像签了个字。收费员递给他一张百元大钞。进餐时我曾环顾四周,驴友大约10人。若按就餐人数,司机拿走的酬谢即达每人10元,店家只得了15元。虽然在我们会理10~12元的盒饭也跟这自助餐差不多,但的确挣的是辛苦钱。而客车司机避开高速的服务区,肯定是这家餐厅回扣更高的缘故。

一路上堵住不走的情况倒是少些了,但行车的长龙怎么也快不起来。大多数的车牌号是“川A”,说明乃省城的返程客。至汉源的一个大桥前,有警车停在路边。交警封路,指挥客车下高速往县城开。在城区一个形同广场的路口已停了七八辆大巴,还不断有新的开来。小车则被赶到另外的地方。约半个小时后,终于有交警说可以走了。客车依次开向汉源的另一个高速入口。此时已经接近6点,车上的人嘅叹要好久才能到站呀!司机说正常情况下只需三小时。高速上的车流虽未减少,但明显加快。我正估摸九点钟能够下车,谁知快到荣经又堵起来,速度跟人的跑步差不多,走走停停,直到过了雅安才恢复常态。进石羊场客运站10点过了。平常9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今天接近14个钟头。全拜国庆黄金周所赐。此时出站口早已关闭。旅客须从车辆的进站口出来。

行前我已订好附近的一家民宿,图其离站只有500米,但此时打不清方向,不知应该往左还是往右。七八个手捧“住宿”硬纸牌的围上来,加上问“坐不坐车?”的,一点也不嫌时光已晚,街上车少人稀。我对一个出租车司机报出那家民宿所在的街道,可能嫌太近,他摇摇头走开。又对一个问我“住不住宿?”的妇女说“已经订好民宿了。”

“多少钱一晚?”她问。

“一百多点。”

“付没付钱?”

“在网上订的,当然付了。”

她悻悻地走开,要不然可能会撬我所订这家民宿的生意。

不得以给民宿的老板打电话,因为网上对这家民宿的评论中称老板娘很热情,联系后亲自来接。果不其然,老板娘回答马上就来,不一会儿手机铃响,要我过街。她把共享单车停在路边,将我的揹包接过去,还说要猜猜我是干哪行的。说着说着就进入小区。她称这里面都是拆迁安置房,她家有三、四套,空着也是空着,拿来挣点小钱。又问我吃饭没有?我以为10点多了,餐馆哪还营业。她说小区对面的馆子12点都吃得到。领我上楼进房间后又一一指点过道上的洗衣机、饮水机。特别申明“水是刚送来的”。

到街对面的快餐店点了唯一不放海椒的“香菇炖鸡面”。碗里只有一朵菌类的东东,指头大带骨的三、四点肉,一点也不香。吃完回房,洗漱一下,服了安定才睡着。第二天四点过醒来。做操、读《圣经》等等捱至6点,打电话给老板娘退房。她说把钥匙放在桌上,拉上门就成。出得小区,上了一辆出租车,很快就到了华阳的怡程花园酒店。该酒店不限定下午两点以后才能入住,前台服务员还叮嘱我这时候就可以去用餐。房间明亮,布草雪白,设施完备,比刚住过的民宿简直天上地下,才多五、六十块钱。重新冲了个澡,换掉衣服下来。早餐虽然简单,但鸡蛋、面食、米粉、豆浆、炒菜、咸菜等,味道不错,营养足够。

不到九点下楼,问服务员附近有没有花店。答曰十字口对面就有一家。好些店铺的卷帘门尚未拉起,心想花店不一定开门。但过斑马线右拐,第二家门面即摆满花花草草。问老板有没有花篮。他反问我作什么用。我说看望病人。答曰可以现插,有120、150、180元的。我说那就来个150的。他分别拿了几支百合、多色玫瑰、各样康乃馨、绿叶枝条剪短后插入泡沫基座,用几张彩纸裹住下半截,再配些满天星。费时二三十分钟,看上去倒像回事儿。

我抱着花束,搭辆机动三轮到天府新区医院。上第三住院部6楼的神内科,报出大嫂的名字,护士立即指指右边过道“第一间56床”。大嫂仰卧,头微向左,眼睛斜视着。一个鼻孔吸氧,一个鼻孔塞根胶管,管的这头用纱布包裹。我放好鲜花,俯身喊道“大嫂!大嫂!”无任何反应,眼泪一下子流出来,“大嫂!我是六弟呀!”又用手在她眼前晃动。她的眼珠一动不动。仔细查看,发觉她的左手拳在床栏杆上,我便掰开握住,一面哭一面说今天是你的生日呀,怎么会这样?这是一间三人病房。各有一两个家属陪着病人。她们都盯着我,没有表示什么。情绪平静下来后,我给侄女打电话,没人接听。又过了一阵才回电,喊了声六叔。

“我现在在医院病房里,我喊她,她什么都不知道。”又是泣不成声。侄女称马上过来。

过了10多分钟,一个中年妇女进来,走到床对面。我问“是你照顾这个老人吗?”又介绍了自己与病人的关系,并说侄女一会儿就到。我问大嫂的情况。护工指着床头柜上的监护仪,说一会儿心跳110、120;血压180、200,医生来用药后会降下来。又概述了其它情况。如此活法真是生不如死。我说也是公费医疗,要是农村人,还不是留在家里听其自然。护工和屋内的其他人都点头同意。

起码半个多小时后侄女才到,说是侄女婿开车来接我,医院不准进,只能停在门口守着。我说先说说你妈,便坐到护工守夜的折叠床上,她也跟着坐下。

“你看你妈遭的罪!你以为这是孝顺,我认为是残忍!”

“那有啥子法?”

“啥子法?简单得很嘛!你把她接回家,让她安安稳稳地走要不得吗?刘棘也咨询了美国和国内的一些专家,几乎都认为像你妈这种状况,最现成的办法是拔管。你放在医院里,医院不敢不用药。当然,植物人也有会唤醒的。但8个月了,84岁的人还会出现奇迹吗?如此拖下去,你要拖她几年?拖好久?”

“未必就等她饿死?”

“刚才护工说了,她经常心跳、血压突然升高。好多年的心脏病了,她哪年不住几次医院?说不定再犯病就没了。纵使是饿死,长痛不如短痛。我来之前你六婶就告诫我要控制情绪,这些话绝不要当着大嫂说。我哪里控制得住。大嫂还没有成为我的亲嫂子之前,就把我当亲弟弟对待。我也一直将她当姐,哪怕她还有知觉,听了我这些话,她一定晓得我这是对她好,还是害她。”……

侄女无话可说,又称专门来接我。

“我的话也说完了。我说了你这些,你们也会心存芥蒂。我怎么可能去你家?去了我又吃得下什么?,你不要管我,我刚才也给***(我干姐的女儿)打了电话,她一会儿会来接我。你赶紧下去,车停久了不好。”几次推她,她才站起来“好吧,那我走了。”又交待护工“中午我就不来了,你喂她的东西,下午五点多再来。”

侄女走后,我再次站到床边问护工“怎么她的眼睛始终往左看?”

“她的头偏向哪边,眼珠子就斜向那边。”

为了证明给我看,一面说“她的脖子也是硬的。”一面双手捧起大嫂的后颈,用力将头往右扭。只见大嫂的脸突然烂了一下,呈现愁苦的样子。这是我唯一察觉到的她的形态变化。然而眼珠还在原来的位置。护工又将大嫂的胳膊拉起来,折动肘关节给我看。末了又分别端起双腿,弯屈膝关节,像是告诉我每天都要如此护理。不消说说该护工还是顶负责任的,八个月没生褥疮就是明证。然而,护工用力做的这些动作宛若在玩两根木头,使我不得不心酸。

大嫂的一日三餐均为鼻饲。侄女只是每天11点带300毫升酱酱来晃一头。其余都交给护工。这点我早有领教。2010年我们夫妻住在大嫂那里,有天早晨出门后回去,不见大嫂。过会儿接到电话,大嫂说觉得心慌心累,到附近的省医院二门诊,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恰好院部的车送东西来要回去,就把她捎上,此时正在办手续。我和妻立即打的赶往省医院。凑钱交费,扶老人住进病房许久了侄女才姗姗来迟。第二天我们过去,已有护工陪着。那次大嫂住了10多天院,我们天天都乘公交去省医院,一般还得转车。侄女的家就在那附近,没有一次碰到她在。护工说有事打电话给她,她才来。

不知道的人也许认为侄女要上班,忙不过来。其实她所在的工厂解体后,她只在其表妹开设的西服店当了几年行政经理就不干了。大约以市内的四、五套房产收租为经济来源。每天不睡到10点、11点不起床。

当然,不忍自己的亲妈匆匆离去,也是人之常情。但既要亲,就要陪。有植物人恢复知觉的报道,也是亲人时常按摩、爱抚、呼唤所至。像这样不如喂支鸟,养只猫似地对待?会不会是不愿老娘死在她华阳新买的豪宅里呀?

第二天我去与大嫂告别。她闭着双眼。护工和其妹妹都在。据说类似大嫂这样的病人有好几个。妹妹护理另外的病人,有事时相互照应一下。这里的过道上同样安置了一溜的病床。稍为大点的医院还一床难求。不少重症患者因为经济原因或轮不到床位失去救治的机会。而无救的病人却占住茅厕不拉屎。早几年大嫂就告诉我她们单位在统筹医保之外,还替职工买了补充医疗保险。按照我们农行在中国人寿买的保险,住院的自付部分还可以报销90%,且每天有70元的补助。大嫂是慢性病患者,医疗费全报应该不成问题。她的养老金支付护工工资绰绰有余。不会给家属增添任何负担。因此可以任由在医院里耗着。可怜我亲爱的大嫂呀!

跟女儿谈起,她还埋怨我指责她大姐,“像大妈这种情况,也许并不知道痛苦。”但我握了一阵大嫂的手,告诉她我要去赶车回会理,准备把手褪出来时,微微觉得她捏住我的手指,似有不愿放开之意。可见任随别人打整是什么滋味,并非无意识。信过上帝的大嫂呀!我替你祈祷!求神赦免你的罪!让你早些解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