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踪

本人有残疾,退休后回忆一生平凡,记下来以打发无聊,并望与网友共享。
正文

名酒

(2017-11-15 17:27:12) 下一个

五粮液

 

上网看到一则“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授权”发布的广告,为迎接双十一,原价899元的52度五粮液只卖525元一瓶,一箱6瓶更优惠至3000元。广告自问自答,为啥这么便宜,即以图解从供应商到零售商要经三道环节,每道有20%加成。他们直接从供应商拿货,省去了中间环节,将此回馈给大家。

我每天喝的是5元一斤打来泡药的养生酒。宴客顶多买百十元一瓶的老窖之类。当然,当小股长时也有贷款企业年节送礼,间或有五粮液。但那是20年前的事,哪能留到现在?退休后亦有晚辈偶尔孝敬,与至亲好友餐叙时把出来,喝一瓶少一瓶,即将捉襟见肘了。暑假中有个银行省分行工作的电大同学回来参加他们中学的同学会,结束后我请他吃饭。我俩畅饮一瓶剑南春之后,他告诉我不是好酒从来不喝。这才意识到不库存点好酒,万一遇贵客拿什么招待?

此广告正合我意。一度想干脆买一箱。但活期账户上只有千多元,且网购是隔口袋买猫,真假难辨。仔细思量后,大着胆子下单了两瓶。傍晚接一陌生电话,显示来自北京,跟我核实订单。放下电话即怀疑有诈。既然省去中间环节,怎么不从宜宾,而绕行首都发货呢?再转念,承诺的是货到付款,那就见机行事吧!

五天后,也是个傍晚,接快递电话,要我接收包裹,并准备1050元。下楼见院子里停辆韵达快递的黄色面包车。副驾位的小伙子见我走近,核对姓名,打开后厢,拎出纸箱。我说要验货,他便帮我割开箱缝。里面的泡沫塑料袋周围又被充气薄膜塞稳,撕开还很费了些力。两瓶红布袋罩着的五粮液,解开袋口的红绳,透明塑料盒装的玻璃瓶透出酒香。两个快递小哥听了我网购的经过和怀疑,建议我拒收,他们把包退回去就是了。我说“看包装倒跟在商店买的一样(其实是前年侄女送的,我哪买过)我也无法断定它是假的。卖家倒是说,若验出有假,包退并承担往返寄费。算了吧。我也不缺这点钱,这些人也不容易”。即掏出老人头数给他俩。开车的小伙还在劝我“这不是缺不缺钱的问题,要是假的,喝了对身体也不好。您老人家这把年纪了。等你验出是假的,他们白也不答呢!”看来他们老有经验。我谢谢他俩“即使上当,也就买个教训吧!今后再不图这些便宜了。”

以包裹里附送的五粮液专用购物袋提着两瓶酒回到家中,妻说“啊哟!你都捨得买500多元的酒了!”我告诉她买的是便宜货,但不知真假。她说“你喝上一口,能辨别出来吗?”说老实话,我又不是经常喝好酒的,若倒在杯子里,不见酒瓶,那尝得出是五粮液。倘若他日待客时被行家确认是假,我老实交待自己的愚蠢就行了。何况我平时耍得好的兄弟伙中还没听说谁是品酒师,真正说得出五粮液子曰的像是没有。记得陈天桥谈史玉柱时说过:“把金子卖成金子价的不算本事,能够把泥土卖出金子价的才是真本事”。放大到人,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渣男能位列公卿,不也是同样的道理。茅台、五粮液不过是牌子。从酒逢知已千杯少的角度,它们与普通的老白干无异。只不过体现身份、排场和面子而已。有追逐名牌的需求,便有造假的供给。喝假茅台与喝真茅台对肠胃的影响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