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侠

彼此友爱,彼此守望,彼此关怀
正文

鸡汤文写手,请你不要伤害杨绛先生!

(2016-05-27 10:34:51) 下一个

鸡汤文写手,请你不要伤害杨绛先生!

小 侠

中国著名女作家、翻译家杨绛先生,以105岁高龄于2016年5月25日逝世了。杨绛先生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作家钱钟书先生的妻子。她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杨绛先生即便近百岁高龄仍笔耕不辍,尤其是整理出版了钱钟书数十部遗著。

杨绛先生生前曾说过,如果去世,她不想成为新闻,不想被打扰。然而,一些无德的鸡汤文写手,假借杨绛先生之口和手迹,编造各种杨绛语录,在网上到处传播。“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这篇编造的杨绛“百岁感言”近日来传播最为广泛。

鸡汤文写手编造的杨绛“百岁感言”,其实想告诉我们,杨绛先生在百年之际终于明白了三个人生哲理:

1. 在一百岁的时候,她才明白,人生要追求的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事实上,在杨绛先生的散文作品中,她早已经告诉了我们,“在平静、平淡、平凡中有一种卓越的人生追求”(卢翎评语)。她根本不是在一百岁时才悟出这条哲理。

2.在一百岁的时候,她才明白,不要期盼別人的认可。事实上,杨绛钱钟书夫妇在文革期间,深受迫害历经苦难,她不用文革造反派的认可,她更不用去认可文革动乱和造反派。

3. 在一百岁的时侯,她才明白,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事实上,杨绛是一个有爱心关心他人的人,她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从2001年起,杨绛将个人稿费捐给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到2014年已累计捐款一千多万元。另外,我对“自已的世界与他人毫无关系”这种自私冷漠的观点,更是深恶痛绝。在全美2.20大游行期间,我特别写了一篇文章《让我为你发声 - 致梁彼得及美国华人同胞书》。发声就是一种态度,发声就是一种社会责任。我就是用发声告诉世界:自私冷漠旁观不是我们美国华人的主流价值观!我们美国华人是彼此友爱、彼此守望、彼此关怀!

鸡汤文写手,假借杨绛先生之名编造她的“百岁感言”,不仅是在挑战杨绛先生广大读者的智商,更是在污辱杨绛先生的情商和情操,因为“百岁感言”所谓的人生哲理,我们普通人不用活到一百岁就已经明白了。我建议鸡汤文写手,可以把这些编造为杨绛“四岁感言”,这样才能渲染出“四岁让梨”圣人一般的境界。

“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我分明看见她在细心地为她的灵魂清点行囊,为了让这颗灵魂带着全部最宝贵的收获平静地上路”(周国平评语)。鸡汤文写手,请你不要伤害杨绛先生!请你不编造肤浅幼稚的杨绛语录!网友朋友们,如果你敬重杨绛先生,请你静静地品读她的作品,而不是人云亦云四处乱发这些胡编乱造的杨绛感言。逝者为大,请让杨绛先生安息吧。

(后记:我写这篇文章,用来纪念杨绛先生,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独立思考的思维方式。我对“百岁感言”的批评,是我看到它的第一反应,当时我们大家并不知道这是编造的。 写作需要时间,这不是我的职业。时间就是金钱。然而,独立思考是人生的财富,它比金钱更有价值,也会为我们带来金钱和快乐。独立思考,让我们的人生不盲从,让我们的人生具有竞争力,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小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