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9阿拉斯加,冬眠中生宝宝的熊

(2019-09-06 17:11:50) 下一个

你看到这个题目惊讶吗?不错,在阿拉斯加,熊妈妈是在冬眠状态中生下熊宝宝的。这个故事是我们的向导Tony讲给大家听的。在Denali State Park,我们参加了一个沿着湖的自然生态徒步,生物学家Tony是我们的向导。不知是不是人如其名,人到中年的Tony依然是一付典型的Tomboy做派。Tony也是候鸟一族,为了梦想来到阿拉斯加,等严冬降临,阿拉斯加被白雪覆盖之后,她再返回家乡Virginia。

自然知识丰富,拥有野外生存经验的向导Tony。

得益于充沛的雨水,夏天的阿拉斯鸟语花香,草木葱茏。Tony带着我们,沿着湖边窄窄的trail缓缓前进。她指给我们看熊留下的粪便,里面有消化不了的果核。一路上处处是伸手可及的野蓝莓和野蔓越莓,它们是熊最爱吃的食物。

这滩深咖啡色的,就是熊的粪便。

这是熊爱吃的野生蔓越莓,我尝了一下,酸倒牙齿。

我问Tony,熊什么时候冬眠呢?Tony说,它们自己有感觉的。当天气转冷,草木开始凋零,它们找不到足够的食物,摄入的能量无法满足身体的消耗时,它们就决定冬眠了。阿拉斯加的冬天很漫长,为了熬过冬天,熊需要储藏多少身体脂肪啊。因此,天气暖和的时候,熊每天的主要活动就是,吃,吃,吃。

那么,熊什么时候怀孕,什么时候生宝宝呢?Tony说,熊一般在六月份怀孕,但是,胚胎在头几个月几乎不发育。到了接近冬眠的时候,如果母熊足够健康,并且储存了足够的皮下脂肪,胚胎就在母熊冬眠期间开始快速生长。否则,胚胎就会被母熊的身体自动吸收。

经过大约七个月的孕期,母熊在一月份左右生下小熊。黑熊一胎生两到三只小熊。刚出生的熊宝宝很弱小,熊妈妈把它们放在肚子上毛比较软比较薄的地方,用她的体温给它们保暖,并给熊宝宝喂奶。熊妈妈的体力消耗很大,为了照顾小熊,为了避免压到它们,生了小熊之后,即使在冬眠中,熊妈妈几乎要随时保持清醒的状态。冬眠结束时,哺乳的熊妈妈要失去三分之一或者更多的体重,不需哺乳的母熊,平均减重15%到25%。

我不由地想,人类女性怀孕,为了宝宝发育得好,哪个不是把自己喂得胖乎乎的,日后再疯狂减肥。无论是人类的增肥还是母熊的减重,都是发自母性,最天然最无私的母性。

春天到来的时候,母熊带着小熊走入大自然,教它们捕猎,学着辨认可食用和有毒的植物。这一阶段对小熊的成长至关重要。

黑熊妈妈和她的孩子(网图)

这是毒蘑菇,熊妈妈一定告诫过小熊,不要去碰它。

我们在阿拉斯加一个小型野生动物园里看到圈养的小熊,它被送到动物园,因为它的妈妈被猎人打死了。它的妈妈没来得及教会它生存的技能,它只能在动物园里终老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是一只安逸的熊,不必担心天冷了没有食物,也用不着操心冬眠了。

失去了妈妈,在动物园里养尊处优的小黑熊。

秋天的时候,小熊帮着熊妈妈搭建冬眠的窝,也为来年独自冬眠做准备。第二年夏天的时候,熊妈妈的自我意识苏醒,再次春心萌动。她开始讨厌精力过剩的小熊了,她呵斥它们,赶它们走。小熊们离开妈妈之后,一般不会走太远。好长一段时间之内,熊妈妈依然认得她的孩子们。成年之后,熊女儿一般会把她的领地建在妈妈的领地旁边,熊儿子则选择浪迹天涯,到100英里以外的地方开疆拓土,实现他自身的传宗接代。我猜,这是来自于动物避免近亲繁殖的本能吧。

Denali National Park 的旅游车司机Monty给我们讲了更多关于熊的故事。Denali National Park海拔更高,自然条件更加恶劣。那里只有棕熊,也就是Grizzly Bear。

Monty 说,熊冬眠时绝不能排泄,因为排泄物会污染巢穴,熊可能因此染病死亡。为了做到这一点,熊在进入冬眠之前,吃很多泥土,把肠胃堵起来。到了春天,熊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一种高纤维植物,叫Alaska Potato Root。熊要吃很多这样的植物,帮助肠胃中的泥土尽快排出,否则,它会在数天内死去。

Grizzly Bear和她的Baby(网图)

Monty说,人类不在熊的食物单上。但是,一旦熊和人类有了交集,这只熊就很危险了。几年前,Denali National Park发生了一件非常悲伤的事。一个妇女在徒步的时候遭遇了一头Grizzly Bear,她逃脱了,但是她的装着食物的背包却让熊得到了。这只熊吃了背包中的食物,知道了新的食物来源。它为了得到更多的背包,开始攻击人类。当这头熊被打死的时候,非常消瘦,它在之前和人类的搏斗中颌骨受伤,已经好久无法进食了。可是,它还是契而不舍地接近人类,试图获得背包。

Monty告诫大家,熊是非常聪明的动物,有很好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它尝试了人类的食物之后,就会继续试图不劳而获。这样的熊,因为会攻击人类对人类造成威胁,往往要被处死。因此,为了保护我们自己,也为了保护熊的族群,我们在野外的时候,一定要把食物封好,保存在熊得不到的地方。

后记:

网友“猪先知”留言说:那个背包的主人逃呀逃, 逃到了我们的shuttle 上。两个礼拜后那只熊又袭击了三个同胞游客,ranger 不得不put it down。

我以为他在和我开玩笑,结果他回复说是真的,还附上了他两年多前发的帖子。几乎可以肯定,我们在讲同一只熊。最最让我惊讶不已的是,他见证了这只熊正在袭击人类。多么神奇的网络,还有文学城。

将他这篇旅行贴的链接放在下面:

一群人的阿拉斯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留言。你说得有道理,人在进化中失去了许多生存的本能,比动物娇贵多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咱们都做不了熊,哈哈,怕酸。
熊能自己做医生,真是聪明!
很好的链接,故事之外的故事!谢谢迪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留言。我也只见过动物园里的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动物园,没见过野外生存的熊。涨姿势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好开心见到你,常来哦。

如果你们那边有可能遇到熊,建议你花时间了解一下,怎么不激怒它,然后安全退出。这次旅行中,我听到的所有建议都是见了熊不能逃跑。人类不是熊的食物,但是慌张逃跑会激起熊的狩猎欲,反而容易发生危险。一般建是,议站在原地,尽量让自己看着高大,并且发出大的声音。在熊经常出没的区域,最好随身携带Bear Spray。还有一个建议是不要单独行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趣的熊的故事,我们这儿有时冬天会遭遇熊,有一次走TRAIL时把我吓得不轻,也是拼命地跑,好在没有拉下背包~~问好迪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亲爱的菲儿,中秋明月夜,千里共婵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中秋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迪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熊挺可怕的。谢谢分享!中秋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留言,祝中秋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让人长知识的游记。谢谢分享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谢谢猪先生再次留言,也谢谢你的喜欢。

读了你两年前的游记。原来你真的目睹了棕熊抢背包,而且同在Denali National Park!我起先还以为你逗我玩呢:-)

我断定我们讲得是同一头熊,多么可怜的熊啊。网络太奇妙,太强大了,为网络的缘分握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先祝你和全家中秋快乐,也祝你旅途平安。
这篇文中大部分内容来自向导们的精彩讲述,因为我觉得很有趣,就记住了。有些不甚清楚的地方,我去网上查了资料,补充上去的。现在网络太方便,信息超丰富的,只是因为很多方面与日常无关,通常不会关注。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迪楼主您好!很喜欢您的文章。

我提到过这只熊: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539985.html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记性真好,文笔流畅。我很多时候听过就忘了。
近期要出门,预祝迪儿中秋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依依。不好意思,勾起了你不愉快的回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近距离看见棕熊的蓝黑又发灰的舌头,晚上做了噩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猪先知' 的评论 : 问好猪先生。真的假的?

那个背包的主人逃呀逃, 逃到了我们的shuttle 上。两个礼拜后那只熊又袭击了三个同胞游客,ranger 不得不put it down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赛欧。非常赞同,关爱动物,也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刚去你的博客看了你的自驾阿拉斯加,非常精彩的旅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留言。了解了一些动植物的习性之后,我也忍不住赞叹大自然的神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的喜欢。我也一样,人会对熟悉的环境麻木,视而不见的。如同让我写西安,我会觉得不知怎么写。但是我相信,我们的气质中,可以找到我们生活之地的影子,也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谢谢你看重这篇故事,当然可以发到你的朋友圈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棕熊比黑熊大很多,因此对人的威胁更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留言。没有想到凶猛如熊,生存如此不易,让我动了恻隐之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我以前对熊没有多少感觉,得知它们生存的艰难,还有它们的聪明,开始心疼它们了:-)
猪先知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背包的主人逃呀逃, 逃到了我们的shuttle 上。两个礼拜后那只熊又袭击了三个同胞游客,ranger 不得不put it down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应该多多关爱动物,因为他们也是地球村的成员。谢谢分享!
iceox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学到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大自然的动物真神奇!周末快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迪儿详细的科普贴!写得太好了,连我这个阿拉斯加的老居民都没有了解这么多。太棒了迪儿,文笔也特好。这篇值得保存转发。我申请转发到微信朋友圈:)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文笔清晰流畅,多谢好文! 补充,粽熊体积比黑熊大多了,熊掌比人脑袋都大,甚至比篮球直径都大,棕熊可以把人拍死的! 黑熊不一样。 楼下的菲尔,你没见过棕熊掌吧?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生存总是艰难的。 多谢楼主发的好文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谢谢迪儿科普,非常喜欢Grizzly Bear。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