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信用卡惊魂和山野美景

(2019-02-25 15:00:06) 下一个

信用卡惊魂

我的信用卡好好地躺在我的钱包里,却有人用它订了机票。2月16号被刷走了三千多块钱,2月18号被刷走了四千多块钱。

这是一张我的公司给个人的,用于工作有关消费的信用卡。我许久没有出差,这张卡也有半年多没有用了。周末之前,我突然收到一份公司的内部邮件,说这张卡上有花费,提醒我尽快销帐。我打开消费明细,2月16日有11笔消费,两笔最大的消费是两张纽约到台北的机票,还有四张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机票。2月18号有四笔消费,买了土耳其航空的四张机票。天哪。一共刷了将近八千块钱。

我赶紧打电话去信用卡公司,输入一系列信息验明正身之后,选了credit card stolen or lost 选项。心想,这样的紧急状况,等待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有点意外,依然等了许久。 客服听明白我的叙述后,说要把我转到Fraud Department。这一转,电话转断了。

我只好接着打电话,再次验明正身,还是长时间的等待。这一次,终于成功联上Fraud Department。我这边又急又怕,那边却是一幅不慌不忙,见怪不怪的样子。客服说已经作废了我的旧卡,会将盗刷的钱返回账户,并给我寄一张新卡。他们接着会对盗刷的行为进行调查,届时也许需要我的配合。这一圈走下来,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然后,给公司财务部门发邮件,解释整个过程。

这次信用卡盗刷让我惊恐不已。我只在出差时使用这张信用卡,主要用来订机票和付旅馆的住宿费用,刷卡的都是很大而且信誉过硬的商户。这样的卡都会被盗刷,遑论日常消费中经常使用的信用卡和银行卡了。现在各种信息泄露防不胜防,我们必须要提高安全意识来保护自己。比如,鉴于信用卡欺诈索赔比较简单,购物时尽量避免使用ATM卡。在不常去的小商家购买小额商品时,使用现金也许更安全。还有,每次拿到statement,花一点时间核对一下每笔开销。。。

 

山野美景

今冬的南加州又湿又冷,被阳光白云宠坏了的南加居民,早都怨声载道了。这个周六一早,气温依旧冷冽,阳光却是异常明媚。我们爬山群在沉寂多时之后,终于决定出去走走。出发前,团友给我们看了她朋友圈里的几张照片,说是不算太远的Las Virgenes Canyon山上,California Poppy Flower已经盛开。这还不简单,直奔那里就是了。

南加州这个季节的山景是一年中最美丽的了。在雨水的滋润之下,极目远望,平缓的山坡像是铺上了碧绿的绒毯,宁静安详。可是,那传说中的如火如荼的California Poppy Flower,却连影子都没有。问了几个登山老手,他们说,温度还太低,需要再等一两个星期。

后来,我们看到了远远山坡上,有一片如火焰般的橘红,那就是典型的加州州花California Poppy Flower。问了一个骑车的人,他说,沿着trail走,大概需要2.5 miles才能走到开花的山坡。

我们已经走得很累了,几乎无力再走两个多英里了。群主从小在山里长大,决定超近路,穿过数个高高低低的山坡,直接奔向那片花田。群主是童子功在身,大步流星地在前面探路。我们亦步亦趋地走在半人深地荒草中,生怕遭遇加州常见地响尾蛇或其它动物。

爬上最后一个大坡,眼前的美景让人惊叹。橘红色的罂粟花在艳阳下怒放,在微风中摇曳。

太美了,拍花,拍人,各种摆拍。然后心满意足地踏上归程。回来的路上,拍了一颗烧焦的橡树,去年秋天山火的杰作。也拍了远山,你看到那隐隐的雪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现在大部分消费都刷卡,每笔都检查有点困难。我现在把信用卡分类,一张刷大笔开销,一张刷小笔付款,还有一张用来付每个月的固定月费如GYM费用等。拿到账单时,小笔的和固定月费的大概瞄一眼就可以了。主要看大笔花销的信用卡,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上面的花是我两个星期前拍的,有点太早。从现在开始到四月初是赏花的最佳时段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留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拿到statement,花一点时间核对一下每笔开销",提醒得好!现在都是银行自动付账,我时常懒于查账,必须核对一下!
罂粟花这么早就开了,太漂亮了!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美艳动人、惊魂心魄的好故事、谢谢分享、节日快乐哦!梅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祝你节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好,这个周末天气不错,野花一定开得更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亲爱的迪儿女人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篇错过了,山花已经开了,我的心禁不住随之飞扬,盼天晴了可以远足。信用卡我也曾经被盗用过,真是要提醒自己小心的。问候迪儿春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问好归舟。

比行用卡被盗更吓人的是identity theft,用偷来的社安号申请驾照甚至信用卡,欠下的债务就赖到被盗用的人头少,把信誉都毁了。

你提醒得对,我的忘年交Karen就遇到这样的状况。我们有必要提醒亲友们,提高网络安全和身份安全的意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边边,信用被盗已经不是小概率事件了。我们没有必要因噎废食,但是有必要提高警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佳园,你也在加州生活过吧。罂粟花热烈奔放,见过它一定难以忘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问好若芙。我写这篇时,也是想起暖冬,还有她的博客头像。罂粟花的样子,对我们南加州的人来说太熟悉了。

有人说雨水太多,花也可能会受影响。我也在密切关注花期,到时候争取去著名的景点看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好禾儿。出门几天,没有网络,回复晚了。我还在等信用卡公司的调查结果,希望可以找到信息泄露的蛛丝马迹,累积一点防盗经验。

照片是用iPhone7 Plus拍的。我对这款手机的照相功能挺满意的。但是,最近出门玩,发现同一个景点,我老公用华为 Mate 10 Pro照出来的照片,和我的苹果手机相比,色彩和清晰度都完美太多。真是没有比较,就没有失望。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庆幸,发现得早,否者很麻烦。比行用卡被盗更吓人的是identity theft,用偷来的社安号申请驾照甚至信用卡,欠下的债务就赖到被盗用的人头少,把信誉都毁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时间我家孩子爸的信用卡也被人盗用买各种奇怪的机票,什么中东地带的听都没听说过的,后来也要换卡。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的地方:) 再过一阵花会漫山遍野吧, 期待今年的盛况。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罂粟花真热烈,美艳 (我怎么想起暖冬了;-))。绿绿的青山也令人神往。好美的日子。 谢谢迪儿分享你的经历。 我的信用卡已被盗用多次了,少则几百元, 多的上千。 都不知道什么人盗用。可气。我的信用卡公司一般会先打电话通知我。...... 迪儿, 我今年也打算去加州几个闻名的野花景点去看看。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信用卡躺在钱包里,也会被盗用,真的是很无奈啊。迪儿的这张卡,是不是常在美国以外的国家用过?我的经验是,在美国以外的地方用过,不是特指中国,非常非常容易被盗。

罂粟花拍得真美!娇艳的花朵,翠绿的山岭,蓬勃的生机,让人觉得活着真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你的分享有道理。我对这种盗用痛恨又好奇,不知道信用卡公司会不会告知我调查结果。
rty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very unusual. I think this was done by internal people and easy to catch the thief since they used real names to buy tickets. First, they will need to repay and then reveal where did they get the number.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老爷。这是公司的信用卡,额度不在我控制范围之内。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历险了!信用卡盗刷真吓人,想办法把额度设小些,把损失降到最低。信用卡公司有失窃的保险,个人损失会补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现在用的Costco的信用卡,稍微有一点异常,信用卡公司马上把信用卡锁住,直到我们确认之后才解锁。看来你的信用卡公司警惕性没有那么高。

我开始也是这么想的。今天和同事说起这事,他说有一次他用公司信用卡在Home Depot买了东西,信用卡立即被吊销。可见,对于不属于旅行的开销,它还挺敏感的。

但是,它的防欺诈软件做得有问题,似乎不追究旅行相关的异常活动。因此这次刷了那么多,都没有抓到。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用的Costco的信用卡,稍微有一点异常,信用卡公司马上把信用卡锁住,直到我们确认之后才解锁。看来你的信用卡公司警惕性没有那么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这次的确很恐怖。

公司信用卡主要用于旅行开销,买机票也在消费范围之内,所以没有出发防欺诈软件。但愿飞机还没有飞,航空公司可以追回损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经历过几次啊。除了我提到的,你还有其它经验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我以前没太体会,这次吓坏了。也提醒孩子们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问好依依,盛开的大面积的罂粟花真的很壮观。雨水好花开得好的年景,赏花也是一个春天的大活动。
qun0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恐怖啊,我还没有经历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我的也被盗用过好几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儿真美!信用卡现在越来越不安全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罂粟花真是美得灿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