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斗不过它,那就加入它?

(2018-11-04 17:15:52) 下一个

平常的日子没有那么多诗和远方,就学着在日常的柴米油盐中找到平凡的快乐。我家老公迷恋园艺已经有一段日子了。他的公司离家近,还不堵车,每天出门前,回家后,都会在院子里鼓捣一阵。我呢,有我自己放松的方式,我喜欢在家里归置整理,喜欢逛店但不一定购物,这两年还加了喜欢读博客和写博。总之,我们忙得互不相扰,忙得不亦乐乎。

就像他不读我的博客一样,我也基本不去他的园子。我知道,他种的两棵枇杷树,有一棵今年秋天开了花。他种的两株葡萄藤,叶子掉光了,都成了光杆司令。失败是成功之母,老公的种植技术也有不小的长进,他为我专门种的桂花树“佛顶珠”现在花开当季,虽然没有金桂出身高贵,也是随风送出阵阵幽香。

我家花开正盛的桂花树

这些天我也不时流连园中了,不是为了赏桂,却是因为拔草拔上了瘾。我家的园丁Nacho是我的朋友,他来的时候,我都会出去和他聊聊天。前一阵,他说我家的后院的草地里都是杂草,他曾经想用除杂草药剂,我家老公不同意。Nacho也是做事喜欢完美的人,他让我再问问老公,这杂草要不要除。

这些年加州越来越干旱,保持草坪碧绿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务。越来越多的屋主将草皮改成人工草坪或变成省水的沙漠景观。老公的想法是,在这种自然条件下,已经没有必要计较是不是杂草,土壤可以被绿色盖住就不错了。但是,杂草也有它的问题,冬天来临,杂草会变黄,没有健康的草坪好看。

我把Nacho的建议告诉老公,两人商量一下,这杂草如果真的能除掉,也是挺诱人的。于是,请Nacho在我家后院喷了药。待杂草渐渐变黄,我们才发现后院的草坪几乎被杂草攻陷,竟是一幅黄肥绿瘦的破败样子了。老公不停地唠叨,早知这样就不除杂草了,这下没选择,只能补草地了,也不知哪种草容易生存,省水。看着老公每天蹲在地上,费力拔出死去的杂草,我也动了恻隐之心。我说,别担心,我有空也来拔草,就当锻炼身体了。

这一拔才发现杂草有多么疯狂。有一种杂草俗名Crab Grass,顾名思义,这种草横向蔓延,侵略性很强。还有一种杂草更可怕,叫Bermuda Grass,它的根不光是横向走,而且扎根深,蔓延快。我不喜欢园艺,主要是因为怕虫子, 这时也顾不上了。我不停地拔出杂草,拉出土里的深根。不过,这野草的生命力也是太惊人了,很多地方,盘根错节,各个走向的根紧紧压在一起,可以叠到土层下两三寸厚。野草如此猖獗,真草哪里还有生存的空间。

这是昨天下午挖出来的草根,不到两尺见方的土地上的草根,堆起来超过一尺见方,半尺多高。可见野草的密度之高。

我对老公说,癌症大概也和这野草一样,疯狂生长,霸占了人体所有的营养。我看到这野草,就知道为什么末期癌症没救了。老公说,拔草就拔草呗,哪有你这样的,联想出这些弯弯道道。我说,因为我不是理工男,比较有想象力呀。可是,说是文艺也不对吧,文艺的联想应该是纯洁的美好的,我这是算什么呢。

这几天拔草真是上了瘾,有空就蹲到地里去了。呼吸着新鲜空气,还不时闻到桂花香,不但不觉得烦,看着堆在路上的大堆草根,还挺有成就感的。老公泼凉水说,我着些天的辛苦可能毫无意义,因为,Bermuda Grass 的根太深太多了,根本清不干净。 等春天来的时候,它们会很快占领整个草地。

看样子这几天是白辛苦了。不过,去了园子,体会了老公的辛苦和快乐,在这方面终于和他有点共同语言了。我又开始异想天开了,Bermuda Grass生命力旺盛,蔓延迅速,而且比传统草耐干旱。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Bermuda 实际上比其它草更适合在加州生长。既然斗不过它,不如干脆投降给它。为什么不直接用Bermuda做草坪呢。

老公笑着说,你挺聪明的,现在还真可以买到类似的草皮了。苗圃已经在出售适合加州气候和缺水状况的草皮了。这种草皮比传统草省25%的水,像Bermuda一样生长旺盛,覆盖性强,但它不像Bermuda那样冬天变黄变枯。我们就补这种草,如何?

希望,这种很像 Bermuda 的草,可以斗过Bermu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是杭州人吗?如果不怕寂寞,搬到农村来吧:-)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很想有一个大大的后院!有一颗大树!几颗果树!种菜种花!再养猫!呵呵可惜我这里房子太贵!院子都很小很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你说得太对了。
我因为不喜欢虫子,怕做院子里的活。真做起来,没有那么可怕,尤其享受沉浸在大自然里的感觉。做了才体会到,这是一个有益身心的劳动,难怪这么多人都喜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
如果你看到这种草,就知道和它对抗不会有胜算。如果草地都是它,难看一点,但是省水,打理起来也省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若芙妹妹关心。
你家后院怎么整的,好维护吗?我们比较懒,对院子的要求是,看得过去,容易打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必须要五谷不分。
我们城里的美才女们,好多都是绿手指。我属于做了两天就到处嚷嚷的。不过体验很愉快,以后准备多去院子里干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有经验。我们现在是骑虎难下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我家园子也不大。现在还属于瞎折腾阶段,一会种,一会挖,显得挺大的样子。
我严重怀疑我家老公借着做院子,逃避家里的活。以我这两天的体验,待在院子里绝对有益身心健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
桂花树在美国其实不是那么稀有,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特别喜欢在院子里干活,我就跟着他一起干。昨天我们收扫树叶,干了四、五个小时,天都黑了,我还不愿意进屋。亲近大自然,使人感到安详愉悦,心里很清爽透亮。迪儿喜欢拔草,一定也会喜欢在院子里干其它的活。和先生发展同一个爱好,接地气,健康长寿,何乐不为呢?:-)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拔不完它,就种它了。哈哈哈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辛苦了。拔草是累活。我家后院也种过草, 结果两年前给我的小男狗宝宝全给翻出来了。 一棵树也被他连根拔出。 我们后来就借此重整后院。你的桂花树开得真好。好羡慕。 很怀念桂花香。 谢谢迪儿。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屋里屋外一把手。澳洲人都喜欢做园子,我却是良莠不分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横长的杂草, 生命力强大, 好的草都给它挤死, 药水也不能根除,以前我家的草坪也是很多。迪儿辛苦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院子大,所以桂花树也长得比我的好。我的桂花树一直种在大盆里的。枇杷也是今年才抽出一两串花苞,你们家LD比较勤快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桂花树:)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夏溪。千万不要轻举妄动,我们都后悔了。野草比家草生命力强太多,又省水,只要不太难看,留着更省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前院草地前两年就响应政府号召翻掉了。现在后院草地也是杂草丛生,一年不如一年。看你说新品种,有点动心了。
我家邻居前院草地夏天全军覆没了,前两天刚发现他们的草地变绿了,近看就是类似那种Crab Grass草。难道也是苗圃买来的?看到他们时问问。
我家两棵桂花树,一棵黄花,一棵白花。只是全种在前面了,香味都给路人闻去了,我们也是太无私了,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 晓青真是勤快,年年除杂草。我们这次被迫搞一次,以后多半会与它共存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HGTV是我最喜欢看的电视频道, 也想有空去修Interior Design 的课。我比较喜欢现代简约风格。
我也认识一个你家园丁那样的园丁。他在山里有一大片地,有一个养马场,许多人将马寄养在他那里。我告诉他我不敢骑马了,因为几年前陪儿子骑马,从马背上摔了下来。他保证说一定给我挑一匹听话的马。
这正是我喜欢美国的原因之一,在这里,以貌取人是愚蠢的。很多人,开心的做一些事,单纯就是因为喜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种了桂花才发现桂花太无私了。我们种了半天,我家邻居家的香味比我家还浓:-)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迪儿一样,也是喜欢interior design,而不喜欢做前后花园的工作,我先生更是不会去做,所以我们只有依靠园丁了。我的园丁很有意思,他其实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生意人,他有着很多的商业房地产生意,还有几家餐馆生意,还有lawn service生意,但landscaping他说他从不contract出去,都是自己做,他说当他做landscaping时感觉与大自然非常接近,所以心情特别好。我想这可能也是你先生迷恋园艺的原因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喜欢这个桂花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草坪里的杂草太气人,我可知道,每年除杂草都累得要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