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火之后,上班第一天

(2018-11-13 09:20:20) 下一个

11月12日,周一

我们这里通往洛杉矶的几条高速,因为上个周末的大火关闭了几天。今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路况,101号公路已于半夜开通,但是风很大,火情依然紧张。我不顾老公劝阻,执意去上班。上高速以前,先给油箱加满油,山火肆虐,堵车更加严重,有了油心里不慌。在加油站停车的时候,注意到仪表盘上有一个橙色的警示灯,我在屏幕上找到车况提示栏,专门点进去看,显示一切正常。

保险起见,我拨通了车上的紧急电话。详细报告了我看到的状况,希望客服告诉我这个警告的含义和严重程度。如果问题不大,我想先开车去上班。我告诉她警告灯的位置,形状,但她无法确定是那一类故障。我建议她给我一个电话号码,我拍一张照片给她发过去。她很确定地说,不用那么担心,如果不是红灯,应该不严重,我可以先去上班,有时间再把车送去检查。

今天是退伍军人节,加上火灾,高速路比以往畅通。路两边的山坡大部分烧成焦土,上面零零散散的挺立着已经焦黑的橡树,有点灾难片的景象。我们这一带很多小镇都以橡树命名,足见居民对它的喜爱。橡树挺拔张扬,身形苍劲俊美,但是生长缓慢,不知需要多少年,才能重现昔日的美景。沿途有几个高速出口依然关闭,闪着灯的警车堵在出口上。接近405高速时,对面车道上突然出现大量警车,鸣着警笛,一辆接辆一疾驰而过,多半是出现了新的火情。

昔日的山景

见到同事,先报平安。同组的 Dawn,先生是国家公园的管理人员,全家曾经住在 Malibu 的深山里,一个月前刚刚搬出。这场大火,Malibu 受灾惨重,很多明星的豪宅化为灰烬,如果她还住在那里,结果不堪设想。公司的合同雇员 Jeff,来自北加州小城 Paradise,大火Camp Fire 横扫了那个城市。全镇六七千栋房屋被烧毁,已证实有30多人遇难,仍有200多人失联。早晨见到他时,他说,父母的房子没了,儿子的房子没了,他和妻子的家还没有确切消息,估计也没了。他妻子接到撤离命令时,只来得及带上家中的宠物。他的神态平静得让人心疼。

午饭后,突然想起车里那个橙色的警示灯,赶紧 Google 了一下,说是 Engine misfiring,这个警告和发动机的工作有关。如果出现,应该尽快将车送去维修。我又打了一次紧急电话,那边说如果警示灯是橙色,应该问题不大,也有可能是假警报。如果相信自己的感觉,可以自己开车去检修,路上出现状况随时停车。但是,如果我真觉得不放心,她可以派一辆拖车过来。

这时,Jeff 走过来,给我们看他太太发回来的照片,他的家也是全部烧毁,只剩地下室部分。他说,家里不少东西存放在地下室,他们希望赶在雨季来临之前去地下室将它们抢救出来。可是目前,所有过火的区域都不允许进入。雨季就在眼前,真怕仅存的家当被大雨破坏。

安慰过 Jeff,赶紧处理自己的问题。我说服自己,也许是我小题大做了,既然两次电话都这么说,问题应该不太大。我找了一家回家路上的车行,电话约了时间,决定提前下班把车开过去。我将车开在最外车道,一边回想着网上搜到的信息,Engine Misfiring会导致汽车失去部分动力,还会导致耗油增加,其结果是引擎遭到破坏。感觉一下,车的动力应该如常,但是耗油的确比平素高。上101前,特意测了一下,4 miles的路,大约用了12,13 miles的油。心里有点打鼓,脑子飞快运转,也许不该再开了,以免对引擎造成进一步伤害。前方是405 到101过渡,很长一段距离,几乎没有紧急停车的可能,我看到露肩有一片比较宽阔的区域,当机立断打灯,离开车流,停了下来。

第三次打紧急电话,要求拖车服务,确定拖车将在60到90分钟内到达,实在对客服专业知识的缺乏感到生气。我坐在车内,旁边驰过汽车的巨大冲击力,不时导致我的车晃动。一会,一辆拖车停在我身后,我知道它是洛杉矶县的免费高速公路协助车。司机下来问我,要不要帮着把车拖到安全的地方。我说,拖车公司会根据我现在的定位来找我,如果不违规的话,我希望待在这里。他说,我停的地方不妨碍车流,只要我自己觉得安全,我可以留在原地。他返回车里,又折回来专门告诉我,今天是老兵节。同事们大多休假,这一路段只有他一个人执勤,比较忙碌。但是他还是会回来看我,确保拖车把我接走。他们是洛杉矶县高速路上的天使,这是我第二次得到他们的帮助。

拖车终于来了。小伙子熟练地将我的车开上拖车,我坐进他的驾驶室。他说,你做了正确的决定,我刚才开你的车的时候,也感觉到了异样。我的车留在了车行,明天,才能知道它的状况。回到家里筋疲力竭,崩溃的一天。

补记:

车行来电话,是一个叫Radiator Blind的部件坏了,他们换了新的,车已经修好。看来,关键时刻,要相信自己的直觉,我昨天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

今天还是大风,火势又有反复。我家没有直接受到山火威胁,不在撤离区以内。微信圈里不断有朋友分享她们返回家园后的感受,反复提到的都是感恩。感谢忘我的消防队员,感谢家人朋友的关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问好小曼姐姐,谢谢你的褒奖,祝姐姐感恩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感恩节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你真是果断!赞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这次真是损失惨重,迪儿多保重!
感恩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赛欧鼓励,祝你感恩节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迪儿的勇气,多保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
我们这的火控制得差不多了,也许因为有风,空气还算好。只是希望将来这样的大火少一点,也少排放一点二氧化碳。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你们南加这几天好一点了吗?我们这边空气一塌糊涂,做事要等到下雨,刮风的时候才可能好一些。很多人出门都带着口罩。多保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
我的上一部书刚听完。已经买了你闺女的第一本书,一会回家路上又是大堵,正好可以听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谢谢红枫。当时得状况没有危险,只是觉得很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猜你是一位男士,谢谢你的夸奖。
我天生是属于比较容易焦虑的人。这些年,经历的事情多了,心理素质有所改善。
我也喜欢看非诚勿扰,尤其喜欢孟非的睿智与幽默。这两年看得少了,主要是和场上的女孩们三观太不一致,觉得她们“作”得有点过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redmaple56 发表评论于 2018-11-14 05:00:49
还好有惊无险,佩服迪儿的临危不乱。祝福再祝福!

+1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有惊无险,佩服迪儿的临危不乱。祝福再祝福!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主持人孟菲在一次节目中说道:在男人很多的品质里边,我特别欣赏的一种气质叫从容不迫,无论在什么场合都不慌乱,这一点非常可贵。
哥们忘了提女人,今天就在孟非的原话里头加上”在女人。。。”
博主面对车况,态度镇静,不慌不忙,从容镇定,处事果断。
赞一个。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你的留言让我想起前一两年看到的澳洲大干旱和野火。同病相怜,王妃也要多保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儿的祝福。我一切都好,强风差不多要停了,我的车也修好了,明天会是美丽的一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这么多不顺凑在一起真是不容易,虽然回家累的要死,还是忍不住想写下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这次北加州 Paradise 的大火,创下了加州野火记录。整个小镇都毁了。
我其实是个挺怕事的人,这次表现还不错,也忍不住想自得一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是的,若芙,山火如此频繁,我们需要有所准备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没有完美的家园,澳洲也到了山火季节!你离的近,注意安全!可怜那些失去家的朋友,大自然是无情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保重!为加州灾区的人们祈祷!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天可真不容易,迪儿保重。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欣慰迪儿一家安全!我去年这个时候在加州时也是碰到大火,那一次北加的Napa Valley一带好像更严重。迪儿的这一天虽然精疲力尽,但是我可以看出你处事不惊的镇定作风,想来你在工作中也是很有能力,一把好手的!

保重,亲爱的迪儿!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迪儿。 一直在上班。 我们县也是损失惨重。好心痛那些失去亲人和家园的人。 迪儿,我们都得警惕。 文件会听你的放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姐。我一切都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冬妹妹。这次是我们这边中招。
以后加州山火会成为常态,我们都要提高警惕。要将重要文件整理在一起,需要时可以即可带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我一切都好。只是听了Jeff的遭遇,非常感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最严重的时候过去了,今天风还是很大,还有零星山火。天气预报强风今天下午结束,这样才有可能完全过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加州这些年干旱加剧,山火越来越严重。这次火灾,烧到了传统上的安全地区,让人难以接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平安就好。加州人民真不容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但愿迪儿的车子没有大碍,家中一切平安,这山火真是闹心的。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祝愿博主一切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好在过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和加州的朋友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在脸书上也看见了,多保重啊,为迪儿祈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