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游意大利,跟着安娜晴天走罗马(下)

(2018-11-02 15:38:18) 下一个

第三天,国中之国梵蒂冈

梵蒂冈位于罗马市西北端,是世界上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梵蒂冈是教皇为首的教廷所在地,也是天主教徒心中的圣地。它实际上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于1929年建国,拥有自己的军队,邮政,以及民政机构,属于政教合一的体制。

梵蒂冈开放给游人的有圣彼得广场,圣彼得教堂,以及梵蒂冈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属于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其中的藏品来自于罗马天主教会历经多个世记的收集和积累,万万不可错过。推荐事先在网上订票,以节省排队购票的时间。馆中重量级的藏品无数,强烈建议租一只讲解器,否则,极有可能有眼不识泰山,和那些价值连城的艺术品擦肩而过。

对于艺术,我绝对属于叶公好龙一类的。即使面对名家的画作,我真实的内心经常是到此一游的感觉。唯独每次站在古希腊的雕塑面前,我的心都会被惊艳填满。每件雕塑所展现的美感与蓬勃的生命力,以及对人体肌肉骨骼结构的精准把握,让人无法相信它们出自于两千多年前的雕塑家之手。在我的印象里,那时候的人类应该尚在为生存挣扎,低下的技术和生产力,整个人群都是与饥饿贫病为伴的。这些孔武有力的美少年,裙裾飘飘美少女,用他们的身体告诉我,两千年前的古希腊和古罗马,是怎样的开放包容,浪漫自信,健康与富足啊。

我曾经和学过欧洲史的孩子们讨论,为什么古希腊古罗马的文明像是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站在这些雕塑前,我的疑问变得越发强烈。莫非,真的有上帝的使者,抑或外星人,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

壁画《最后的审判》是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礼拜堂的祭坛所画。这幅画中有400多个人物,描绘了基督来临以后对世人的审判。(网图)

我最喜欢的壁画是拉斐尔的《雅典学院》。画面中,古希腊罗马和文艺复兴时的哲学家艺术家还有科学家荟萃一堂,表达了作者对人类智慧的赞美。画面中间以手指天的红袍哲人是柏拉图,和他并排而行的是哲人亚里士多德。画面色彩明亮,体现了文艺复兴时期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风貌。(网图)

沿着梵蒂冈庄严高耸的城墙,我们来到了圣彼得广场,那里正在举行每周三的例行弥撒。当教皇乘车慰问信众的时候,人群如醉如痴,广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我掂着脚尖,终于见到了在人群中缓缓驶过的教皇,确切地说,只是看到了他头戴的小白帽的顶端。至高无上的教宗,居然离我那么近,刹那间,我的心也被喜悦和祝福填满。

制服艳丽的瑞士侍卫兵

参观圣彼得教堂不需买票,但是队伍很长。它雄浑大气的建筑结构,内部的装潢,壁画以及雕塑,让人赞叹不已。这是从圣天使城堡看到的大教堂。

教堂的顶部可以乘电梯或走楼梯抵达。这张穹顶内部的照片,印证了它的设计汲取了万神殿的建筑风格。

这幅是万神庙的圆顶。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圣母哀悼基督,它可以说是这座教堂的镇殿之宝。(网图)

离梵蒂冈不远的街道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这家川菜馆和麦当劳比邻而居。我们生活的地球是多么兼容并蓄,远古和现代,东方和西方,相互独立又相得益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说得没错。这是我在罗马看到的第一家中餐馆,而且还在梵蒂冈旁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宽窄巷子一定很亲切吧。 谢谢好游记。以后想去意大利就到你这里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妹妹,谢谢你这么支持我。
我知道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家和画家是通过解剖尸体来了解人体的肌肉和骨骼结构的。但是,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雕塑却对人体结构的掌握到达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对于这个疑问,我真的怀疑是不是有上帝在做功,或者有外星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故事,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你在欧洲生活,还没有去过那边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谦虚了。妹妹是一个心思敏感细腻的人,如果你想要感知的话,一定会有独到的见解的。不过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没必要附庸风雅,也不需要拿高大山的爱好装点门面。余生很宝贵,用在自己认为值得的事情上很重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能够得到你的肯定我太开心了。其实看的时候我也不太有概念,好在讲解器对每件名作品的年代,出处还有主题都有很详尽的解说。
我一直对古希腊的雕塑很着迷,惊讶于雕塑家的技法和表达力,也惊讶于两千多年前的繁华和人类的自由与美好。我更想不通人类为何会坠入接下来的差不多一千年的黑暗。我早都不太读书了,可是为了找到这个答案,又有点跃跃欲试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亲爱的小C。
对那些巨作无感。也不是我们的错。很多作品出名,和它的历史背景,作者当时的状态关系很大。我们不是学艺术的,用不着了解所有的作品。
对于非常著名的,可以了解一下它的历史文化背景,作者生平,作品的立意。有了这些信息,那个作品就有了生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读了你和思韵观点迥异的文,觉得都赞同,都要点赞。其实正是因为人性的复杂和多样,才吸引我们孜孜不倦地去探索去体验。
认识你们真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这个问题真的有点“傻”,你没听过这句话吗:文学艺术来自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
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是米开朗基罗是雕塑家出身,他的雕塑作品均为健硕俊美的青年男女,因而作画时,自然而然搬出了脑海中熟悉的人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谢谢你的建议。我本来是把这次旅行衣食住行的经验放在开篇里的,后来发现太长了,准备另起一篇,放在游记的最后。
再次谢谢燕儿耐心跟读。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那张米开朗基罗的《最后的审判》真是宏大!迪儿这篇游记写得非常详实,很好看!

人体艺术是西方艺术的重要命题,古希腊和古罗马的人体绘画和雕塑艺术是从男性的裸体开始的,而男性健硕的身材和健美的肌肉其实是那个年代人们通过艺术去表达对神的信奉和膜拜。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的好!以后就跟着安娜晴天和您的游记走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叶公好龙者,通常看博物馆就是当陪同的,门外汉一个:)毫无疑问,梵蒂冈的宗教色彩浓。迪儿周末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笔下和镜头里的艺术真是震撼人心,西方古典文明名不虚传。对精神世界的追求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标志,这些绘画雕塑让我感动不已。
cxyz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艺术,我绝对属于叶公好龙一类的。即使面对名家的画作,我真实的内心经常是到此一游的感觉
—哈哈, 跟你一样, 是个艺术盲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详细的解说,感谢分享!问好,祝周末愉快!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问个傻问题哈,第三张图,为啥那些男神都是有腹肌而不是肚子上的赘肉呢?我就不信那么多已经中年的神每天锻炼。:p
貌似肌肉造假。。。嘻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游记完全为读者着想,对很多重要的注意事项都非常细心周到地做出描述,是很实用的旅游指南,非常感谢。迪儿文中没有提及在哪里居住。兰芯网友在意大利农庄住了几天,感觉和当地人接触很有意思。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我属于旅游前不做功课,现在为写博补课的。不过恶补一番,收获也是大大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迪儿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