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忙碌的快乐的五月中旬 (上)

(2018-05-22 18:40:57) 下一个

无比忙碌的日子从儿子放暑假开始,昨天终于告一段落。一早将女儿送到机场,下午短信跟踪儿子在北京机场转机实况,晚上先后收到两个人安全抵达的短信,那颗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平时安静整齐的家,经过短暂的喧嚣,又回复了往日的寂静,那些随处可见的凌乱,是孩子们留下的爪印。好累,窝在沙发里懒得动了,看来,空巢的日子也有它的好啊。

美国大学的住校生,放暑假的第一件事是清空宿舍。学期结束前,我短信儿子,问他搬家的时间,他说正忙着考试,还嫌我多事。结果第二天,就接到他的电话。儿子有点不好意思,说是学校要求所有学生次日下午五点前离开宿舍。他平时不让我们过问太多,关键时刻,还得指望老爸老妈。匆匆吃过晚饭,老爸喜滋滋地开车去了学校。儿子接回来了,还有塞得满满的汽车后备箱。

儿子回家休整一周,接着去上海一家公司实习。在家期间,他约了洗牙,配眼镜,理发,去银行申请信用卡。他也忙着健身,见同学还有购物。儿子早已不用我们当司机,自己开车到处跑。但是,我还是觉得忙碌了不少,无论是找餐馆还是自己下厨,我总想让儿子吃到最美味又最有营养的晚餐。

同时,我做的项目遇上了瓶颈。我们公司的产品属于家用电器,上市以前,每款产品必须获得FCC的辐射认证。我设计的这款产品是一个四路到一路的视频转换,因为涉及到的都是高频信号,电磁辐射成了一个大问题。我们已经在美国的实验室进行了两次测试,也在工厂所在地上海的实验室做过两次测试,结果都是辐射大幅超标。

我在降低辐射方面的经验有限,心里真是一点底都没有。可是,自己设计的产品,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我研究了前面的测试数据,发现有些辐射可能不是来自于我设计的产品,更像是来自于测试中用到的电脑和投影仪。于是我决定亲自去一趟实验室,找到辐射源,再进一步找出降低辐射的方法。

上周三我在试验室忙了一整天。我的推断正确,有几个频率的超标是投影仪造成的,换了一台其它品牌的投影仪,波形已经干净了许多。然后,我们发现移动其中一条作为电源的 USB 线,可以改变辐射的幅度。这条线不传送高频信号,所以没有加屏蔽。但是,电路中的其它高频噪声传导到这条线上,这条线再充当天线,将电磁干扰扩散到了周围的空间。将这条线换成屏蔽线,四个界面中的两个界面轻易达到了辐射标准。第三个界面,换了一台辐射低的电脑以后,也直接通过了辐射测试。最后一个界面,通过进一步改善屏蔽,也基本达标。

太开心了,来回200多miles,超过六个小时的车没有白开。我终于放心了,可以订机票回国陪伴父母了。可是,第二天,我就和项目经理爆发了冲突。项目经理是个年轻的白人,非常demanding,电路设计成功,功能调试顺利都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任何一点不合他意的地方,他都会告到我的老板那里。

周四一早开会讨论前一天的测试结果。会上,他质问我为什么没有按照他的测试方案测试。我说,我需要根据测试结果动态调整测试内容,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最有价值的测试,获得最有用的数据。我们的方法是可行的,测试结果可以说话。他不接我的话,重复他的问题。我试图解释,他还是重复他的问题。

我忍无可忍。我说,我比你更知道怎么做试验,你能不能先听我解释测试结果。你如果不信任我,欢迎你和我一起去实验室,但是,我不需要你在这里对我指手画脚。你如果继续居高临下,我要求退出这个项目。我从来没有这么激烈过,不过,我一点都不后悔。

昨天开车的时候,朋友和我通话抱怨她的手下,我也提到这一桩。她说,你这种行为属于吃力不讨好,没有一个 manager 喜欢你这种的不听话的。她说的也许没错。但是,今天这份工作,对我而言已不再是为了谋生,我不能逃避技术上的挑战,当然也很享受直面挑战换来的成就感。可是,我已经不想花费精力取悦任何人了,这点任性我觉得不过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欢迎土豆。点赞先接了,但是没搞明白你的立场。
你赞成我用他的方法吗?
这个方法因为抓住了对方的要害,明显非常有效。我动了一点恻隐之心,我自己对职场已经没有什么企图了,还有必要这么锱铢必较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是抓住他的错误,用他的方法在报复他。
写博的一个作用就是梳理自己的思绪,通过和网友的互动促使自己反省。”

+100,为这种转变点赞,这是最大的收获。(一般我不会随便点赞,楼下很多点赞基本属于情绪化的对人不对事。)

我读此文,其实也在不断地想为什么不用他的方法,,不管理工科还是文科,一味地只用自己的方法/自己的逻辑是蛮危险的,有时得考虑如何让对方心服口服。即便我们拍片,为了光影,为了各种效果,也会做各种实验的,就为了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
发博客的时候我还真是觉得理直气壮的。看了大家的评论,自己再想一想,觉得我的反应也有点过激。我是抓住他的错误,用他的方法在报复他。
写博的一个作用就是梳理自己的思绪,通过和网友的互动促使自己反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故事。谢谢你的提醒,以后是要注意方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妹妹仗义执言。看大家都称呼妹妹豆豆,我以后也这么称呼吧。
和老板交流过了,他没问题。大家都是为了项目上火,通过测试比吵架重要多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这次看我幸苦开车,一定会心疼我。职场什么样的人都有,没必要太personal。这次我也有错,我不该得理不让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妹妹。
工作到底是为什么,其实我也没有太想明白。只是坚持自己的底线,做一天,就负责一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麦儿好。
他倒不是嫉妒。我这么做好了,他的项目才有可能不拖进度。他就是太自以为是,而且不懂装懂。
这次明显他的错了,我就用他对待我的方式报复他。你说的很对,我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毕竟他很年轻,我没必要把他逼到墙角。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妈妈的心就是这么简单执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你最近的博客图文并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谬赞。年轻的,聪明的,都去学CS,做软件挣大钱了。EE已经是传统行业,门槛不低,收入不高,开始老龄化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一家的普通人,认真地过日子。
c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项目经理,如果不听解释,用反复的重复问题质问,这是非常不职业的。放心吧,这种不良行为,旁观者也看得很清,这样的人走不远。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这样!支持您!记得三毛有一句话叫做“西风不识相!”做技术的不用怕。有的人就是要打痛他们的屁股才知道尊重您。。。理工女不容易,有事情就说出来,不高兴也要说出来。不过要讲究方式。记住做好documentation。
像五月花一样美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么辛苦来回还招人指责,看来每个人的职场都有其心酸苦辣史,每个人的故事凑在一起就是职场百态图。是啊,空巢有空巢的好处的,enjoy吧。祝岁月静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高兴看到你的近况,工作不再是工作,而是有一种敬业精神。而有的时候,工作就只是一份工作而已。看到孩子们都这么独立,真好。祝夏日安康。做喜欢的事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迪儿太聪明太能干了,让你的项目经理嫉妒了!

迪儿最后一段话讲得一点没错,我完全赞同,但这是从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的。如果另一个角度来考虑呢:他嫉妒了,你就可怜可怜他,给他个面子。如果你愿意给他个面子,你就会把这件事处理得柔软一些。你的老板也一定乐意看到你把事情处理得柔软一些。:-)当然,你的原则是一定要坚持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想让儿子吃到最美味又最有营养的晚餐。”妈妈的心都一样,理解!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是最货真价实的理工女,大大赞一下。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读到这句”可是,我已经不想花费精力取悦任何人了,这点任性我觉得不过分。“——我不禁笑出声来,迪儿,你是率性的,我喜欢。:)其实,工作中有一些人是会来试探你的,试探你够不够strong,strong minded,哈哈,不知道似水般的中国女人也可以有tough的时候。:)迪儿,我想你一定会跟你老板交流一下,让他知道那位项目经理与你之间有一些小摩擦,是吧,与你老板交流不是要他为你做什么,只是让他知道你有处理这件事的能力且不会误解你。

希望迪儿的五月,六月,七月。。整个的夏天都是忙碌而快乐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一家都是能干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