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逃不脱的失去

(2018-04-23 18:15:29) 下一个

请编辑不要放头版,谢谢。

座机电话的铃声和老公摸电话的挣扎终于唤醒了我。正想说准又是广告电话不要接了,他已经按下了接听键。隐约听见120什么的,老公一边接电话一边走出卧室,我知道,大势不好。

老公返回卧室,说,我爸没了,我得立即订票回家。看看时间,凌晨四点。躺在被窝里,止不住浑身发冷。公公85岁了,一直能吃能睡能动,属于身体特别健康的老人。婆婆已经走了20多年,公公和李阿姨在一起也有十多年了。这几天李阿姨在医院动一个手术,公公留在家里负责接送李阿姨上小学的小孙子。因为误了接孙子,邻居帮着查看,才发现公公倒在卫生间门口,已经没有了气息。

老公订好了中午的飞机票,然后就是给老板发Email请假,打包。行李很简单,随身带的箱子都没装满。我说,太仓促了,没时间准备礼物。你到了机场免税店,再给李阿姨还有她儿子买点东西吧。在老公到达以前,都要依赖李阿姨的儿子主事了。

我的公司离机场很近,上班时正好送他。一如既往的堵车,一路的沉默。我问,你还好吗?他说,还好,太突然,脑子都是木的。醒得太早,我也是眼皮直打架,下高速的时候,车轮几乎擦到了马路沿子。老公叮咛我,下班回家时候如果太困了,一定要下高速在车里眯一会,再接着开车。

发短信给两个孩子,告诉他们不幸的消息,回话都是震惊,难过,接着,又都打来电话问发生了什么,爸爸怎么样。老一代渐渐凋零,孩子们被逼着长大,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爱和关切,非常Supportive。

公公与人无争,与世无争,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婆婆在的时候,家里一切都是她说了算,公公的意见可以忽略不计。刚生了女儿,婆婆来医院看我,说,你爸没盼到孙子,伤心的哭了,说是不抱这孩子,他还以为谁稀罕他抱呢。出院回到婆婆家,没人在乎公公的失望,也没人在乎他抱不抱孙女。没几天,公公趁着卧房没人,悄悄溜进去,久久地端详着小娃娃。从此,他给小孙女的爱,不逊任何人。柔和的路灯下,一老一小悠然行走的背影,是我记忆中抹不掉的画面。

婆婆争强好胜,觉着嫁给公公是受了天大的委屈。凑合着过,是婆婆挂在口头上的,也是我对他们关系的印象。婆婆不久后得了绝症。那时我太年轻,出于责任照顾她,却不能真正理解她的愤怒,恐惧,还有不甘。那一年,公公尽心竭力陪伴婆婆。度过了他们的婚姻关系最中温馨的一段时光。我看到公公带着老花镜,哆哆嗦嗦地给婆婆找药。在婆婆崩溃绝望的时候,是他为婆婆按摩,将婆婆拥在怀中。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我为了父母,自愿留在西安。老公为了他妈妈,不得不留在西安。可是那个年代,内地的职业环境和经济收入,几乎到了令人绝望的地步,以后有机会另开一篇详述。婆婆走了,我们开始计划着挪地方。整个的操作过程,我一直都征求我父母的意见。我们最不在意的,就是我公公的想法。

公公来美国和我们小住过两次。第一次来了不久,我怀上了老二。公公担负起接送女儿的任务,我当时工作压力很大,肠胃不好非常瘦弱,公公在关键时刻帮了大忙。公公不擅家务,却不让我请帮手,自告奋勇帮我坐月子。好在美国不讲究坐月子,为了儿子有奶吃,我早早开始下厨为自己做吃的。朋友们可怜我,给我送过不少炖好的猪蹄汤还有乌鸡汤。

不放心公公一个人在国内,小姑子给他办了绿卡,这样,他第二次来到美国。我和老公忙于工作,孩子忙着上学。公公大部分时间形单影只,成了多余的人。那时公公已经开始和李阿姨交往,权衡之下,他决定放弃绿卡回去和李阿姨作伴。李阿姨年轻很多,出得厅堂下得厨房,公公顽固守旧,是典型的九斤老太。我们曾经怀疑李阿姨和公公在一起的动机。几年下来,公公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腿脚利落,这样的状况是独居老人达不到的。作为儿女,我们自然是感激都来不及。

以前回国,拖儿带女,公公总是开心得合不拢嘴。他平时节省到几乎吝啬,为孙子孙女花钱毫不手软。这些年,更多的独自回国看老人。公公不顾我的劝阻,总要来我家看我,顺便和我父母唠家常。每次来,不是带来他说是最有名店家的腊牛肉,就是最有名店家的烤鸭。我至今都不知道这两家店叫什么名字,在哪条街上。

公公80多了,一点不见老。李阿姨有时抱怨他的顽固,但是也珍惜他的陪伴。以为这样的日子,还可以持续好多年。和朋友提起,大家都说公公是个有福之人,不拖累儿女,自己也不受罪。其实,这两句话也是公公人生的总结,他一辈子随遇而安,与人为善,平和快乐。相处20多年,他早已是我的亲人了。

受我妈妈托付,闺蜜那夜也打来电话报信。闺蜜说,父母在,人生还有来处。父母走了,人生只剩归途。我们相对唏嘘,面对失去,面对自己的归途,叹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妹妹的留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妹妹的留言。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泪滴。 难得你公公有你这个儿媳来写他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的晚了,你需要我们的时候,不在你这里抱抱,你和老公都是善良的人,祝你公公在天国安好,和你婆婆团聚。你们都要保持健康,内心的平和,这辈子,你们是亲人,相亲相爱,享受平常的日子。祝福你们。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安慰和祝福,非常感动。
公公的后事已经办完了,和婆婆葬在一起,我们将回复日常。不同的是,我们会更加珍爱身边的亲人,更加感恩拥有的一切。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人。看哭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字字真诚善良宽厚,感动。你公公这样个性的人真是好相处,随遇而安,这也是儿辈的福气。他这样走,没有痛苦,愿他安息,你们节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字就是真诚,平静的叙述中编织出了父母,子女,伴侣等各样丰富的人间情感。世间因情而美丽,而我们又往往在失去后才顿悟"情"的全部,所以唏嘘不已。

愿老人一路走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浓浓的亲情,让人羡慕!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是个真性情的人,字里行间温情感人,愿老人家一路走好,天堂安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情真意切,谢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唤醒往事,人走了,留下的思念永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不像理科生,写得真好,令人感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沉重,感人!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文!看得我流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