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难道真的是鬼吗?

(2017-10-07 18:21:07) 下一个

作者  与影同行

       有朋友说我适合写鬼故事,哪来的鬼故事?做梦罢了!


       梦中的景象再怎么荒诞离奇,也和日常经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是经过打散重组,一切变得错愕乃至诡异,记录下常有穿越时空的感觉。如今年岁大了,梦境要么完全记不得,要么真实得与醒时无异;早年的梦境,其神奇、瑰丽,我今连回忆也无力触及!


       不过鬼故事,我还真没遇见过。网上各种灵异事件,那都是好事人的杜撰,完全不必当真;即便有视频流出,也是漏洞百出,分明是人为设计,权当提神用罢。明明生活在阳界,怎么可能有阴间鬼神造访?


       然而有一件事,至今想来蹊跷,让我怀疑世间真有鬼神存在。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大学三年级,正值新生入校,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想看看有没有好风景。新生报到大厅,站满各色大孩子,刚进大学,多半土的掉渣;即便个别洋气的,也早被俗艳笼罩,毫无清新感。然而,一个女孩的出现,恰似给我一当头棒喝!很难描述她的长相,因为她周身仿佛笼着一层光晕,跟身边人全然隔开;她的洁净简直不真实,尤其在西安美院这个黄土包围的环境,都让人怀疑她的存在。如果我相信她是真实的,那其他人我就完全无视。


       当天晚上,我回到宿舍,未及跟他人分享奇遇,身边一位已经敞开了话匣,他说新生里有个女孩长得特别漂亮,看见她再看别人都全成了柴火妞。我当时心里就隐隐有种不安,莫非他跟我见得是同一人?后来事实果真应验了!有天,我和我那同伴走一块,远远看见女孩,身边那位就滔滔不绝地说人女孩多么漂亮,听他的语气,我知道他早已春心萌动,虽然表面上交谈甚欢,内心我恨不得把他踹阴沟里去!


       他是动了真情,以致从来不修边幅的一下变得衣着考究;可我只想出他的丑!我跟他说:“你的事包在哥们身上,你就等着听好信吧!”于是我在外放出风,说我哥们爱上了某一女孩,夜不能寐,搅得大家都睡不好觉。我求人给他说合对象,称人家庭条件过硬,人家可是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人家出身是标准的贫下中农,人家老辈早早就干革命了,乃至说他大伯父当年给刘志丹抬过棺材。我以给他当红娘为名,四处宣扬,搞得满城风雨,只有他还蒙在鼓里,把我当最好的哥们!


       为了能把人女孩追到手,我们宿舍夜夜笙歌,名唤“百乐门”, 期盼女神光临;想不到,大家的心情其实是一样的!那些时日,出出进进的女孩子倒也不少,有的还薄有几分姿色,可惜,我和他眼中的女神却从未露过面。也难怪,人家身边早就有护花使者了!小伙子个子挺高,身材挺拔,长得也相当帅;虽然我们都觉得他配不上女神,可至少比我们都帅多了!不光我和那哥们,还有宿舍里所有人,只能远远地看到她和她男友,没人跟她搭过话;如果谁有幸跟她近距离照面,肯定是欣喜万分;要敢回宿舍跟其他人炫耀,必然遭到众人一顿胖揍。有过的艳遇也只能默默消化在心,谁也不敢与他人分享。


       后来我们就毕了业,我们是本科,而她上的专科,跟我们同年离校,此后就没了消息。毕业时唯一的收获就是从别人那里知道了她的名字。 


       又过了几年,她的同班同学进了我们单位。有时在一起闲聊,我说起她,她同学也记得这么个人,总之感觉她飘忽不定,恍若不食人间烟火,没人真正走近她。问起她后来走向,似乎谁都不清楚。无论当年如何美丽,随着时间的流逝,都会逐渐淡出视线,最终消逝在人的记忆终端。


      想不到,再后来却有了转机。2000年,我去北京参加画展,在北京呆的时间比较长,没事我出去转,结果奇迹就发生了 


      某一天,我去了圆明园,在诺大的园子里,我看见一对年迈夫妇 和一对年轻男女。恋人陪父母出来游园这毫不奇怪,可那个年轻女子分明就是她!近十年不见,她几乎一点没变,还是那么美丽,那么洁净,周身仿佛一尘不染,目光依然矜持,似拒人千里外。要说有变化,就是身边的男子换了。女孩子成长过程中更换男友是很平常的事,不平常的是她形象未改;当年我已30开外,按说她也该是年届30的女人了,怎么看去还像18-9岁的少女?如果说未婚人显得年轻可以理解,可她的装束,怎么还和十年前一模一样!虽然隔了十年,我见她依然不敢打招呼,只好在一定距离观察她。几度走过她身边,趁她不备,我拿相机把她摄进了镜头,一同入镜的,当然还有她男友。


       回到西安,见到她同学即我的同事,我说在北京圆明园见到了昔日女神,同事很是诧异,说不可能啊!多年来没人知道她消息。我说我不仅见到她,还给她照了相,同事说不行到时拿照片来看。我想有照片在,这总该坐实了,可是,当我去洗照片时,所有照片都在,可……就有她的那张没有!当时我明明是按了快门,绿灯都闪过了,怎么可能没有呢?有人说我是不是太激动,忘了开镜头盖呢?然而所有底片都冲洗了,可其中黑片、白片都没有啊!当年还没有数码相机,我用胶片拍的,最初的影像是再也找不着了!


       这事我跟许多人说过,人家都认为我没拍上,虽然不信服,我也只好就认了。然而,前几年,跟一年轻同事说起,人家的话让我醍醐灌顶!


        他问我:“你确定是她?”


        我说:“绝对不可能有错。”


        他又问:“形象一点没变?”


        我说:“是啊,十年了,一点变化也没有,连衣服都跟当年一样!”


        他明白了:“这就对了。她早都没了,人有影,鬼无形,你见的是她的鬼魂,所以上不了胶片。十年形象不改,人死后是不增寿的。”

 

        我还是不解:“ 可是她身边的男友怎么换了呢?”


        “谁规定人死后就不能谈恋爱了?那配冥婚怎么说呢?”

 
        是啊,这么多年,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我见到她,却留不下影象,看来只能这么解释了。再往下想,我都会得精神病! 


        2010年,我去北京学习。中秋节这一天,我去了圆明园,我想在这深秋月圆的日子里, 再有一番奇遇才叫圆满。圆明园有过伤痛的历史,世俗地说那里阴气重,遇到鬼魂在情理之中。我比八国联军还过分,一日之间,我践踏了圆明园的每一寸土地!到了晚间,我几度迷路,费尽周折才找到出口,乘最后一班地铁回到画院。虽然我在园子里摸黑走了许久,却连一个鬼影也没碰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的美言,我弟弟是个爱读书的人。

水沫高中起就是名副其实的美女学霸了,我是羡慕嫉妒就差恨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弟弟文笔很好~~

我们高中班一个最漂亮的女生也没有音讯,班上同学找了她很久找不到,她是我同桌,那天我们在班里的微信群聊起她,我说她好美,有几个男生非说觉得我比她漂亮,哈哈,也许只是因为我在群她不在:)我以前也写过她,把描写她容颜的句子放到班级微信群,几个男生终于意识到他们小孩子时候的审美成问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问过弟弟这个女生的近况。以我对他的了解,他并不想真正知道。有些事情,存一份不确定,也许更有意思。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rty,也是这么想的。通常这么漂亮的女孩子知名度高,一问就知道发生了什么。
rty 回复 悄悄话 give out the name to your classmates and people will find her. Someone must know what happened to her! This is internet age.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人,对这个世界和宇宙的关系的了解很有限。我相信你弟弟的感觉是对的。有鬼。

有些神灵的存在是不在我们的视野和界面的。他们有时可能在我们的世界闪一会儿。

如:有时我们能看见蛇;可大部分时间,我们看不到他们。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逍遥。
全韦 回复 悄悄话 胡扯。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美的脱俗的女人五十年来仅见一,是南京女孩。现在虽见东西方女人无数,但无记忆。
laoz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临博。不好意思让您失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我不太信,觉得他一定是没有拍成。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无聊的鬼故事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听说过类似的故事,我相信会有,人的灵魂在特定环境以某种方式再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mzl9876' 的评论 : 冬妹妹,梅子姐姐,这篇是我弟弟写的,是他的亲身经历。他并不信鬼,但也搞不清为什么没有留下影像,所以写着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假的?可信又有点不可信, 呵呵,鬼怪的故事听得不多...如果是真的,还有点怕怕的。问候迪儿周日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我是相信有“鬼魂”的人,虽说我从未遇到过这类的事情,可不知何故,
就是很信的那种,大概是小时候听姥姥讲了很多聊斋故事吧,西安美院是个很好的
老牌艺术大学,全国八大艺术院校之一,据说曾被上海和北京挖走了不少教授呢,
但是听说还是有很多的名流艺术家在美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