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年迈父母的顺从女儿

(2016-12-21 22:45:53) 下一个

爸爸妈妈原本体弱多病,这几年接近八十,几乎到了自理困难的地步。妈妈强势惯了,只要我提出雇保姆,她都会找出各种理由立即否决。幸好弟弟住在附近,毫无怨言地担负起照顾他们的责任,我能做的只是在内疚中多回去陪陪他们。没有资格谈尽孝,那就在回家期间做一个顺从的女儿吧。其实,做到这一点,也还是有点挑战的。

我面对的第一个挑战是按照老人的作息生活。我们的一天大约从早上八点多开始,慢慢地梳洗烧早饭,开始吃要到九点多了。虽然我一再强调正在中年发胖需要节食,爸妈总是想尽办法要我多吃点。收好碗泡好茶,和妈妈去一趟菜场,就是烧午饭的时间了。

午饭后两个老人要我和他们一起午睡,头两天我觉得午睡是多此一举,然后发现不睡也没事做,再后来吃过午饭眼皮就自动开始打架了。午睡起来烧晚饭,吃过晚饭看电视,十点多准备睡觉,一天就这么在烧饭吃饭睡觉中匆匆过去。这样的日子过上十几天,当我准备回家的时候,已经懒散得和老人差不多了。

第二个挑战是吃。爸妈节俭一辈子,容不得半点浪费。中午剩下的菜哪怕只有一个碗底,也要烧到晚饭的菜里去。晚饭就绝对不能剩了,妈妈肯定强迫我们每人再吃一点,把最后的东西分掉。我不主张浪费,但不喜欢味道不同的菜混在一起,更不希望多塞几口增加体重,为了老爸老妈,这点不习惯倒不算什么。

第三个挑战是买东西。妈妈逛菜市场要挑最合算的的菜,还要和小贩来来去去地讨价还价。在妈妈的地盘,和妈妈在一起,当然没有我发言的份。这个菜市场是妈妈那个大学为方便员工设置的,买菜者中退休老人居多多。菜摊老板们早就熟悉了这些精打细算的上帝,亲热地叫着阿姨,努力地争取自己的利益。我在心中轻轻的道谢,谢谢你们让爸妈方便地吃上新鲜蔬果,也谢谢你们尊敬妈妈维护妈妈的自尊。

还有一个挑战是行。每次我出门,妈妈都会提醒我带上公交卡,告诉我换乘几路车。想着年迈的妈妈出门都要坐公交,我当然会自动选择公交。偶尔的破例,如果被妈妈逮着的话,也会有些麻烦。去年回去,我临时要去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见一个朋友,时间仓促,妈妈不知道乘几路车,我想这下可以打出租了。妈妈不甘心,一定要我等一等,她打电话去问朋友,问来问去答案没得到,反而搞得妈妈的几个朋友关心地问她,女儿回来是不是生病了。

和我们相比,我们的父母辈经历更多的挫折和苦难,这也决定了他们的生活态度和消费观念。国内70岁以上的老人乘公交免费,于是公交出行成为老年人主要的交通工具。去年秋末回国,妈妈和老姐妹们约好去一个会展中心的食品展销会,有了女儿的陪伴,妈妈这次分外开心。

我们换乘两路公交车,再步行大约一站路到达会展中心。我直感叹不需此行,国内的会展中心建得豪华大气,展厅内商品琳琅满目。因为是产地直销,食品绝对新鲜,而且质量好,价格超便宜。几个阿姨都把手拉购物袋装得满满的, 她们念叨着快过年了子女要回来,多买一些西北特产让他们带回去。

我和满载的阿姨们一起走出会展中心,看来她们还是准备拉着行李车走一站路去乘公交。天色已暗,正是下班时间,让拎着重物的年迈阿姨们在下班最繁忙的时候挤公交,已经超出了我可以忍受的极限。我说我们打出租吧,几个阿姨看看我说,我们坐不下。我说,那你们坐一部车,我乘公交回去。

阿姨们说这样不好,我们还是叫两部出租吧。结果,三个阿姨上了一辆车,我和妈妈上了另一辆车。一上车妈妈就埋怨我,她说一直以来阿姨们都是坐公交的,我今天硬把她们塞进了出租车。我说,老人上下班时间拿着重物挤公交太危险了,她们的儿女如果知道了,也一定会不放心的。

司机听见我们的对话开始和我们聊天,老太太你的退休金比我开出租赚的钱都多,你多坐出租,我们才能多赚点钱,国民经济才能发展嘛。我趁机问司机,我妈说你们故意绕圈多要钱。他说,大部分司机应该不会的,加上你们认路,谁敢蒙你们呢。司机又聊起不久前报纸登的关于老人掌掴不让座年轻人的事,他认为年轻人也不容易,工作辛苦通勤时间长,不让座当然不应该,但有时老人也该为年轻人想想。妈妈和司机一路聊得不错。

出租一直把我们送到了家门口,回到家我问妈妈,出租车没有你说的那么不方便,也没有带着你绕圈,以后是不是因该多利用呢。妈妈开心地赞同。妈妈年纪大了,出门越来越少,可是她出门的时候,还是不会选择出租。

面对独立强势的妈妈,做女儿的内心是矛盾的。我多希望她可以接纳我的孝心,让我可以在物质上多做一些。我也知道老人的固执又是多么难以改变,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了,我知道那是因为妈妈无力掌控了,如果可以选择,我还是情愿当顺从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迪子,你娘家在西安吗,看到西京医院很亲切,我在西安生活工作过大半年,半个老乡。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好羡慕你们陪妈妈出门遛弯的倩影,能陪老人就是福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字流畅真诚,充满人间情感。这篇才读到,给迪儿拜晚年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迩东挂念, 在候机,准备回国。祝朋友们平安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迪儿!
一定很忙吧?保重!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很自立,这样很好,父母都是喜欢省钱的,我父母也不列外。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人一辈子的习惯和观念很难改变,咱们到时候也是。随他们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文,我母亲也是特别节约,很多生活习惯和她不一样。:) 祝新年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孝心善良的好女儿。 祝福迪子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如意! 来自佛罗伦萨最美好的问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这一代的父母,他们从贫困饥饿走过来,阴影总在。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是个好女儿!国内很多父母都有类似的节省和固执,只能尊重他们了。
祝圣诞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留言。我一直挺矛盾的,希望改善父母的生活条件,却遭到他们极力反对。个人认为,人老了太固执并不好。但是有些事情改变不了,就只能接受。
祝姐妹们圣诞新年快乐。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家里人一样的。楼主是好女儿,懂得体量父母。后来我的做法就是,尽量不告诉他们去哪里,怎么去,自己决定。等一起出去的时候,干脆就闭着眼睛随他们,但是一旦要打车,就提前把票子拿好,要他们根本不要考虑花钱的事情。老人一辈子了,要他们改,那是比登天还难啊。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很溫馨真實,生活的時代和環境不同,消費觀念自然不一樣,互相尊重就好。
祝聖誕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看到“当我准备回家的时候,已经懒散得和老人差不多了。”我都笑了。 大家都各有各的习惯,谁也别想改变谁, 到谁家就守谁的规矩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好,朴素的文字里足见你的真情和孝心。我也有个弟弟。祝迪儿一家圣诞快乐,新年梦想成真!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美文!
你爸妈好幸福,你和你弟弟都是那么的孝顺。父母一代跟我们真的有有些消费上的代沟。我当时在国内时,带着孩子到哪都喜欢打的,那样方便,也节省时间,父母就说我太浪费了。我老爸身上带着现金,乘公交车,他的现金被扒手拿走了,整整1000元,他准备送我妹妹的,我妹妹当时刚生了孩子。结果为这事,我们姐妹三人趁机劝说他们该坐出租车时,千万不能省。
祝福你的父母!
圣诞快乐!
喜迎美丽的201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