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的成长,没人可以为你的生活买单

(2016-09-21 17:09:54) 下一个

儿子总是嘲笑我爱看大陆的肥皂剧,他说不小心瞟一眼的话,看到的大多是又哭又笑的Drama。儿子的结论虽然有点夸张,我偏爱家庭伦理和情感方面的题材却是不争的事实。我总会在剧中的母亲或妻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经常可以看到女主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诉自己为了家庭和孩子的付出,对面站着的是一脸无辜和茫然无措的孩子或老公。这个场景让我莞尔,曾几何时,我的生活也是这样的,我的改变源于一次与小姑子也就是老公妹妹的通话。

小姑子很年轻时就出了国,个性泼辣观念前卫。更难得的是她仗义而且客观,从不因为老公是哥哥而偏袒他,于是她成了我倾述家丑的最好对象。那一次她非常不耐烦地说出了下面一番话。我不明白你为什么总把眼睛放在老公和孩子身上,你难道没有自己的生活吗。指望别人改变是最没有希望的事情,你也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按你的意愿生活,即使他是你的丈夫或孩子。 你的人生成败不取决于你的老公和孩子,而是取决于你自己。你唯一能做的是改变你自己,活出你自己。

就像上一篇提到的一样,由于多年来形成的惯性,改变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是主动意识到了,本性还真是比江山好改多了。渐渐的我发现紧张少了,轻松多了;烦恼少了,快乐多了。有一句话说妈妈快乐了,全家就快乐了。我本想改变的是自己的生活,却为全家带来了改变。

这是一句中国妈妈喜欢说的话。我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我们以为孩子或老公听了这句话会感恩戴德。事实上他们也许早就听麻木了,也许他们心里会说,拜托,我情愿你不要这么为我付出。其实和体力上的付出相比,真正让我们觉得精疲力尽的是精神上的无力感。我们以为付出了就有了控制的权利,但是在美国的价值观念里,自由的灵魂拥有最崇高的价值。学着把付出看成是对亲人的不需回报的爱,心理就会平衡许多。

还有一句听得最多的话是,我为了你们放弃了我的事业。这个结论是老公和孩子不愿承担也无力承担的。坦白地说,不喜欢理工的我也常有退缩的想法,用照顾老公孩子做借口也不失为一个漂亮的理由,可是真拿这个和老公孩子算账有点就不够厚道了。如果你觉得全心全意陪伴孩子成长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而且经济状况允许,那么你选择离开职场应该是当时的一个成熟决定。与其日后和老公孩子算账,不如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也许你不再能回到你引以为傲的专业领域,但与年幼的孩子的全心相伴却是任何事业的成功不能取代的。你需要接受有得就有失,重新开始一份让自己精神独立的事业任何时候都不晚。

身为知识女性,我们很多人心中仍然有妻以夫荣,母凭子贵的老观念。那个关于自己不想飞,却在窝里下个蛋,逼着小鸟飞的段子就是用来形容中国妈妈的。多年以前,和一个朋友聊天,爱感慨的她说觉得我们的人生挺失败的,因为我们没有把老公带好,也没有把孩子带好。我当时听了以后一笑而过,后来想想我也没有什么不同,把老公和孩子的成功当成是自己成功的标准。反而忘了自己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追求什么样的成功。

我认为真正成功不在于你爬到了多高的位置,达到了多少的年薪。成功也不是和他人相比,它应该是很个人的。成功一定包括你在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它可以是工作,可以是义工,也可以是一个全职妈妈。成功在于你爱你的家人,尊重和保护相互的独立空间。成功还在于坚持自己的精神独立,拥有自己的世界。

周末爬山时和女伴聊起这个话题,从旁边走过的老公正好听到我说为了家人放弃事业这一段。他打趣说是觉得好幸运,幸亏我没有放弃事业,否则这个罪名他可是担待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它应该是很个人的。成功一定包括你在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它可以是工作,可以是义工,也可以是一个全职妈妈。成功在于你爱你的家人,尊重和保护相互的独立空间。成功还在于坚持自己的精神独立,拥有自己的世界。
-- 同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美言。最近有点忙,不逐一回复了。写这一类题目时有点顾虑,一是牵涉隐私,二是可能得罪人。但又一想,顾虑太多,博客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努力寻找一个平衡点看来是最好的办法。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姑嫂都是明白人,都活得通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又一篇好文,感同身受!步入中年后有过迷失,茫然,现在就是想趁这个空档期过好自己的每一天。谢谢迪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我们都要先活出快乐充实的自我,才有能力更好地尽家庭责任。这也是我不久前懂得的道理。写博对我帮助很大。
与迪儿共勉!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小姑子,博主又好悟性,不然姑嫂要反目了。 人生的功课就是自己做,一个功课做不好的话,上帝就会反复让你做,直到pass为止。
anna8899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100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坚持精神独立,拥有自己的爱好和一片天,这样比较自由自在。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年轻时通透得多,从来不需要外在的东西肯定自己的价值和定义自己是谁,非常平和的心态,很多内心的满足感,但是活到中年反倒越活越糊涂了。谢谢你分享你的感受,给我很好的启示。
15healthy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对成功的定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