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野葱呼,野蒜呼?

(2018-04-09 18:15:53) 下一个

每年从初春到仲夏,在美东地区的草地树林里面都会发现像葱或洋葱一样的细管形叶子形成的一丛丛绿色,这为冬后大地添增了生机。

这能吃吗?

大吃货脑袋里涌现出这种想法可不是只一两次了,一年至少要涌现两三次吧。

这到底是什么植物,因为它看起来像小葱(台湾朋友美其名曰香葱),所以我在心里面一直叫它野葱。

记得几年前,终于有一次忍不住了,就揪了一根叶子放在嘴里面嚼了嚼,好像有一股淡淡的辣味,类似葱叶的味道,但是要淡的多。无论如何,这增加了我叫它野葱的理由。

大多数情况下,我对它真的是有些熟视无睹了。偶尔出于好奇,也曾上网用野葱或野蒜作为关键词查过。百度中介绍的比较详细,当然也比较混乱。

今天终于忍不住要在文学城上发帖子问问这个植物是否能吃了?谁吃过?

记得一道法国菜要用到山葱,谁了解?

也上是我要写这篇博客前想到的。在打开电脑以后突然想起来小时候听奶奶说过的“辣辣蒜”,这个辣辣蒜,记得奶奶在一片树林里采过,好像吃的是根部,但具体的就没有什么印象了,奶奶当时也没有给我吃过。

小时候遇到的野菜,或者能吃或者难吃,但是很少听说有毒的。只有一种野菜,二舅家的表哥说那叫“老鸹食”是有毒的、而且可以做中药卖。一直到四十多年后,我才千方百计地通过查资料知道这个老鸹食学名是“半夏”。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侯宝林郭启儒说的传统相声《打灯谜》里面的“眼看来到六月中,佳人买纸糊窗棂,丈夫一去三年整,一封书信半字空”。眼看来到六月中的谜底就是中药材“半夏”。

刚才用辣辣蒜作为关键词上网搜索,是这样写写的:辣辣蒜学名野蒜,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葱属植物,又名薤白、贼蒜、野小蒜、小根蒜、山蒜、野葱、菜芝、小根菜、细韭等。

可是,当我忍不住给住在秦皇岛市里的老姑打电话查明此事时,老姑说他家里就有辣辣蒜,是养在花盆里的,是表弟他们在厂里采回来吃不了剩下的。老姑说辣辣蒜的叶子是扁的,是像蒜叶而不是像葱叶。老姑说辣辣蒜的个头很小,但是味道很冲,比大蒜的辣劲还强。

若这么说,我在美东地区看到的不是辣辣蒜啊?或者是野蒜和野葱不是一种东西啊!

您吃过它吗,敢试着吃北美的野葱吗?

下面是我今天拍的野葱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RJDM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住在美东时,老妈来探亲发现了小蒜就煎小蒜糯米粉饼给我们吃。今年我在居住了十几年的西雅图也发现了小蒜,又采来吃过了,还腌了两小瓶放在冰箱里呢
LRJDM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乡叫它小蒜。是清明时节的时鲜野味。如果你是南方人,喜欢粘食,就用它调在糯米粉里油煎了吃,喜欢面食的用它做葱油饼。也可以将它腌起来存放,取出放油蒸很下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