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母

我还有一个名字,叫水中向日葵
个人资料
正文

产妇跳楼背后:比生理疼痛更难忍受的是内心的疼痛

(2017-09-07 19:53:37) 下一个

近日,绥德待产孕妇坠楼身亡的事件双方的医院和家属一直未达成一致说法,引起热议。而这背后深层的孕期情感问题,更应引起广泛关注。

产妇跳楼背后:比生理疼痛更难忍受的是内心的疼痛

8月31日,陕西绥德一名待产孕妇马某从楼上坠下身亡,其后罗生门上演,医院与家属各执一词,责任方难以界定。9月3日,医院发表声明称产妇“因疼痛烦躁不安,多次强行离开待产室,向家属要求剖宫产,主管医生、助产士、科主任也向家属提出剖宫产建议,均被家属拒绝。最终产妇因难忍疼痛,导致情绪失控跳楼。”并公开监控画面。

马某的丈夫延先生不认可医院的声明。在9月5日接受采访时,延先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做剖腹产,我们不会不同意的。在这之后我也着急了,还打了一个电话给医院的朋友,让他找熟悉的医生做剖腹产。打完电话,护士出来就说我妻子人不见了。”延先生称,事发后,医院也没有出面给出任何的解释。“按照我妻子的性格,根本不会作出这种激烈的反应。”

这之后,马某的娘家人婆家人相继发声,事件的真相还在调查中。这次事件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大家多纠结于“婆家人是否拒绝了产妇剖腹产的要求”酿成悲剧。但这背后女人在怀孕期间的情感和心理变化,更是这起悲剧背后值得事件之外的我们重视的,正如心理咨询师黄晓楠老师所言:“比生理疼痛更难忍受的是内心的疼痛。”

女人在怀孕期间,生理方面的体态变化和激素水平变化是可想而知的,随之而来的时心理层面的自我认知以及社会角色的转变。这两个方面的变化相互影响,让一个准妈妈的性格和处事方法都随之改变,极易产生自我怀疑和情绪上的波动。除了分娩期的生理疼痛,心灵上的不被理解和折磨才是更加恐怖的。黄晓楠老师在文章中写到:作为一个在国内一线大城市高端医疗机构工作的心理治疗师,我发现居然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人认为产后抑郁是“矫情”“娇气”“作”。

随着对于心理疾病越来越多的关注,“产后抑郁”这个词似乎已经越来越普及。但是仍有很多人不能明白,有很多准妈妈的产后抑郁从产前就已经开始了。在黄晓楠老师的治疗案例中,患者每每追溯起来都能发现产前早已有轻度的抑郁或者其他心理创伤基础。在女人怀孕期间,应该得到“孕检”的不仅仅是她们身体的生理情况,还有精神上的情绪健康的总体状况。

黄晓楠老师建议,有过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家族史的孕妇,在刚开始备孕、产检的时候,就得到及时的关注和跟踪,发现孕妇的焦虑已经明显超过正常范围就及时转介,那么这些孕妈妈也会大大减轻产后严重抑郁焦虑的风险。作为家人,尤其是丈夫,更应在备孕初期就与妻子一同进行心理与生活方式上的调整,给予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关注,必要的时候应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治疗。

新闻中的悲剧似乎离我们有些距离,其实也会发生在我们身边。除了叹息两条无辜生命的消逝,关爱爱人和亲人的情感变化更应当从现在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