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当年那个不会写字的“文盲”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2018-11-30 18:35:14) 下一个

 

那个很多字不会写,语文不好到中考高考都不及格的人就是我,三十年过去了,我还在职场上混着,并且混得有滋有味,甚至业余还拽起了文章。

其实我小学语文还是不错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对我关照有加,但人算不如天算,初二时换语文老师了,刚好那时我迷上了五言绝句,每当新老师布置作文,我一律交一首诗上去(水平充其量算打油诗),但老师不买账,退回来要求重写,于是我愤愤不平的又怼回去一首言辞更历的打油诗,一来二去老师就不管我了,而我因打油诗得不到夸奖和鼓励,也逐步对语文失去了兴趣,学习重点转移到更功利的数理化上去了。于是就出现了文中开头所说的,中考高考语文都不及格的情况。幸好当年大学录取只要求总分,语文不及格也上了重点大学,而语文(包括写字)却一路下滑,进了大学居然到了提笔忘字的地步,这在刚刚参加了高考的高中毕业生里还是很少见的,于是同寝室的同学纷纷笑称我是"文盲"。

好在大学混毕业后,工作中不需要语文,甚至不需要写字,出国以后更是不需要了,上超市买个菜(这边一般一个星期买一次菜)本想写个清单免得有所遗漏,结果几乎所有菜中国字都不会写,葱姜蒜不是忘记偏旁就是忘记部首,英文也不知道叫啥,于是干脆放弃了。

这样文盲到家的人,居然在异国他乡生存下来了,还能在职场上找到不错的工作,我简直服了我自己。细想之下,是一场革命救了我,即电脑革命。人都说现代社会最厉害的一种攻击是降维攻击,淘汰一个人或一类人时都不带通知的,例如某宝与小偷之间的关系。

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电脑革命使手写成为过去,所有的人都在电脑上工作,这一下把我不会写字的弱点淡化化为乌有,我不再因为不会写字而"显山漏水",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不会写字了,最有力的证明就是火爆一时五笔字型输入法终被淘汰和抛弃而不见踪影,而我当年就是因为很多字不会写,果断而英明的放弃了五笔字型。八两再不会笑半斤是文盲了,脸皮渐厚的我突然有种引领潮流的感觉,由不会写字的自卑变成"老子不会写字有理"的自豪!

科技可以帮一个语文不好的文盲的我,同样将来也可以帮一个英语不好的我,现在各种翻译软件层出不穷,总有一天会取代翻译这个行业,以后哪怕只会母语,走遍天下都不怕恐怕不是梦想!所以我又果断放弃提高英文的想法,坐等梦想的实现!

人的一辈子总是有得有失,有长有短,文盲也有活得漂亮的一天,所以还是饶过不完美的自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