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Buddy,Buddy,还是Buddy

(2018-01-24 13:01:00) 下一个

 

 

对于刚进入学校的低年级孩子,怎样才能让他每天开开心心的愿意上学,可能是一个让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特别是在强调儿童幸福童年的海外。我在网上看到很多Super父母出的奇招,印象最深的是英国的一个爸爸买了一个退役的坦克,每天开着坦克送儿子上学,于是那孩子每天在同学羡慕的目光中高高兴兴地去学校。

坦克我是买不了的,但我总结了这两三年的经验(我儿子读二年级),有一招可以跟大家分享,那就是想办法让孩子在班上交上Buddy,那他的学校生活基本就是快乐的。

Buddy,我理解就是好朋友,发小的意思。所有的小朋友都需要Buddy,特别是内向慢热的孩子,友谊的力量是强大的。一个内向懦弱的孩子刚开始肯定对陌生的学校环境有恐惧心理,事实上他们在学校属于弱势群体,被其他强势的或者大孩子bully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如果有一两个非常要好的Buddy,两人成伙,三人成团,被别人欺负的可能性就几乎为零了。

我一个亲戚的女儿四岁时从国内转过来,从小非常强势,是个女霸王,在国内幼儿园里只有她欺负别人,没有别人欺负她的,移民加拿大后,一如既往的霸道,上一年级时转到我家附近的一个学校,没过几个月她妈妈就跟我抱怨,说女儿一学期被学校Call三次,原因居然是孩子被别人打了,而且是被不同的人打。WHAT! 她妈妈有点不相信眼前的事实,一贯都是她的女儿打别人的,何时这么窝囊过,而且孩子被欺负了几次后,现在都不想上学了,每天早上在家磨蹭不愿出门。我心说强中自有强中手,那孩子新到那个学校还没有朋友,单打独斗再怎么狠也狠不过更厉害的。

而我儿子在学校属于不说话且内向的弱势群体,不被人欺负已是万幸,好在他有一个跟他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试问有谁会去同时挑战两个人,所以儿子虽然看起来窝囊,但我至今还没被告之他在学校被别人欺负,万幸了。

友谊不仅能保护孩子,而且带给孩子巨大的欢乐,回到家,儿子时时念叨他的Buddy,每天都开开心心,蹦蹦跳跳的去上学。

学校也意识到友谊对孩子的重要性,积极鼓励孩子们在学校交朋友,每学年重新分班之前,会给每个孩子一个机会,让他们选择新学期想跟谁分一个班或者不想跟谁一个班,一般好朋友都会把对方的名字报上去,在新学期如愿以偿的分在一个班。

至于怎么才能交上好朋友,却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首先是两个孩子要芝麻看绿豆能对上眼,发自内心愿意在一起玩,然后家长再助把力,可以带孩子到对方家里玩,也可以放假约一起玩,或利用生日邀请平时玩得来的小朋友一起过生日,创造机会加深友谊。据我平时所看到的,国外的家长们为了孩子们的友谊一般都拼了,都在尽全力给孩子创造在一起的条件,包括中国家长不可理解的sleep over(就是让自己的孩子到别的孩子家过夜,或者邀请孩子的好朋友到自己家过夜,家长负责接送和提供食宿和吃喝玩乐的环境)。

友谊不仅让孩子喜欢上学而且增加了参加学校各种活动的勇气,这不,因为好朋友参加了合唱团,平时从不张嘴的儿子也鼓起勇气加入了学校合唱团,让我也终于能听到儿子虽五音不全但仍然美妙的歌声。

Buddy,多么淳朴美好的东西,它让孩子们度过愉快而幸福的学校生活,同时也让我们做家长的情不自禁地珍惜和呵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