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如何通过猎头中介搞定工作的(全是干货)

(2017-04-13 19:49:29) 下一个

当我告诉另外一个正在找工作的朋友,我刚刚通过猎头找到了一个相当满意的工作,她很惊讶,说:“有两家猎头公司一直在跟我联系,但我没理她们,觉得她们不靠谱,如果会计通过猎头找到工作,那简直像中奖一样。”

其实我一开始对猎头也是这个看法,三年多前想换工作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广撒“英雄帖”,另一方面开始留心猎头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筛选,决定与专门做财务金融行业的猎头Robert Half 联系。而这个公司猎头人员巨多,到处都有他们的广告,这么多工作人员我到底找谁呢?我理想中的猎头人员应该是四五十岁的当地白人,男性,经理级别。这样选择倒不是因为我有什么种族歧视或性别歧视,而是四五十岁的当地人,做到经理级别了,应该是经验丰富的老江湖,而他要面对的公司的财务经理或controller 大多数是中年女性,通常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而且四五十岁的男性一般比较通人情世故,对于掌控中年controller 大妈的心理易如反掌,从而容易讨得她们的欢心,而只有与大妈们保持良好的关系,才能顺利的推荐自己的人才。

于是按照这个思路,我排除了些一看就不是当地人的名字,经过仔细的比较,最后选中了“Jason”, 这时尚不清楚他的年龄,但看到级别不低,想来不会是毛头小伙。在给Jason发了简历之后,约我在办公室见面,见面一看,Jason百分百符合我对猎头的要求,50岁左右,圆滑世故,瞧,他说得好像他认识全世界的财务经理一样,对我公司的现任,前任,前前任所有的Controller, CFO 的名字都信口拈来,完全是一个地头蛇。我对Jason的画风比较满意,这次见面算是在他那里建档了。

后来两年多时间里,Jason有一搭没一搭的给我推荐过几个面试,都没有成功,反正我对中介本来也不抱希望,还是持续以自己寻找为主,就在Jason已经把我忘掉时,我通过自己努力找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工作,这时我还不忘给好久没联系的Jason 发个邮件通个气,告诉他,我已经找到工作了。而工作没有几个月,某天收到了Jason发来的邮件,说:“你还在找工作吗,愿不愿意试试这个机会?”,我感觉自己白通气了,没好气的回复:“不用了,我两个月前已经告诉你了,我已经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又过了半年,又收到Jason的询问信:“听说你还在找工作,我这有个机会,想不想试试?”,这下我更生气了,感觉自己彻底被无视,于是回了一封邮件,告诉他不用了谢谢,并特意附上前面两次我发给他的邮件,Jason悻悻地回复:不好意思,年纪大了,有点健忘症。不过,回过头一想也是,他面对成千上万的求职者,怎么会记得谁是谁?

果然,三个月后,Jason的邮件又来了,内容没变还是:你找到工作没有,这里有个招聘看你感不感兴趣。我又好气又好笑,无奈地打开了招聘启事,嗯,公司和职位都比我现在的好,既然这样,就一不做二不休去试试吧,回复道:虽然我目前已经有了工作,但这个职位比较吸引我,我愿意试试。 于是马上敲定了面试时间。

面试那天,在Security那报到后,就坐在大厅沙发上等,过了一会,从里面出来一个貌似刚刚结束面试的女孩,正坐在我对面,估计在整理自己的思绪,我连忙趁机问她,面试情况怎么样,是自己投的简历还是中介推荐的。她说面试得不错,是猎头推荐的,推荐人叫Jason。我的心顿时凉了半截,Jason啊Jason,即使你手上有成千上万的人才,也不能这样无缝的排队面试呀,你是自己提高了成功几率,而我们这些被推荐者机会都被打了折。面试完后,跟Jason通电话,我故意问他是不是安排了很多人去面试,他支支吾吾地说不多,就那么几个。

就这样过了两周,面试还没有任何反馈消息,我估计这次又没戏了,想了解一下失败的原因,于是直接打电话问Jason,是哪个环节,我答得令她们不满意。Jason想了一下说,工作上的问题都答得不错,可能某个人力资源的问题不合他们的胃口。我心说,不知道你们到底是不是一伙的,上次面试之前还说面试经理是你的朋友。算了,既然已经没戏了,我也不想再责备他了,说,我失败了没关系,只要她们录取你推荐的其他人也很好。他说,这次一个都没录取,最后这个公司改变主意了,决定撤销招聘。啊,那且不是Jason也没赚到钱,于是安慰他的同时也算是自我安慰地说,“这样也挺好,本来我现在的公司就不错,尤其是Controller对我很重视,我要是真被录取了,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办呢”,他连忙问,你的Controller叫啥名字? 我说叫拉希利,“哎呀,拉希利我太熟了,如果她知道我在这挖她的人,肯定会杀了我的”,我心说,吹,你就可劲吹吧,你说世界上还有哪个女经理跟你不熟。当然嘴巴上还是客气的跟他说,“总之没关系,希望下次,你再给我介绍工作时,职位就是Controller”,  意思就是,你就等着姐自己飞黄腾达吧。事后,Jason还特意给我发了一封慰问信,感谢我的“大度”和深明大义。我想这次你应该记住我了吧,再不会发“找到工作了吗”的邮件了吧。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我信心满满的准备在公司大干一场时,却史无前例的遭遇到财务部门整体外包,员工全部被裁。我不得不又开始找工作,并发信息给Jason,告诉他这次我真的要找工作了,而几乎在同时,Controller 拉希利告诉我们,她的猎头朋友将到公司来为大家指导再就业,这个朋友是来自Robert Half的“Jason”,哈,看来Jason并不是吹牛,果然女Controller朋友遍天下。于是在离第一次见面三年后,我终于再次见到Jason。他以专家的姿态跟大家座谈之后,又与每个人单独会谈。在我俩会谈时,他向我保证这次一定尽力帮我找到工作,正巧他手头上有个很好的机会,公司经理又是他的朋友,职位很有挑战性,工资也比我现在的高一万刀,如果有兴趣回去后就把招聘启事发给我。

我在接收了招聘启事后的第二周就去了这家公司面试,这次面试比我以前所有过往的面试都顺利,仅20分钟就结束战斗,而以前我那些大大小小的面试哪次不是耗时45分钟到一个多小时,每次都说得我口干舌燥才出来,而这次我感觉吹牛刚刚开始就结束了,正在我因为面试时间过短而焦虑的时候,Jason打来电话告诉我,面试公司对我很满意,基本把我定下来了,到了第二周offer的条款都谈好了。

于是我一下成为财务部十名下岗员工中第一个找到工作的人,一直到我离开公司,其他同事的工作也都还没有眉目。后来我又了解到公司其他同事居然没有一个跟Jason取得联系的,好的资源不利用简直太可惜了,在离开公司之前,我把我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了其中一个跟我关系较好的同事:要想让猎头认识你,需要时间,最好主动并经常联系,经历过几次面试,首先混个脸熟,才有机会,而我等待这个机会花了三年多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有幽默又实在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实实在在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