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妮燕

听从心灵的声音,讲述感动的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Layoff “欢乐颂”

(2017-03-20 17:03:11) 下一个

我们公司总部在美国,财务部在加拿大,算上controller,部门总共十个人,全部是“如狼似虎”的女将,平均年龄45岁。

周一一大早走进公司,就感觉气氛有些不对,平时笑容可掬的controller不是一脸沉重地进进出出,就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跟人密谈,大家都预感到有大事要发生。果然8:30收到邮件,通知财务部全体9点到会议室开会,不能缺席,会是什么“好事”呢?

9点整,我们陆续进入会议室,刚一落座,门就关了,抬头一看,房间四个角落分别站着四个不认识的彪形大汉,再加上从美国总部来的CFO,一共五个“型男”,居高临下的“藐视”着我们十个面面相觑的妇女,这阵势,难道是要把我们十个全卖了?这时候,CFO开口了,公司战略调整,做出艰难决定,财务部将外包给印度公司,所以财务部所有人员都将被layoff, 每个人发一个纸袋,里面有layoff 的合同和package,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说完,五个大汉退场,让我们这群妇女先消化消化这个惊人的消息。

只见controller眼睛都红了,说几天前刚知道消息,已经偷偷哭过好几次了,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队伍说没就没了,本来公司要派她到美国总部工作,但她放弃了,大家也不要太惊慌,她会竭尽所能帮助大家找新工作的。说到动情处,几个老员工都哭了,而我是见过“大世面“的,以前在国内经历过比这个更牛掰的裁人场面,不仅配备诸多保安(专职彪形大汉)防止骚乱,现场还有心理医生防止“神经错乱”。

而我进入这个公司才一年多,还没有建立那么深厚的感情,但此情此景,我也不得不表情悲痛的应一下景,最后还是忍不住开了一个西式玩笑,想活跃一下气氛,说,正好我准备回家带孩子了,我儿子肯定高兴这个消息!但没有达到效果,反而controller 一本正经的安慰我,你才40多岁,还年轻,应该很快找到工作,话音刚落,其它几个五十几岁的同事都开始担心多舛的命运。

会后,controller 又把我们几个高级会计悄悄的叫到会议室,安慰大家,不要那么沮丧,你们几个高级员工都有不错的遣散费,每个人都多发四个月的工资,只要签了遣散协议,再多工作2个月,按时完成工作交接。什么?多发这么多钱?我这个财迷马上两眼发光,从她办公室一出来,就迫不及待地给老公打电话,报喜不报忧:“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要发财了,公司给我发了4个月的奖金,这下女儿一年的大学学费有着落了”。

办公室被layoff消息雷“蒙”了几天以后,同事逐渐恢复了生气,平时互相掐架,打成一团的大妈们瞬间变成了感情深厚的难姐难妹,同事之间关系融洽到极点。因为从接到通知到离职日还有两个月,这两个月时间,大家互敬互爱,天天在一起聊天,找工作,一起痛骂不仁不义的老板,形成了深厚的阶级友情,以致那段时间成为我到加拿大以来最轻松最开心的两个月。

找工作不再是熬夜写简历,也不用找诸多借口请假出去面试,一切都在上班时间,大摇大摆,明目张胆。Controller 还如约的请来猎头公司朋友给大家讲课,介绍如何找工作,如何写简历。我们天天彼此交换写简历心得和找工作经验。如果你要是出去面试,都是这种级别和待遇: controller露出日本家庭主妇似的笑容对你说,你是最棒的,祝你好运,加油!而所有的姐妹也会上来打气。而后仁义的controller还会给出史上最好的reference, 绝对把你吹得像朵花似的。我从未经历这么轻松的找工过程,投的第一份简历,就被call 面试了,面试15分钟就结束了,第二天controller就被要reference了,第二周公司就打来电话,说成了。在成为公司第一找到工作的员工后,剩下来的日子更是快活似神仙,没有压力,没有勾心斗角,也没有人对你横挑鼻子竖挑眼,每天就是开开心心的上班,聊天,等着合约到期那天拿钱走人,这简直比休产假在家拿钱还舒服。就这样高高兴兴的上到最后一天,竟然有些不舍,毕竟新的工作环境有着无数不可控因素。

离开公司后,我和controller以及其他同事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半年之后,controller又给我来信了,这是一封标题带有“机密”字样的信,说“公司决策层对印度外包公司相当不满意,已经把他们给fire了,将来有可能(我说是有可能)还回加拿大重建财务部,你会回来吗?”我靠,公司花钱逗乐子呢,我笑着把这封信给老公看,老公一本正经的说,刚好马上小女儿也要上大学了,正缺钱,你就再回去试试,说不准又被layoff了,又可以拿一笔遣散费,我笑着打回去:“去你大爷的,想钱想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