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谢少文先生往事碎片

(2019-03-13 08:08:41) 下一个

谢少文先生往事碎片

少华帖子中提到刘文典先生一九五六年作为政协委员被M先生接见一事。

也是在一九五六年。M先生在晚间要接见政协委员中的科学家们。谢少文先生婉拒邀请。理由是参加接见会搅乱他的生活习惯。谢老师一生坚持晚上十点半休息,早上五点半起床。这件事在当时并没有引发起什么,因为谢先生是医学家,与历次政治斗争无关。

史无前例来了。单位里形形色色的人们翻出这段往事,把他揪出来和钱信忠沈其震等官员一起戴高帽子游斗。老人家唯有低头认罪,一遍又一遍地检讨。

我是一九八零年九月入学医科院基础所的。次年十一月底。谢老师去美国考察三个月。返回北京是一个晚上。基础所按排车子去机场接机,并让我去机场内接谢老师。临行前去老师家(北极阁)。余师母递给我50元钱,说万一路上要花钱。这个钱没有花,我送老师回家后忘了还给师母。晚上睡觉掏口袋才发现。第二天一早跑到办公室还给老师。尽管旅途劳顿,谢老师第二天早上还是七点之前到办公室。与往常一样,远远听到他敲打英文打字机的声音。

几天后,谢老师给全院师生做了个报告。记得是艾刚阳副院长主持的。谢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美国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年青人的校园生活等。就微生物领域,他强调了西方人对AIDS 病的重视以及一个新菌属,即退伍军人热病原菌(Legionella)的发现。他后来指导我在国外医学微生物学分册发了一篇关于Legionella 菌的综述。

有意思的谢老师在演讲前还是说了几句very言不由衷的话。大意是这次出国,主要是取经,但也看了看美国社会。计程车和公交车价格都涨了好多倍,不知道穷人怎么受得了。先生心有余悸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