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五姐 辫子的故事 (二)

(2019-02-28 03:47:04) 下一个

我的五姐 辫子的故事 (二)

二姐其实在家中是长姐,因为大姐一直长在上海,是外婆身边的掌上明珠。大姐1949年春被外公外婆带去了台湾。

二姐和排行老四的哥哥读中学之前一直长在乡下祖父祖母的身边。而三姐从小被别人家领养了。13岁那年,因为国家遇到了所谓的“自然灾害”,领养她的那家人没有吃的了,才被祖父母又领了回来。三姐只读了两年书,以后结婚生孩子一直在乡下了。

二姐从小受到祖父的教育和点拨,古文底子非常好。她在上完高中一年级后突然决定放弃文科,改攻理科。我长大了点以后,她对我说过学文科做文科的风险太大了,更不适合我们这种家庭。

母亲的心肠比较软。当二姐提出要剪去五姐辫子时,母亲同意了。但是又担心,如果当着自己的面剪,小女儿一定会拼命向自己求救,所以让二姐带着我们一起去乡下以后再动手。

被剪去了长辫子的五姐一直趴在床上哭泣不已。三姐先走过来哄了一会儿。我只能在房门边呆呆地看着。又过了一会儿,二姐过来了,坐在床边,轻轻地摸着五姐的后背。 “天秋,姐这样做是为了你好的。 你以后慢慢地会明白的”。”我知道你聪明,活泼爱美。但生在我们这样的家庭,光靠聪明是不够的。 我们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把握住以后的机会……”. 五姐终于坐了起来,让二姐替她梳理剪去了长辫子的头发。”从现在开始,跟姐学吧,多培养自己对理科的兴趣。文科作为自己以后的业余爱好不也挺好吗?“

当时的我很担心五姐会恨二姐一辈子。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了。二姐说的那些话,当时的我似懂非懂,但不无潜移默化的影响。

剪去长辫子的五姐并没有改变自己原来活泼的天性和对文科的喜爱。巢县一中五年的紧张学习生涯中,她一直担任年级的广播通讯员。但她也没有忘记长姐的教诲,学好数理化。她长期担任化学课的课代表。

在她读高中二年级的那一年,“史无前例“开始了。所有的年青人,尤其是平民子弟凭借读书获得上升空间的路均被阻断了。五姐在文革中的故事以及她文革以后的故事,我以后再写。是国家的原因而不是她自己的原因,使得她没有能够圆她的长姐的上北大清华的梦。

我后来慢慢地懂了,长姐如母,二姐对五姐当时是寄以厚望的。她有着两弟两妹。大弟弟(即我的哥哥)读初中一年级(也是巢县一中)时第一次癫痫病发作,以后一直没能治愈。长姐除了对他身体和健康上有一份格外的关爱以外,不能在读书上有什么过高的要求了。三姐是命运的安排,没能有机会读书。而我当时还完全是个孩子。五姐天秋成了她心中唯一的寄托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1h2' 的评论 : 谢谢文友赏读。下一篇要等几天了。有俗事要处理。
三姐有点命苦,但只有三姐今天四世同堂哟。
h1h2 回复 悄悄话 大姐命好, 遗憾的是没能生活在父母身边. 三姐命最苦. 同样的父母 姐妹的人生却非常的不同. 期待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