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自注我的几首藏头诗 (二)(青春万岁)

(2018-06-30 04:42:02) 下一个

自注我的几首藏头诗 (二)(青春万岁)

三 七绝 庆春回 (平水十二侵)

烟令我探幽深,意柳梢湖上寻。物东风思抖擞,还谁奏主旋音?

这首诗是我今年五月三日的晚上写的。第二天就是再次触动我心扉的五四青年节。镜里年年添白发,胸怀凌云壮志的年代已是昨天的事了。

诗的题目是《庆春回》, 写的是我和太太早春踏青时的场景。“青烟”指的是柳烟。晚唐诗人罗隐有题为《柳》的七绝一首:一簇青烟锁玉楼,半垂阑畔半垂沟。明年更有新条在,绕乱春风卒未休。中唐诗人韩愈更有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又名初春小雨)一诗: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到了北宋年代,苏东坡填了一首减字木兰花,其上阕是:鶯初解語,最是一年春好處。微雨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堂而皇之地“偷”了韩愈的句子。

是这“遥看近却无”的草色,绕乱春风的柳色让我在湖上,在柳梢头寻觅春意。那么在湖上我看到了什么?是青主眷顾下的万类!这个,我没有一一去写。我只说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在这东风里,在青主点来之际,一个个精神抖擞,蓄势待发!

我不禁又想到了宋代诗人张栻的《立春偶成》一诗: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在这充满生意的早春的日子里,将由谁来奏时代的主旋律?

答案是青年人。青春是美好的!

这首诗藏的头是: 青春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