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屋

不再有太多的追求,活着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美空军U2高空侦查机

(2017-08-02 10:08:53) 下一个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美空军U2高空侦察机

     八一建军节来临了,举国纪念,最普通的纪念是使用照相软件补一个军装照,过一把参军瘾。我来到老木屋后院打开一个封存的坛子取出两张照片使用最新软件制成手机照片放到网上。一九六六年二月十八日和五月二十七日美国空军高空U2侦察机两次飞过空军大院上空,把公主坟照得清清楚楚,还有我家当年的二号楼。第一张长安街没有开挖,第二张挖开了,修地铁。

     我那个时代的国人都知道,中国空军用苏制导弹先后击落四架U2,导弹营营长岳振华由少校升为大校,毛主席特批,六五年军队取消军衔制。可是后来为什么打不下来了呢,美空军飞机一遇晴空万里照样大遥大摆地飞过空军大院,这两张照片就是当年飞过空军大院的证据。这里又故事套故事,听我慢慢道来。

     据空军科研部副部长刘锡坤的长子刘锦航回忆,说空军猜测,后来的U2飞机加装了反导弹雷达,空军立即成立了由我爸 为组长科研攻关领导小组。我记忆中有这件事,那时我爸每天都去南苑,下午回来时要到前门路口那个著名的酱肉斋买炖好的牛肉,一块三角一斤,他吃我也吃。但是我爸在南苑机场干什么事,我一点也不知道。

     我爸一九六零年调入空军,先后在我国边境四周布防了十个空军侦听团,也就是说他们的主要职能是侦听空中信号。一有情报,空军会逐级上报。我家有个4290电话,一般是我爸在家的时候响,我在旁边听着。那时的电话已把U2两个字换成了SR-71,我爸把那个“7”说成“拐”字,“7”字读成“拐”字,可以说我不会记错,我还问过我爸,那个“拐”字是什么意思?我爸说是“7”。当年我年幼,听成了F271 。我隐隐约约记得问过我爸,还能再打下飞机吗?我爸说,打不下来了,飞得太高了。我现在有把握推测,美蔣在U2上连续失利后,把U2机型换成了SR-71,而不是加装了新型反导弹系统。那两张照片是SR-71的作品。我们国家是有事必抗议,特别是侵犯领空,但这个事件外交部没有抗议过,国人也不会知道。

     几个月后,文革内乱开始了。美国高级战略专家明白,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看到中国内乱,美国也不用再派飞机了,坐山观虎斗,几年后会出现新的战略格局。

     林彪事件给中国人来了个醍醐灌顶。

     接着,“乒乓外交”,中美建交,中日建交,中国进入联合国,人民看到了曙光,街头巷议有了新的话题。

     一九七二年秋天,我收到母亲的一封来信,让我自学一点英语。

     08/01/2017

后记:@潘涌 是不是你爸的情报搞错了,还是你听错了???? 应该是:Rs_71或SR_71。
我们在遂溪战斗值班时,经常坐二等,但确不起飞,并隐隐可以听到音爆声,问飞行员怎么回事,飞行员说,是美国黑鸟侦察机,双三,别说飞机了,导弹也够不着。想想现在,咱们的防空别说飞机了,卫星想干掉你就干掉你。今非昔比,鸟枪换炮啊。是我听错了,SR-71,已改正过来、是黑鸟,我把你的留言存下来了,事实还真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wzgp9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喜欢看你写的文章。我给你发了《悄悄话》,请在你博客首页点击查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