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屋

不再有太多的追求,活着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细细地碾磨岁月《七》松树韭

(2017-04-18 11:37:39) 下一个

                     细细地碾磨岁月《七》松树韭

     一看到韭菜或一提起韭菜总会想起我家在西安时的情景。我家在西安的政治部分请看《潘顾问在西安空军同通校》,这里不重复了。在安大读书的一个暑假我正好在西安,家里来了一个客人,是父亲的老部下,老部下见我来了,就对我说,他给我爸带韭菜了,是六月的松树韭,并说我爸在武汉时可真了不起。我看我爸妈一点惊喜的样子也没有,我心里也打鼓,韭菜还用带来带去当礼物送吗?

     我有个习惯,科学和技术上带悬念的一般不会忘记,比如这个松树韭。五年前我有幸买下老木屋在清理后院杂树的时候树丛里发现了许多细细的带着长叶的植物,叶子耷拉着在地上,我猜有可能是韭菜,样子又不像中国超市黑绿黑绿的韭菜,也许是一种野韭菜。我像神农尝百草一样,收集了点叶子当葱用了,不敢吃多,万一中毒怎么办?我的胃就是相信生鱼片吃坏的。我没有吃出怪味也没有吃出买来的韭菜那种呛人吃完无法社交的味道。第二年我开了一块韭菜地,带着西安的悬念专门把地安排在一棵老松树附近,又把树丛下的野韭菜一株株挖出来移栽到地里,从此我的韭菜吃不过来了。

     我的韭菜一直长不大,开始怀疑是地的问题,无意间地里长出一个独苗大萝卜,把地的问题排除了。我又从朋友那里挖了几棵从福州带来的大韭菜,怎么到了我的地里又变成了细细的小叶,难道这真是我曾今见过的松树韭吗?得找朋友试吃一下。一个美国人帮我修过两次房子,不久就买了一辆二手八缸大奔,我知道他挣了我不少,我招待他韭菜炒鸡蛋。第一次就他一人吃,我打了七个鸡蛋,全吃了,外加一碗鸡汤。第二次是母亲节,有几个中国女人在场,他又见到韭菜炒鸡蛋,只见他把大盘子端到自己面前足开,好像没在乎是在作客。从此以后他缠上我了,常常是不请自到,我感觉这样不行,得把他甩掉,我约法三章以后再吃韭菜自己带鸡蛋来,他还真把鸡蛋带来了。

     又一个春天来了,是二零一七年,我迫不及待在网上发照片,让大家看看我的后花园,粗看仍是百草衰,细看已孕万千机,韭菜最先出土,小小苗儿往上窜,今年的头刀韭菜摊鸡蛋要给剧组的美女们吃,她们排练太认真了。我等啊等,韭菜不长了,原来春寒来了,还得等几天。又等了几天,韭菜还是不长,我想还是顺着地茬割了吧,整个地割完,清理完草根杂叶,还剩一小把。所以古人说,头刀韭,新妇手,只能给女人吃,要是碰上那个美国大汉一口就没。我打了十二个小鸡蛋拌入韭菜,一看韭菜太少,这时突然想起客家名菜鸡蛋拌萝卜脯,加入我的腌萝卜干,一道罕见的美味成了。

       我的一根面在剧组聚会成功拉成以后,人气大增,从腊肉,腊火鸡,大家每星期都在等着,谁也没有想到我这次带的是松树韭。菁喆年纪小,最先有感觉,每排练一会都要走过去闻闻我带来的菜盒,最后不顾一切地吃起来,看她自己的话:今天潘老师的韭菜萝干炒鸡蛋,用的是早春第一茬韭菜,加大名遐迩的潘师傅自制萝卜干,清新、香滑、浓郁,馋猫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就这样借这道菜把春天揽入腹中,瞬间滋润唤醒沉睡了长长一个冬季的细胞,不禁让人手舞足蹈呐……[Chuckle]……随即追加一片栗秋带来的松棉细软的法国面包~啊~微风轻轻拂过打开的味蕾 — 俺的人生完整了~[Grin][Rose] 。

        同菁喆大不一样,我反复劝栗秋抓紧时间尝点,给个好评,栗秋坚持带回家泡茶摄影摆盘再尝。剩女戏中三个剩女最后只有栗秋成功了,从品尝松树韭就可看出来。现实中的栗秋是美食摄影家,北美著名网站版主。再看她的评论:第一茬春韭,甘甜鲜嫩,用它来炒鸡蛋,自是初春才可享受到的奢侈。妙不可言的是潘老师加进了自制的萝卜干幼丁,一口下去,软嫩之后,意外一口轻脆。层次,层次,层次?? 美食就是这么诞生的:)快乐就是这么诞生的:)幸福就是这么诞生的[Grin][Grin][Grin]。


      尽管都知道是春韭,也是美食专业人士在尝,不会有人想到,我的韭菜是松树下的,永远长不大。


       04/17/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