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屋

不再有太多的追求,活着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静静地碾磨岁月《四》美食的境界

(2017-03-09 10:54:48) 下一个

                            细细地碾磨岁月《四》美食的境界

     到了乍暖还寒的时候,我的腊肉系列也到了似完非完的时候。中国南方人爱腊肉,因为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其它时候再怎么做模拟不会是那个味。我看过一个故事,有个国军飞行员被日机击落,落在了西南深山里,百姓把吃剩的腊肉拿出来慰劳,可见当地百姓认为腊肉是最好的吃食。

     到了我现在生存的社会为什么很多人一提起腊肉就想起了癌症,我可以说现在的腊肉已经不是几十年前的腊肉了。就拿盐来说,过去用的是纯海盐或自贡天然井盐,可不做出来的腊肉奇香无比。为了保证我的腊肉质量我爱买最贵的海盐,以色列和韩国的海盐都是上品,我也希望看到自贡井盐作为高端盐产品进入市场。盐是提鲜的,做美食用好盐而且还要存放三年以上,很多人没有琢磨过,所以我在品尝自己做的腊肉腊火鸡的时候,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味觉。因于此,我的文章可以让四川人看过以后留言激动,我也亲眼观察到《海外剩女》的主演栗秋在尝第一口腊肉时的神情,开始小心翼翼,接着大快朵颐,连赞好吃好吃。我觉得栗秋是知音,极力劝她把腊火鸡带回去继续品尝。

     栗秋喜爱摄影和美食评论,回家后她把腊肉重新摆盘近距摄影,通过微信写出了她的感言:今天大家太客气,潘老师做的火鸡都只品尝了一点点。我毫不客气,自告奋勇,把剩下的全带回去了,大饱口福。再给大家仔细看一看潘老师做的火鸡,口感嫩滑弹牙,咸香鲜辣。罗卜干的爽脆,雪菜的鲜美,让火鸡在口感上更加饱满,在风味上更富有层次感,平添意外惊喜。很适合暖暖午后,招呼几位朋友相聚,三五小菜,一杯米酒,细品慢酌,相谈甚欢。栗秋把我的腊肉品味提高了。

     我一鼓作气,再次给大家带腊肉,这次是腊肉腊火鸡混合版,又极力劝栗秋把腊肉带回去继续品尝,我已经感觉出栗秋的笔下能表达出腊肉美食的至高境界,我唯一要做的事是加入老木屋后菜园的各种腌菜伴侣。美食的至高境界到底在哪里?我从来没有见过,大家就以栗秋的艺术摄影和文笔为标准吧。

     再次感谢潘老师带来的美味:周末的午后,独自静静坐下,寒风肆无忌弹地吹着,一次次呼啸而过。柔淡的阳光透过玻璃门,暖暖地照在身上,慵懒适意。夹一块腊肉入口,那味道如剥笋壳一般,一层一层打开,味蕾如花般地绽开,尽情吮吸,仿佛要紧紧抓住每一丝游离的滋味。

那油亮透光的一片,是曾闻大名的大观园中王熙凤刘姥姥口中的茄鲞。现代北美版的出现,给一碟腊味平添几多岁月,几多故事。

第一瞬间豆瓣酱的香浓,第二瞬间雪菜的酸鲜,第三瞬间腊肉的筋斗嚼劲,第四瞬间腊肉在阳光风露吹晒之后酵出的酱香,第五瞬间茄鲞软韧的口感,第六瞬间花生的坚果干香…

雪菜的细碎,茄鲞的丰腴,腊肉的赤浓酱色,豆瓣酱的黝黑,明艳的红干椒,洁白的蒜子,花生仁透着油亮?

所有的味道,色彩,形状,如雨后彩虹一般,七彩合一,在光的折射中呈现,迸发出极致?烂。

五味七色皆俱,又层层依次打开,再相融为一体,是美食的至高境界。

-- 揽香记于乍暖还寒的三月午后

03/08/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