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屋

不再有太多的追求,活着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向终点《6》人会做梦

(2016-09-08 11:18:03) 下一个

  走向终点《6》人会做梦

 

      姚大昌是我的安大同学,我们俩同年生,算起来有六十三了。读安大的时候,我们在一个班,我住校,老姚走读。老姚对我极好,超出一般的同学关系,主要是特关心我,有时候关心得让我多心。当年我戴着一块欧米加好表,被老姚看到了,每天晚自习后老姚不回家都要到我的床头趴一会,再回家,翻来复去一句话:老潘,晚上睡觉把表放好,合肥小偷多。终于有一天我听到窗户上有动静,梦中惊醒,看到我的裤子挂在窗户上,小偷正用竹竿往外拽,我大喊一声,小偷吓跑了,也就那一天我把表放在裤子口袋里,再晚一点表就没了。

 

     今年,不论按什么说法算,对我来说都是里程碑式的,因为来美正好二十年了。我告诉大家,我已经偷偷开始纪念了,先更新门顶上两个从没亮过的外置灯,亮起来,一个代表十年。我的同学好朋友们都认为这些年我在美国干得不错,纷纷开始利用群信号祝贺,唯有老姚一笔一划写出梦贴:据说梦是上苍赋予人类最宝贵的礼物,人与其它生物动物最大的区别只有人会做梦。仅以此梦赠给老潘作为礼物,纪念潘氏酒庄正式开业二十周年,原梦如下:一天晚上,潘氏酒庄灯火通明。酒庄里,美国当选特总统和潘庄主对饮畅谈。特总统说,潘庄主,我看你还是跟我一起干比较好!潘庄主说,你怎么就看上我了呢?特总统说,我看你和我是一样的,都是属于那种不当官也有酒喝的人,缺的就是为美国人民多做点贡献呀。潘庄主,你意下如何?梦毕。

 

     老姚给我的梦贴看起来搞笑,实际上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不做官能不能有酒喝,什么也不缺,缺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了。不做官有酒喝什么都不缺在中国历史上达不到,所以有句老话一代又一代的做官人念念不忘,千里做官,为了吃穿。还有人把当官的称为父母官,言外之意,父母饿着,哪有奶给孩子吃。前几天,美国这边爆出冷门,说特总统有好几年没有报税,报税在美国可是大事,我想,完了,本来总统梦马上就要实现了,因为没报税,失去了。等了几天,美国人没动静,我又仔细一想,钱是我自己挣的,报不报,报多少应该我自己定,这事美国人真不计较在耐心等待着特总统为大家做贡献呢。后来我又深想老姚的话,美国人和中国人区别大了,绝大多数美国人不做官有酒喝,这事摆在中国明显不行,即使有,也是喝了上顿没下顿。我们大学毕业分开后老姚在官圈里转了几十年,官酒越练越棒,也越喝越明白,为我做了个好梦。

 

     老姚说对了,人会做梦,我会做梦,不过老姚还是搞错了,不是我的酒庄正式开业二十周年,而是我来美二十周年,再有几个月到了感恩节就是了。前几天,我把来美国后写的代表作《圣餐和忆苦饭》再配上文学女博士胡移风的经典英文重新放到网上,意在与大家一起忆苦思甜。我把《圣餐与忆苦饭》整理成八个编号,最后看到胡移风的译者注释,顿时双眼噙满泪水,她特别说,这篇译文正好出世十周年,比老潘的文章晚了几年,那时爸爸还活着,女儿在上高中,自我觉得还年轻,这几股有生力量督促自己,“在老潘闭口不提翻译费的前提下”,完成了这篇力作。朋友们,这篇力作给了我多大的力量吗,她让我在美国这个英语世界里不再惧怕,尽管我孤军奋战。我当时的情况很不好,没有身份,生病,没有什么余钱,有钱也不敢花,更重要的是我是七八,会做梦,需要尽快地在美国立足成功。所以小胡提出让我请客,我没有回应,是真的。

 

     我写出《应运而写》后,小胡最先反应,老潘应运而生,应运而长,应运而学,又应运赴美,获得应运而写的环境和条件。怎一个serendipity了得!Serendipity是美国一部电影片名,中文译成《缘分天注定》。我写过很多中美文化比较的文章,但译成英文的只有《圣餐和忆苦饭》一篇,小胡为我的成功下了太大的功夫。类似这样的作品,不论是中文写作还是英文翻译,都需要有长期在中西方生活的经历,才能打造出这样的经典。这么多年了,小胡和老宋夫妇一直和老姚一样关心我,有时我的文章到了他俩会放下手头工作先看。我们都在一个班里,在一起青春过,他们要帮我跨过红海走出人生低谷。实在不好意思,曾经是同学,在网上我一直跟着小胡学英语写英语,十年了,每天看小胡的英语都要查字典,比如,serendipity从没见过,要查字典还要联想。

 

     好朋友问我,这两天听到夸奖,是不是有点飘飘的,心情特好。我说,是的,我写文章十年来,绝大多数时间是在赞美声中度过,上面只是一个班的同学,还有年级的,还有网上的,还有空军的,每天都是赞美。赞美声就是父母声,这些赞美压过了我的病痛和孤独,缓解了我的生活压力,让老母亲能坚持活着,让我的妹妹们也跟着高兴。上次我们见小学同学,我妹听说,建国从上海飞来,大海从深圳飞来,说我的同学真给面。我的家人还不知道大学同学对我的深情和鼓励,一直在做我的后盾。不过这都是十年前的往事了,擦干泪水,我们举杯,以后同学们好朋友们再在一起,什么AA,全部是老潘的。上香槟!

 

 

09/01/2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