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弄影

文字可穿越心灵的空隙,与灵魂共舞
正文

端午节的回忆

(2016-06-07 21:50:01) 下一个

又是一年端午节。城里城外阵阵粽香飘来,所有端午节的那些美好记忆也涌上心头。

对端午节最早的回忆是幼年时期和家人一起度过的那些节日。每每临近节日,妈妈总能变戏法地弄来平时极少见到糯米和竹叶。那时的北方以面食为主,大米吃的很少,糯米更是罕见,每年只有端午节可以吃到粽子,春节才能尝到糯米做的八宝饭。北方的粽子多是原味或者甜味的,鲜有肉粽等咸味的。妈妈很会包粽子,记得妈妈包的粽子都是小巧玲珑的,绿油油的粽子用白线捆的结结实实的。通常有绿豆粽,红豆粽,红枣粽。那时候白糖是限量的,刚刚出锅的粽子上撒上少许白糖,吃起来香糯绵甜,感觉像过年似的。除了粽子,记忆最深的是妈妈给我们缝制的香袋,香袋用五颜六色的零碎绸布头缝制而成,形状各异,有像粽子的菱角形的,有心形的,宝葫芦形的,和南瓜形的。均用艳丽的丝线系挂。端午节前后的那些天,常常轮换着佩戴各式漂亮的香袋去学校,感觉那是儿时戴过的最美的饰品。


 

妈妈不仅非常重视传统节日,还多少有点小迷信。那时候的端午节,门口总是插着几把燃着的艾草,据说可以驱蚊逐虫,甚至连小鬼都会被挡在门外。她还常常会坚持在我的耳根、手腕和脚脖等处涂上雄黄酒,告诉我如此这样小虫子才不会钻进耳朵,也会避免蚊虫叮咬。后来长大后虽然不再涂抹这种酒,但儿时端午节的各种美好记忆却永远烙在脑海里了。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年过端午节,家住附近的同一宿舍的同学家里托人带来了粽子,有蜜枣和肉粽。另外还有她们自家腌制的熟的咸鸭蛋,炸的香脆的麻叶。记得麻叶是装在一个四方的盒子里,2个小时的颠簸竟然片片还保存的很完整。那应该是大学五年中最美好的一次端午节。后来工作有了开会出差的机会,才了解每个地方的端午节除了粽子的包法和味道不同,更有各式当地小吃会作为端午节的特色食品。

在国内生活的那些年,如果不是正好赶上探亲吃上妈妈包的粽子,多数情况是买现成的。除了粽子,有时候也会买些鸭蛋和麻叶,但从此再也没有佩戴过香袋。

刚来美国的时候,过端午节都去中国商店买些冷冻的粽子。我本人对上海的香菇肉粽比较有感觉,而买来的其它甜味粽子,却再也没有吃出小时候的味道。加上儿子老公都喜欢甜棕,就想自己尝试。有一年下决心买来粽叶,却感觉无从下手,最后是笨人有笨法,把粽叶垫在泡好的糯米下面上笼蒸,竟然也有棕香的感觉。次年端午节正式尝试成功,还得感谢文学城。当时浏览文学城的时候,看见一篇关于包粽子的博文,不仅写的很详细,更重要的是有分解图片,把包粽子的步骤及粽叶怎么折叠描述的清清楚楚,明明了了。这次成功的经历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从此每年都会自己包,不仅包家人喜欢的蜜枣和红豆沙馅的,还会包肉粽。拿给好友及同事分享的时候,喜悦之感丝毫也不亚于儿时过节时的欢喜。

今年端午节前,适逢好友从台湾返美探亲,带给我一大袋她自己包的肉粽。在端午节前夕能和分别3年的好友重聚,还能吃上她亲手包的香粽,感觉真的好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候晓青,粽子吃好了?节日好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刚去你家坐了坐,真是惊喜啊。我还以为国内无法登陆呢。多吃多记录,回来和我们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温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贴,温馨,节日快乐!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骗我的吧,你学习能力那么强,打死我也不信。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包过两三个卖相极差的粽子。至今还是笨鸟一只。佩服你的巧手。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谢荔枝来访,抱歉啊,这是网上的图片。今年没有自己包粽子,吃朋友做的现成的。祝荔枝节日快乐!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妈节日快乐。希望你今天吃到喜欢的粽子。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端午节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端午节的吃食,印象比过新年更深刻,因为端午只有粽子。秋水做的粽子漂亮。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浓情总在对家人的回忆里。各地粽子不同,喜欢的都是家乡食物的味道。秋水的粽子香味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也想起了小时候妈妈包粽子的情形。我们那把蘸糖吃的粽子称为“碱水粽”,到了广东才第一次吃肉粽。

可惜我不会包,要找视频来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