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蔷薇满目春

歌评,影评,剧评,杂谈,等等
正文

孙楠,歌手舞台上的歌者。从他的歌说开去。

(2016-02-09 18:25:46) 下一个
当听说孙楠和韩红来歌手3没有对他们抱有任何期待,因为他们是当今歌坛的一哥一姐。可是第一期播出后我却期待第二期孙楠会唱什么。他的《是否爱过我》深深地吸引了我。第二首《梦开始的地方》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我再次被他歌里的情怀吸引,第三首《至少还有你》人声伴奏仍然给我惊喜,至此我相信孙楠会在接下去的比赛中会不断让我们期待。我相信他来这的目的不是为了歌王而是来展示他的音乐和他的音乐理念。就从他的歌说起。
第一首《是否爱过我》,三宝谱曲。是一首有着歌剧旋律的歌。孙楠的演唱有强力的戏剧张力,就如我们在听一场歌剧。无论配乐还是歌者都是一流无瑕疵。瞬间提升了整个歌手舞台。正如他在开唱前说的,他要在这舞台上向人们介绍那些被遗漏的好歌。

第二首《梦开始的地方》,这是一首呼吁人们关心我们生活的地球的歌,可以说是一首公益歌。明知道公益歌不如情歌讨喜却在第二首就唱了,因为他心中有大爱,这爱不仅仅是对家人对朋友而是对人类对我们生活的地球的爱。当一个歌手不只是在歌唱爱情,亲情,友情,人生感悟,诗情画意,而是在歌里溶进了对人类社会的责任,那他就不仅仅只是歌手他己升华为歌者。孙楠做到了,他是这个舞台上的歌者。

第三首《至少还有你》,歌曲开始没有乐器伴奏,只有和声和孙楠的清唱,非常考验歌手的功力同时也需要歌手有一把好嗓子。孙楠一样不缺,这清唱照样把听众牢牢吸住,不让你有半丝游离,这里孙楠在利用他顶极的唱功和天籁的嗓音向听众展示音乐的多样性,他要引导听众而不是迎合听众,这是歌者的责任心。

《花瓣雨》童安格的歌,这又是一首翻唱的经典,翻唱的一种形式就是在不改变词典的基础上对吐字,气息,嗓音作不同的处理使歌所要表达的情绪完全不同。孙楠在这首歌里应用了这些手段使这歌的感情更丰富,更跌宕起伏。虽然是首非常慢的歌却紧紧的牵着听众的心,让我们跟着他的歌声起起伏伏,哀哀怨怨,悲悲切切。这里孙楠再次向观众展示:一首歌于不同的歌手可以是完全不同的诠释,他仍然在引导听众。

《执迷不悔》这首歌是孙楠那时那刻的心声。自来到这个舞台孙楠一直肩负着一哥的责任,这就是把自己的音乐理念和那些好歌介绍给听众并且引领听众去欣赏各种音乐的形式和风格。可是每次的排名都靠后而且好几次都接近被淘汰的边缘。对孙楠来说他并不在乎这排名但他不想过早离开,他还没有完成他要唱的歌。中途他曾妥协过唱了几首小情歌,可孙楠就是孙楠,是真性情的汉子,不会违背自己的心。这歌就是告诉我们:我既己担起了自己给自己的责任,我将继续我的征程。

《永不回头》这是孙楠的宣战书,至此孙楠己把排名视为粪土:我将一往无前虽知前路铺满荆棘,虽知我将被刺得遍体鳞伤。歌手平安曾说过“音乐就是给人一种力量,战胜困难的力量。”而这首歌孙楠传递给观众的就是力量,强大无比的力量,战胜自我的力量。在这里孙楠己战胜了自己。Nothing can stop him from his journey . 

《全部的爱》,《讲不出再见》,《你快回来》。孙楠要感谢家人,要感谢听众。他不愿意与听众告别,他仍想做听众的良师益友,有太多的音乐要与听众分享,尽管500位听众把他刺得伤痕累累。每一首歌都是精心之作,每一个音都是完美无瑕恰到好处。他仍然是这个舞台上最高水准的展现。
孙楠谢谢你,谢谢你的音乐,谢谢你的勇气,谢谢你提醒我们对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的责任。我们会记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