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靖宇大街

(2019-07-02 19:13:11) 下一个

靖宇大街,名字取自杨靖宇烈士的名字。念起这条街的名字,都是敬意。

这条街以前是非常的宁静,曾经有一段时间是步行街,然后是单行道,

现在是什么车都可以走,哪个方向都可以,比较窄的街道上,如果想

过横道还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

这是紧挨靖宇街的北环路上的古建筑。是曾经的衙门口。因为没开馆,

只好围着外周转一圈。

房顶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仿古的建筑。却是很古色古香。

这个边门。

正门,滨江道台府可能就在里面吧。

靖宇19道街和18道街之间的靖宇小学。这个小学校的厕所还是室外的呢。

一楼的右侧现在是杨靖宇纪念馆,没开。道外区的这里是杨靖宇将军

生活、工作、战斗过的地方。

斑驳的老楼,以前我家的亲戚住在这一带,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住在这里。

古老的建筑,带着历史的沧桑,依然得以存留到今天。

见证一切过往,见证生活里的每一天,如今的破旧,是否能重回往日?

这是靖宇大街上最最有名的建筑了,是老鼎丰的店面与工厂所在地。

一直都做着哈尔滨人喜欢的糕点、冰糕,冰棍儿、油炒面,冬季还有元宵。

这次去还有了肉制品。

出了老鼎丰,就是北三道街,也是一条老街,因为现在修地铁,就没过去。

但在北三道街附近,看到了这片待搬迁的老建筑。

斑驳的墙面,挂着的条幅是我要回家!这个样子的家,是你们想往的吗?

无论怎么样,都好好的爱自己的家,自己的家园吧。几百年后我们若能

把这些悠久的建筑,留给生活在这里人,那才是真正的辉煌。

建筑最能记录历史,记录我们的生活,是故乡里最最让我们怀念的。

写这一篇,心里是沉重的,我想抚摸一下这沧桑的墙壁,我想轻轻的

擦去你脸上的尘土与泥水,我想打开你的窗户,让阳光洒满内心!

我爱你,我的故乡哈尔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90年代初我进上海时也遇到的,后来扩散到北京广州……没想到2007年了,哈尔滨还有,无语的痛。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711/32793.html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第一次看到这个事件啊。我以前都是从北京或者上海转机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9626/200712/14771.html

翻老帖,看到这个,:((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问好思韵!以后回国去看看哈尔滨吧,特别是那些古老的建筑,实在是太喜欢了。还有那些好吃的香肠,干肠,小肚还有最好吃的粉肠。在江边散步,在江边有玩儿,累了,把一段粉肠夹在面包里,就上一杯扎啤或者格瓦斯,连吃带喝豪爽一下呗!
谢谢思韵喜欢,好开心!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我在网上查到的:
说起杨靖宇在道外地区的革命活动,那就得追溯到抗日战争时期1931年底。杨靖宇同志那时任中共道外区委书记,参与领导了全市反日大示威,领导道外灾民与日伪当局奋起斗争,发动工人、学生反满抗日等重大革命活动。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D%96%E5%AE%87%E5%A4%A7%E8%A1%97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杨靖宇没有在哈尔滨道外有活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去过这座歌里唱过的城市,但是因为喜鹊和蓝天姐,好像我也爱上这城了。喜鹊写得好动情!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t.Cook' 的评论 : 谢谢Mt.Cook!谢谢鼓励!还想写那条东大直街,南岗的教堂街一带,真想在那里徒步一整天。还有哈尔滨的几个老电影院,亚细亚电影院,哈尔滨电影院,兆麟电影院,哈尔滨影剧院,军区俱乐部等,我真想把这些都写出来,照出来呀。。。
再次感谢。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999' 的评论 : 抱抱小美女!同爱!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问好lao-fei,是啊,那个旱冰场我也去过一次。平时都是去哈尔滨游泳馆的时候,坐在公交车上看的。就是你说的场景,里面人溜旱冰,外面的人围观。有意思的是,坐在公交车里的人,也是伸着脖子往外看。。。最恨那个北方剧场了,不伦不类的好难看呀。有很多漂亮的建筑都永远的消失了,都是改革开放时的牺牲品。时代的变迁总是有牺牲和新生,还好有你们和我一起回忆往昔,现实世界里消失了,但在我们的心里,我们一起回忆就更多一份快乐!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谢谢乔哥喜欢哈尔滨的点点滴滴。有一部电影《黑三角》,水鸭子住的地方,那个阳台就是我家旁边的小二楼,电影里有松花江,有铁路房,大部分的场景都是道理和南岗的。可惜我没有在油管上找到这部电影,真想分享给大家。
再次谢谢乔哥的鼓励。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嗯嗯,使劲儿点头!谢谢你们的鼓励,使劲儿握握你的手,愿我们的内心就这样拥有青春,拥有美好。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是的,政府和老百姓,政府和商业利益,很难十全十美。我们努力去保护曾经,保护先人建立起的家园。只能做到努力而已。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火车站正对的大教堂,叫圣彼得教堂,我还没出生的时候,这个教堂就没了啊!我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照片。博物馆那一带,有很多的老铁路房,都是哈尔滨的老房子,特别是围着房子外面的那圈绿板障子,无论天涯海角,只要我看到了照片,就能认出是家乡哈尔滨。
Mt.Cook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哈尔滨也是我的故乡。期待你写的家乡的一切。
在水一方999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我的故乡哈尔滨!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好吧好吧,我们也就一直老下去,跟读下去…… + 1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改革开放前,省博物馆东面是一个滑冰场和冰球场,南面是苏军烈士纪念碑和国际旅行社,还有著名的喇嘛台。从哈尔滨火车站出站进入市区都要经过这里。小时候冬天去那个冰场滑冰,看冰球比赛。冰场里滑冰的孩子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在冰面上穿梭,冰场外过往的行人隔着栅栏驻足观看,形成了哈尔滨一道别具特色的靓丽的风景线,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哈尔滨的地标。可惜,改革大潮中的一些失误也使这道风景线成了牺牲品,被挖成了一个大坑后,成了烂尾工程。数年后,建了一个不伦不类的没有任何特色的建筑。冰场是我童年的记忆。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文章感動不巳。
期待你將來有関哈爾濱教堂的文章,
我對哈爾濱這些教堂的認知是諜戰連續劇,
那些地下黨都是利用教堂來交換情報,神職人員也參與幫忙。
有你的介紹会有進一歩認識。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那我就一直老下去,写下去。。。”

好吧好吧,我们也就一直老下去,跟读下去……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总有一种“感觉”:靠我们自己很难保存我们自己的历史,:(((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留着那么多老建筑真不容易,如果民宅才能清洗干净,保养一下那就更好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霁虹小学当年只有两层,后来加了一层,对面就是哈尔滨三中,当时叫哈尔滨二中,与霁虹小学是十年一贯制连校,所以我五年毕业后就直升三中了。还有火车站往南,正对的是大教堂,全木结构,很漂亮,文革时烧了,教堂旁的街角是省博物馆,我家从南方刚到哈尔滨,就住在那里,对面是一个滑冰场。当时,道里的索菲亚教堂还藏在里面看不见。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哎呀,你说继红小学毕业的呀,那可是个名校呢。好像孔令辉也是那个学校毕业的。真想为你照一张继红小学校的照片。愿哈尔滨永远是我们最美的家。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哈尔滨是我的第二故乡,童年时代就在那里度过,谢谢你写的这些我熟悉的建筑,勾起我遥远的回忆,思念,我小学在霁虹小学,曾经写过作文《天鹅项下的明珠—哈尔滨》。虽然现在很难回去,但是,依然对哈尔滨有难以忘记的情怀。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哈尔滨的两天里,写了这么多篇,说不完的童年过往,道不尽的家乡的味道!生活让我们离开父母与兄弟姐妹,让我们在他乡有了家,让我们有了思念与故乡!留一份爱与宽容给家,让心在来来回回的日子有回忆有幸福!
谢谢所有阅读我博客的朋友,下一次回去,一定再写一篇哈尔滨的教堂。写一写我喜欢的建筑东正教堂、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然后再写写极乐寺,文庙。。。
也许我写到很老很老也写不完,那我就一直老下去,写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