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淌的长河--小野食缘②

(2019-06-06 21:56:27) 下一个

  最早的哈尔滨就是一个靠近江边的小村子。最美丽的中央大街,通江街,还有南岗的果戈里大街,都是俄罗斯人修建的。后来很多的街道和建筑是日本人修建的。一个靠近边境不算太近的村子,因为这些意外的条件,造就了一个时期短暂的繁华与洋气,跟随而来的是食物的洋化。以前认识的一个老人,他说当年日本人来的时候,举着一串香蕉挨家挨户的敲门发香蕉,大家害怕,都不敢开门,但知道了有一种能吃的东西叫香蕉。那个时代,正是小野跟随家人在中国生活岁月。马迭尔和华梅的鼎盛时期,主厨都是俄罗斯的大厨,只有在华梅才能吃到真正的大马哈鱼籽。小野先生每天早上去上学的路上,会在华梅买一瓶牛奶,或者在马迭尔买一串列巴圈,或者喝一碗酸奶。最著名的世界大酒店就在当时的外国2道街。小野先生的口味儿,就是那地地道道的老哈尔滨的口味。她喜欢吃我做的大列巴,想念格瓦斯的酸面包气泡,马迭尔的用碗装的酸奶,在上面撒上砂糖,大白菜馅儿的饺子,大个的包子。她记得松花江里的鱼,个大鲜美。

  有一次小野先生感冒发烧,我老公说你给小野先生包点饺子送过去吧。我说:“感冒发烧都是吃清淡的,还没听说谁这时候想吃饺子的。”我还是包了饺子和老公一起送过去。小野先生一边吃一边说,还真就想吃这个饺子呢!哈尔滨的红肠,小肚,粉肠,秋林的面包,小野先生至今都能一一道来。味觉是奇妙的,即使不再想吃,但回忆起来仍然是眼光泛香。

  老8康复后,所有去中国修学旅行的万年生,在快90岁(当时84岁)的小板家,为老8庆祝。我做了蔬果汁,蜜汁核桃仁,素馅饺子,为素馅饺子特别制作了调味料,让老8带去。之后大家认认真真的把调料也平分带回去给家人。这些都是我们家素食最精华的部分。小野先生对我的宠爱,就是那种溺爱式的。我们有相同的口味,她喜欢我做的每一道菜,即使是现在不能吃多少了,也还是希望我像个回家看看妈妈的女儿那样,跑一趟,慌慌张张的放下点吃的就没影儿了。我们都喜欢这种感觉,朴实亲切。我们都沉醉在享受思念的幸福里,真挚美好。我们都是从哈尔滨来,我们的后半生都在日本,我们都愿彼此今生努力,今生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anger' 的评论 : 亲爱的,我们一起回去吃吧!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也想吃哈尔滨的红肠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给乔哥上茶。谢谢乔哥留了作业呢,让我又一次次在回忆里享受美好。祝乔哥快乐。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感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