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流淌的长河--小野今生①

(2019-06-05 23:41:10) 下一个

  小野,我们都尊称小野为小野先生,就是小野老师,小野早年在呼兰读书,读的就是师范专业,战后回到日本,在中学当老师。今年94岁的小野先生(我喜欢用先生称呼,有时也叫小野妈妈),她的学生也都是60多岁了。日本女人本来就很娇小,90岁过后,每一次看到她就觉得又小了,她自己笑称一直在大部分缩水!相识相遇是缘分,相处是福分。更是我们的福气。小野先生的家离我们公司很近,有时中午就会跑去看看她。人到年龄了,动作慢,说话也慢,中午跑去她家,或者是把我做的好吃的一扔下就得赶快跑回公司上班,或者是和老8买了好吃的开车送去,因为没有停车的地方,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偏偏小野先生每次都想和我聊哈尔滨的事儿,每次都是意犹未尽,说不上几句话我就跑了。94岁的人,耳朵背了,我们说话都得大声说,但是按照日本的礼节,大声说话是失礼的。还好,小野先生就像母亲一样对我,每次来我家吃饭,90岁以前还能吃点东西,90岁以后就吃不了什么了,人也变得瘦小再瘦小,就越来越喜欢聊天,从哈尔滨的外国1道街到外国7道街,中国1道街到中国7道街。这些都是哈尔滨的老街道名称。缘分就是从街道开始的。

  小野先生在哈尔滨就住在中国4道街,我家就住在外国一道街,这两条街道相距不过百米。是我再熟悉不过的街道了。她在中国度过了人生成长的青春期。她常说,不管你们怎么看我,哈尔滨是我的真正故乡。战后回日本,她望着和室里用纸糊着的窗户,冬季四处透风,哭着说:“我要回哈尔滨!”直到中日建交后,小野才再次回到心心念念的哈尔滨。退休后,成立了中文教室,老8就成了这个中文教室的第N任老师。小野先生86岁的时候,老8带着中文教室的7名奶奶级学生,从沈阳到长春,从长春到大连,从大连到哈尔滨,进行了一次修学旅行。小野先生在哈尔滨兆麟小学校(原桃山小学,小野先生的母校),受到了哈尔滨教育局局长和兆麟小学校长等的接见,小野先生找到了自己当年的教室,拿出一个信封交给校长,说是给孩子们的心意。那份深情,感动了所有的人。童年开始的地方,多少年的沧桑,多少人生过往,这里和这里的记忆都清晰存在。

  这个中文教室至今依然在,学生还是那些学生,人数却少了一个,一个最年轻的66岁的学生,也是小野先生的学生,开朗漂亮,人生却过早结束了。老8辞去中文老师后,这个教室里的学生都在自学。有一个学生的老公是日本著名的德语翻译,这个著名的德语翻译,把中文教室的学生称为“万年生”,就是总也不能毕业的那种学生!如今这些万年生里最大的92岁,最小的40多岁了。最用功的是快90岁的小板妈妈。每次来我家都是带着纸笔的。人生是条长长的河,无论多长都是岁月的划痕,刻下一道道的记忆,无论那久远的街道是如何的变化,都抹不去那最深层的记忆,童年会走远,但不会丢失。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都在那条河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anger' 的评论 : 宝贝儿端午安康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棒!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辛普森' 的评论 : 谢谢蓝天。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7月,我有时对小野先生说,你的老人参了,很珍贵呢。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哈尔滨老街道的名字几经变迁,老街道的老楼都没几个了。幸运的是小野曾经居住的楼还在。过几天去她家找些老照片,在后续的作业交出。谢谢乔哥鼓励。
蓝天辛普森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想。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故事!期待更多。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 童年会走远,但不会丢失。水流而下或逆流而上,都在那条河裏//
上面這段話的確是人生之寫照,你,老8,和小野的友情真是令人羨慕,
96歲了,應該珍惜又珍惜,謝謝你寫了這篇美好的文章。
原來哈爾濱還有外國1??道街,中國一道街....,很有意思,等等上google map 看看。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先给乔哥交一篇作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