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明时节

(2019-04-04 01:00:04) 下一个

我的母亲离开我整整16年了。清明时节,我除了两次回去给母亲扫墓,就再也没有去过母亲的墓地,心中是一份永远的痛悬着。又是一年的清明时节,想起母亲的居家习惯,清明节也是东北开窗的日子,度过一个寒冷的冬天,窗户是要贴上封条的,入冬前在两层的窗户里面,要放上30cm厚的锯末,在窗户的缝隙处帖上封条,封条是报纸裁剪成宽条,抹上浆糊贴上去的。我就是那个封窗户的长工,在母亲的指导下,上蹿下跳的把窗户擦干净,再贴上封条,过一个温暖的冬天。4月5日清明节那天,我再依母亲的命令,拆下封条,扫出里面的布满灰尘的锯末,把窗户擦干净。然后就看着母亲,坐在桌边,用欣赏的眼神看着窗户看着我,对我说:“太亮堂了,清明节嘛就是要清清亮亮,窗明几净的!”母亲是不允许我们在桌子上乱放东西的,她喜欢干净整洁的桌面,喜欢家里永远是叠的整齐的被子,用干净的枕巾搭在上面,我承传了的母亲的习惯,更是不允许我床单有一丝压痕。每次在厨房做饭,都会想起曾经和母亲在厨房里的欢笑!每一道菜肴,都有母亲的味道承传。我记忆里的母亲,还是那个高大的母亲,手是一双永远温暖的手,曾经帮我搓背有力气的双手,就这样垂落下来,飘走去远方。母亲的心,承载着喜怒哀乐,宽厚仁慈,承载着我青春期的叛逆,承载我任性的不用功读书,任我在江边撒野,任我在逆境中逆水而行,任我哭泣,陪我哭泣的母亲,让我思念到心痛。

  清明时节,我又要擦窗户了,日本的窗户,不用贴封条,天气也是可以随时擦玻璃的天气,一年会擦很多次的窗户,但是有一天是必须在清明节擦的。喜欢母亲的居家习惯,擦着窗户,想着母亲那时坐在桌边的样子,喜欢和我聊天,说着张家长李家短,说着我小时候的不听话,就是一种踏实的生活。心里的思念,是我最容易泪流的陪伴。母亲啊,走了,如同风中的蜡烛,点点闪灭,欲息无力,欲生无奈。母亲这盏灯,已经融进我的血液,是生活里用母爱和伟大随时点亮的温暖的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是啊,我母亲去世的这么多年里,我心都是回忆,有时拿起电话,我都不知道打给谁。母亲没了,就没了故乡的感觉,没了牵挂和被牵挂,心有一半是痛着的。希望在天国的亲人,都能感知我们的思念。。。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那張櫻花相片真美,文中寫出喜鵲对母亲的懷念和感情,
我也想起了我已逝去多年的父母親,小时候一家在一起的快乐時光,
現在小时候住的房子和鄉村都已经拆光,即使想看看以前的地方皆不可得,
常常想故鄉,我的故鄕在那兒?皆在三维空间。
涙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