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迟到的暑假⑧亲爱的大农村 结束篇

(2018-10-21 22:58:47) 下一个

东北大农村,农村是依然的广阔,还是记忆中那个在火车的飞驰中,看大地从眼前晃动。大片大片的玉米地,高高的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是东北农村的标志,我喜欢在玉米地小小的穿行一下。喜欢这种感觉,村里宁静的天空,偶尔有鸟的叫声,偶尔有一只猪晃晃荡荡的从身边溜走,细小的尾巴卷一下在肥臀上。我在日本从来没见到活猪呀。感觉实在是太好玩儿了。

这是村子里的玉米地。

亲戚家的院子,亲戚家有前院子,前园子和后园子。

前院子的酱缸。我一直都爱吃酱缸里的咸菜。咸菜有小茄子苞,芹菜和黄瓜等,都是我最爱吃的。大姐夫每次回老家,我就额外要求给我带包酱缸咸菜。虽然很咸,但绝对好过我在五大连池酒店里的咸菜。现代人都讲究健康,大酱也不会下的那么咸了。以前的酱缸很大很粗。现在都是这个小小的了。这次去农村,没有看到那种粗大的酱缸。

红红火火的辣椒串,是深秋最美最热烈的颜色!今年的秋天,湿度大,辣椒有些没有干就坏掉了。这是亲戚家保留下来的。

玉米地里的小道,小的时候去农村,会觉得这样的小道走也走不到头。我站在这里,似乎是站在童年的出口,回头看去,是满满的少不更事。

农村里的房子,现在都是这样的大房子,每家每户都变成了3口之家,4口之家。围墙也变成了现代的铁丝网。我想看的是那种木板障子,我小时候会爬过木板障子跳进隔壁的邻居家里,觉得自己是探险。就是觉得板障子的那边是个神秘的家。

这片玉米地是亲戚家种的。有的是粘苞米。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吃嫩苞米的季节。这些还在包米干上的苞米,采摘晾干后做成玉米碴子。

歪歪扭扭的烟囱。为了照好照清晰这张照片,我拖着还没全好的扭伤爬上亲戚家的猪圈墙上,下面有我姐扶着我的腿,我摔了不要紧,墙不高,我倒是担心人家的猪圈,虽然不养猪了,但也是古迹好吗。

喜欢这歪歪扭扭的烟囱。这是一个日本画家笔下的东北农村的烟囱。感觉这是真正的保存下来的古迹。多少年后我们可能看不到这样的烟囱了。就让我留下这样一张照片,放在我们的记忆里。记住曾经的温馨的家,曾经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美好。我们会记住从烟囱里冒出的缕缕炊烟,弯弯曲曲飘向天空。

亲戚家儿子媳妇的大房子。

院子前面的花,忘记是叫地瓜话还土豆花了。颜色好漂亮。

我小的时候,每到这个时候,我妈都去早市买些红辣椒回来,我会和我姐把辣椒串成串子,虽然住楼房,也会挂在窗户上晒干。也会做一些辣椒酱留到冬天吃。

征得亲戚的同意,让我进屋看看和拍照片。真的好开心啊。家里的东西都保持着原来的风貌。一口大锅是一个家里最重要的装备。小的时候和我姐去农村亲戚家,炒菜够不到锅,就和我姐蹲在锅台上炒菜!斑驳的墙围子,都是记忆里的样子。

取暖用的炉子。

带着窗户的门。一直都觉得这个窗户非常的重要。还有那老式的门把手,好亲切。

炕边放着的簸箕。

阳光下的花大姐,不怎么显得像害虫嘛。正是秋葵的季节。

从亲戚家园子里拔出来的胡萝卜,新鲜的嫩嫩的胡萝卜,真想上去咬一口。

亲戚家和亲戚家的后园子。

柜子。以前我家有四个这样的柜子。我妈用一个柜子存放布料,有时间就从柜子里拿出一块布头,比量比量就给我做个裙子之类的。看到这个箱子,好想那个有我妈在的家。。。

多少亲切的回忆都源自这些尘封久远的老物件。

土篮子。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在广泛使用。我对篮子有特殊的喜爱。喜欢各种各样的篮子啊草筐啊。大概是觉得用起来方便,也抗用,装蔬菜水果通风好,放在土篮子里的菜,我就会觉得新鲜好吃。放土篮子的矮墙,就是猪圈的矮墙,现在已经很多年不用了。我就是踩在这上面去照那个烟囱的。还好,我没踩坏矮墙,心终于放到肚子里了。

喜欢这个红砖地面。

不再使用的猪圈,依然可以看出当年猪的卧房和活动空间。

亲戚家的邻居。很大的院子里面,有豪宅,也有这个小泥房。就这样留着吧,一定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在心里。

房子里没有人住了,但是外面依然是生活里的景色。过日子需要储备粮草。

小小的酱缸,意味着过去的的大户人家已经不多了。

屋外的灶台,是夏天里使用的。冬季也会给猪猪们cha猪食。猪猪们冬季也要吃热乎乎的猪食。

亲戚家前园子里的大白菜。还没长大,但是我姐等不及了,要了几棵回家包饺子。

亲戚家的前园子,这个园子的四周都是板障子,这样会减少菜地的污染,也会少生虫子。

生产队的菜地。也是长长的垄沟。

生产队的头头领着我们参观村子里的大棚。亲戚家的这个生产队,是以大棚为主的蔬菜基地,大棚里的菜可以保证市民在冬季吃上鲜嫩鲜嫩的蔬菜。这里是无土栽培蔬菜的大棚。

鲜嫩的小油菜,在阳光充足温暖的大棚里成长。

蔬菜种植在水里,浮在水面上的是泡沫板。

种植无土蔬菜的小姑娘。

大棚的外观。这个蔬菜基地,家家户户都是辛勤种植,收获满满的新农民。他们选自己的村长书记,他们不在乎是否是名人来当书记村长,他们只愿意要一个带给他们富足的村干部。我们在村里看到的人,都是脸上洒满阳光的知足感。

大棚里种植的松茸。我们拿回来很多。可惜我没有机会在家里吃一顿。我姐都给我冻在冰箱里,准备让我带回日本的。但是我的行李实在装不下了。鬼子这次进村虽然进行了大扫荡,还是没能尝到全部的美味!还拿回来很多的葡萄,装车的时候尝了一粒,好甜。

长在大棚里的松茸,是南方人承包的。市场上贩卖的价格,比野生的便宜很多。

亲爱的大农村,我要和你说再见了。我得回到城市里,我得背井离乡的赚工资去。无论我多么久的没有来到这里,你都是我心底里最美的地方。那久远的记忆,是每一刻的温馨,浮躁繁华都不能打破这农村大地带给我的宁静。湛蓝湛蓝的天空下,是大地赋予人类的富饶,我喜欢在这里撒欢儿的飞跑,把飞扬的尘土甩在身后,淹没在田间。

这是我东北之行最最知足的旅程。每次回哈尔滨,都有姐姐姐夫带着回一次农村。我心心念念的都是东北那一望无际的大地。爱那种广阔,爱那种古老的记忆里的温馨。一个破旧的箱子都是我童年的最深的记忆。还记得我家那几个木箱子,是那种黄色的油漆,我妈会把珍贵的东西藏在箱子的最底下,所以,我知道箱子底下有神秘的好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是的,我常常怀念那里,喜欢那里的广阔,这个花叫大丽花呀。我和我姐都没记住名字。谢谢。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很懷念東北農村。 那個花是大麗花(Dahlia).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的,我的一位日本师父是北海道人,他说“你们哈尔滨过日子真有意思,外面是冬天,屋里是夏天”。我的这位师父早年去哈尔滨出差的时候,他说他住在酒店里就把酒店的窗户打开,大冬天的服务员看着他都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怀旧之旅啊,喜欢这些老房子,玉米地,就是那旮达冬天太冷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红米好,你比我了解东北啊。我还真不知道有烟囱这一怪呢,确实挺怪的。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你这个是难得的实物照片。东北八大怪有一条是“烟囱在墙外”,这画和照片里的烟囱虽然不在墙外,但也很靠近墙边,烟囱向外倒,可能与“烟囱在墙外”异曲同工。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有机会去东北看看吧。我每次回东北,心里都是对浓厚的生活气息的怀念。房子是厚重的墙壁,冬季的窗户上是厚厚的霜花,温暖的屋内围坐着一家人。。。大黑锅里炖着豆角排骨,锅的边上贴上玉米饼子或者花卷馒头,可香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红红的辣椒好诱人!东北没有去过,谢谢分享!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俺也不知道。那幅画是一位日本画家几十年前的画的油画,是东北依兰附近的农家。我照的烟囱是不同的地方。我猜啊,大概是烟筒下面是黄泥固定的,稍稍歪斜一点比较好固定吧。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是的,那红红的颜色,看着就很热闹。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我是东北出生东北长大的。一直觉得东北是一个比较不一样的地方。喜欢那些古老的物件。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歪烟囱是什么讲究?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红辣椒真喜兴。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东北长大的,好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