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迟到的暑假⑦大城市小城市

(2018-10-18 22:55:24) 下一个

我成长的城市,变得越来越陌生了,陌生的人,陌生的楼房。只有那古老的建筑,依然是我记忆中城市的样子。那淡黄的颜色,轻描淡写着历史的变迁。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看着有些傻傻的矗立在城市里,让拥挤的人群变得更加拥挤和窒息。短暂的停留,用了上午的时间去看了一场电影。古老的哈尔滨电影院,已经看着有些破旧,里面倒是很舒服的。那种破败的样子,配着现代化的看板,我就没照相的欲望了。记得以前有个电影《黑三角》,那里的场景都哈尔滨的街道与建筑,其中水鸭子的家,就是我家旁边的小楼,对面是松花江地区公安局的小楼,小时常去那里玩儿,都是早年俄罗斯人建造的,拆毁时用了好多的炸药,炸的心疼啊(现在是一座傻傻的平板楼)。电影里那些美丽的建筑如今大多数都不在了。南岗的博物馆广场上,保留的这几个小洋楼还在。好亲切。

这个水楼子,是早年日本人建造的。

一座城市,过往今夕,那么多美好的记忆,保护一座城市的历史文物古迹,也是当代人的责任。我小时候的哈尔滨,街道多是石头路面,老的建筑里面,都是厚厚的又宽又长的实木地板。我们趴在上面玩儿,那种感觉真是闻着木香的舒服。我怀念记忆中的童年,那种感情也是对记忆中的城市的深深的爱。

北安,曾经的兵工重镇。火车站也是日式的。我拿着这张照片给日本同事看,她惊讶的说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啦。哈哈,我真的没别的意思。战争与侵略都是历史,无论怎样都是存在过的。我们单纯的看这个建筑的意义吧。

偏远的小城市北安市,如果不是去五大连池在这里中转,估计我是不会想到来这里旅游的。安静而漫长的冬季,让人的行动受到了限制。所以从北安通往哈尔滨的列车,都是慢车,每一个站都停站的大慢车。我们从五大连池回到北安,我老公就喜欢上了这里,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基本上就走了大半个的城市了。

北安市博物馆。

黑龙江省委诞生地。

这个黑龙江省委诞生地,楼也是当年日本人建造的。厚厚的墙壁,里面是水暖气包。冬季取暖特别给力的暖气。

老式的电话,和现代化的手机差了几十代那么久远。留个纪念。

古老的木床,看着是如此的亲切。以前的这种床,下面是草垫子哦。现在想想可能还是草垫子好吧,我家的木床用的是棉垫子,如果不把垫子拿起来,床板就会长霉点。而草垫子就不会吧。谁能说忆苦思甜不好呢。

柜子上拿个锁鼻子,还有那个把手,好像都是我家的。

这次可以慢慢的逛北安的博物馆,有了太多的发现。这个楼梯的扶手,也是好亲切的。

北安,最有名的枪械生产厂家,虽然已经倒闭,但是曾经的辉煌是不可磨灭的历史。

枪械用的各种车床。许海峰的那把手枪也是在这里制造的,现在在这里有展出。

小城市里的高楼大厦也一样的壮观。干净整洁。

这次回去,北安是意外的收获。中午吃了顿压锅黄金沟,然后又让餐馆做了干煸四季豆带上火车回哈尔滨了。买了软卧,不到6个小时的旅程,想躺着就躺着的舒服。软卧是4个人的包厢,刚开始只有我们两个人,中途上来2个人。问题来了,包厢里有臭脚丫子味儿。我和老公只好坐在过道的边座上。问题又来了,有人在过道吸烟,无处可逃了。。。

    再见,北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哈哈,教练呀我当你俺们东北人啊!那电话那床单,还有那俄文书籍,一定是你家弄去滴!看着就是个亲切无比。其实我还照了洗脸盆架子,因为上面有镜子,镜子里面有我,就没放上来!不然也许又多了一样从你家弄来的呢。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感谢你喜欢咋们东北的游记。开心有你鼓励,一定好好的写。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是的,感觉现在东北人抽烟很厉害,一根接一根的抽啊抽啊。没办法,大概是戒烟很难吧。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好开心你做了这个五谷杂粮精力汤。这个是我老公的最爱。给养到位又好喝。不会喝腻的,因为是生的果仁和糙米豆子,都是身体需要的东西。放心的多喝吧。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eggplant'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赞喜鹊夫妇好文!

道里道外马家沟南岗子,读得贼拉地亲切。。。那电话,那床单,那苏联的技术书籍好像都是从我家弄去的。

俺不是东北人,也算半个东北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很少有人报章東北的遊記,
你的系列記錄文詞和相信片非常生動 ,
赞一个。加油,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在东北最讨厌的是四处不顾抽烟的,斗大的禁烟标志在头顶,也视若罔闻,素质极差。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上来汇报一下,这几天我做你那个五谷杂粮精力汤了,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芝麻糊,我和闺女喝了好几天都没喝够
purpleeggplant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个系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