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化疗饮食①----温开水与蔬果精力汤

(2018-07-22 22:17:32) 下一个

蔬果精力汤,这个蔬果汁的名称来自陈月卿的《养生秘笈1》。我做了一些改动。这个蔬果汁也是我家从我老公化疗开始,到现在一直坚持了两年。这两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间断过。化疗的六个疗程里,每次化疗结束出院的时候,护士都拿着医生的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其中就有什么可以生吃,什么不可以生吃的注意事项。当时除了水果生吃外,唯一放入的蔬菜是西兰花苗。这个西兰花苗是用干净的水培育的,是有机的。早上是一杯温开水,这杯水非常的重要。暖胃,缓解身体的睡意尤为重要!特别重要!喝下这杯温开水,再喝果汁,就不会胃痛或不适。喝果汁的时候,在嘴里含一会儿在咽下去,让果汁在口腔内与唾液混合,起到良好的消耗作用,也可以杀掉细菌,巩固牙齿。(化疗期间的牙齿保护,也是后来知道的,已经晚了。)吃什么东西,喝什么东西,不是吃下去喝下去就完成任务了那么简单哟。

化疗的六个疗程,总共4个月。这个系列是说饮食。从早晨的第一杯温开水开始了一天的给养。然后就是蔬果汁了。陈月卿的蔬果汁精力汤的配方是,里面加入生的干果仁。我没有这样做,是根据我家的情况做了改动。首先,我想让老公能更多的摄取到新鲜的维他命,如果加入果仁,容易有饱腹感。没有加入果仁,基础配方采用:苹果、菠萝、橙子、柠檬、西兰花苗。然后加入应季的水果和香蕉。香蕉的甜味的可以增加口感,在药物的高峰期间,是比较好的选择。这个基础食材的选择,也是口感最好的,组合也是能够尽最大值的摄取营养。事实证明,这个配比能够使人排便通畅,止痛也有奇效。早上慢慢的喝下两杯这个蔬果汁后,就可以出去慢慢的活动。我老公至今保持这个习惯。

结束化疗后,白血球回复到正常值后,他可以吃生的,这样就会分季节放入芹菜、白菜芯儿,或者羽衣甘蓝等。

这个是今天早上的,除了基础水果,里面有薄荷、芹菜、黄瓜、香蕉、黄金猕猴桃。每个人喝两杯,大约800ml。

这个是昨天晚上做好的番茄汁,早上凉凉后用纱网过滤后,放入冰箱,晚上下班回家后就可以喝了。冰箱里还有榨好的胡萝卜汁。胡萝卜汁也是当时每天都喝的。这个可以参阅的我的博客。

老公化疗期间,一天5餐。少吃多餐,累了睡饿了吃,渴不渴都时不时喝点水。这个是帮助排毒的。这篇是我家一直保持到现在的清晨第一饮。受益于陈月卿女士。陈月卿女士的癌症基金会,有强大的营养师团队。从中可以快速的了解营养的配比。知道了营养如何的搭配,剩下的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状况进行调整了。无论是病人还是健康的人,这些蔬果都可以提供给我们健康的营养元素。清晨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身体极度的需要在清晨给出一个清醒的信号,那么就让这些新鲜的维他命唤醒身体,开始一天的充满活力的运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刚看到。一定不要强迫你弟弟吃东西。只要掌握能吃的时候,就尽可能吃多种类的植物,豆类,谷物。这个很重要。还有要除了胡萝卜汁,有机菜苗,都要吃熟的,尽量的蒸熟。不要吃多,不饿就行。化疗的难受是一阵一阵的。过了药劲儿就能吃了。如果身体不是强烈的需要肉(我不知道肉能提供什么营养),就吃素吧。真的会减轻副作用,包括后期的手脚麻痹。对以后的恢复也有好处。冬季到了,一定要注意手脚保暖。还有,锻炼也会减轻副作用,有助于恢复。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把基本内容转发给我弟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